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24 08:51:50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我国电力企业已经成为电力市场中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电力在电力市场的变化下也逐渐形成一个独特的变化规律。电力企业在为其他用户提供电能的时候,需要按照电力市场的要求相应的供电,而且电力企业也需要在电力市场的指导下,开展对电力的营销。而现在电力市场的变化形式,也决定了我国的电力企业必须改变已有的营销模式,对电力的营销策略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本篇文章主要探讨了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策略。

关键词:电力;电力企业;电力市场;营销;策略

电力企业要想在营销电力中获益,就必须有着科学的营销策略,而科学的营销策略要遵守电力市场的发展规律,从而保证电力的供应量准确,不造成浪费。我国的部分电力企业在对电力营销中,营销策略失误,使企业的营业额减少,因此我国的电力企业要调整营销政策。本文首先简述了我国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其次对企业在电力的营销上的策略改变做出详细的叙述。

1国内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国内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理念陈旧,电力生产、电力推销等方式方法无法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在供电总量,供电质量等方面效率低下,不仅影响用户用电满意状况,还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与长远发展产生了无法忽略的影响。第二,在电力营销信息建设方面落后,信息化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国内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建设中不仅存在着技术缺陷,安全隐患较多,极易造成相关营销信息数据的丢失,而且在人员素质方面水平较低,营销系统常常受到员工误操作的影响,进而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营销工作。第三,对用电市场没有细致的调查分析,对供电市场与用户用电需求分类不清晰,供电等级杂乱,在营销管理调查工作中也不注重科学方法的使用,调查效率低下,调查信息内容真实性低,严重影响到了整个电力营销策略的制定工作。

2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策略

2.1电力营销策略

近些年来,我国电力市场正以快速的形式实现市场化,而为了保证电力企业能够继续盈利,就要对企业的电力采取营销管理。在对电力营销管理中,可以及时发现电力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解决,保证了电力企业的利益,也改善了营销管理中的不足。国家在发展经济时坚持低碳节能的方针,而我国的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电力的时候,也可以坚持环保的理念,在电力市场的要求下,走可持续发展道道路。我国的环境在经济发展中出现问题,因此,在发展经济中要保护环境,提高效率,节约能源。而电能与其他的能源相比,效率高、快速便捷、最重要的是污染小,因此电能在我国的经济市场中受欢迎程度高。国外的电力企业对于电能的营销管理早,我国的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电能的时候,可以借鉴外国的优秀经验,在国外营销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电力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我国电力市场的营销策略。我国的电力市场也坚持低能耗、高效率的政策,因此,电力企业在制定营销管理策略的时候,也要以环保节能为核心,同时要保障电力用户的利益,满足电力用户的需要,使电力企业的营销策略科学、准确。

2.2电力市场开拓策略

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供电市场环境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与市场份额,需要不断的开拓新的市场。电力市场的拓展可分地域供电范围与能源市场的开拓两部分。传统的专营体制电力供应市场已逐步被市场经济取代,电力供应范围不再局限于单一特定的范围,因此在电力市场开拓中除了要做好本地的电力供应服务,还要不断的向四周区域推进发展,通过建设可靠安全的电网架构、采用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扩大企业的电力供应服务地域。在此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市场用电需求,对供电服务进行区别。例如,进行工业用电与生活用电进行区分,将电力营销重点放到工业用电市场,通过电价优惠、电价折扣等方式吸引用电大客户。在新能源市场开阔方面,结合国家新的经济能源政策,积极推行用电需求在不同行业的应用,如以电代油的汽车行业、以电代煤的家居电器行业等。通过与电气设备产商的相互联合,积极推进电器的使用,最终达到提高电能在整个消费市场中的比重。

2.3电力产品质量与服务提升策略

电力企业对电力进行营销中,要保证电力的质量,只有电力产品的质量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力的营销管理问题,否则,一切的营销管理都是空谈。因此,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电力中,首要的工作就是提高电力的质量,方法有以下几种。第一,调整电网结构。我国的城市的电网与农村的电网有着明显的差异,农电电网的结构与城市的电网结构相比,供电效果差,停电的情况多,而且电力的质量不高,因此要调整电网的结构,使农村的电能更加可靠。第二,准确划分电力市场。我国的电力市场要有等级的,因为我国电力用户的发展情况不同,对电力的需求不同,使用电力的数量也有区分。如果,对所有的电力用户提供数量相同的电力,对使用大的用户来说,电力不足,而使用电力少的用户会出现电力浪费的情况。因此电力企业在提供电力的时候,要对电力市场以及电力用户的等级严格划分,提高供电效率和质量,保证供电合理第三,分清营销对象,定价合理。电力企业选择的营销对象要合理,能够分清主次。企业规模大、对电能需求大、消耗电能高的用户,是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重心,而一些企业规模小、消耗电能少,电力企业可以把这类的用户放在侧重点上。而且电力企业在对电力定价的时候,要在电力市场下,根据电力价格的浮动合理定价。对于生活用电以及工业用电的定价要不同,不能按照工业用电的标准对生活用电定价。

2.4新型电力技术推广策略

先进技术能够为电力营销工作的进行提供强大的支持,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对电力相关技术的研发力度。通过在电力营销系统中引入新技术,提高营销过程的高效与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建立电力营销服务技术保障系统,加强市场需求分析与电力发展预测。在新技术推广过程中,遵循稳健实用的原则,避免盲目浪费。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电力中,营销模式旧、没有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对电力市场的变化规律掌握不及时、而且营销管理的对象不明、对电力用户胡乱定价都使电力企业的效益受损,因此,为了保证企业的效益,要制定合理的电力影响管理策略。制定的营销管理策略要与国家以及经济的发展目标一致,按照不同的部分开拓电力市场,分清营销管理用户的主次,对电力用户合理定价等等。本文提到的几种策略都有利于电力企业营销电力,本文希望能为我国的电力企业提供帮助。

作者:李莹 单位:青冈县电业局

参考文献:

[1]侯慧敏.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问题及对策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4(20).

[2]教育红.有关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的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4(21).

[3]董志刚.简析如何提升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J].科技致富向导,2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