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监察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

时间:2022-04-29 10:02:00

用电监察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

摘要:企业的发展与营销水平息息相关,供电企业也不例外。电力营销作为供电企业发展的核心业务,直接关系着供电企业的经济发展。因此,本文结合理论与实践,从用电监察角度对供电企业营销水平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并提出几点加强用电监察,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的措施。

关键词:供电企业;用电监察;营销水平;措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电力企业的规模与数量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与此同时,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压力也与日俱增。因此,如何提升营销水平成为供电企业在发展中备受重视的问题。用电监察作为电力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供电企业的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当前,我国供电企业营销理念落后、营销手段单一等大大降低了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那么作为供电企业管理中的用电监察,又该如何应对呢?加强用电监察,提高供电服务及营销水平显然是当下供电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本文结合经验,做以下分析。

1用电监察的含义

用电监察作为一种特殊的管理行为,指的是供电企业用电监察人员对电力用户的电力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监察以及对供电企业内部的供电情况进行监督监察。用电监察工作旨在落实电力的相关法律法规,维护用电秩序以及用电安全。在当下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中,只有加强用电监察,才能够有效地打击窃电行为以及促进供电企业营销水平的提升。

2供电企业营销现状与问题

根据现有的可靠性资料统计,早在10年前,我国包含农村电工在内的供电企业职工人员就达到了210万,向全国销售的电量约18900亿kW•h,其中国家电网公司占14600亿kW•h,南方电网公司占3700亿kW•h。近年来,随着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每年的用电量明显增加,但对于电量的统计缺乏准确的数字,因此也反映出了一系列的问题。

2.1缺乏营销手段

在我国,部分供电企业处于一种长期垄断的地位,所以这些竞争优势较强的供电企业并不太关注电力营销。这一问题主要体现在对客户的用电需求缺乏了解,对电力市场的前景缺乏分析,所以电力企业的营销水平逐渐下降。与此同时,在已有的营销环节中,缺乏相应的技术支持,所以营销手段也比较单一,随着经济的发展,处于垄断地位的供电企业的发展力量势必会被逐渐削弱[1]。

2.2营销理念落后

根据调查了解,大部分供电企业主要“重生产、轻营销”,所以大部分供电企业并没有形成以市场前景为经营管理的导向。供电企业虽然意识到对用户的用电情况进行控制与维护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对于这一类服务工作并没有深入进行。2.3设施管理不足电力设施是提供电力商品以及搞好市场营销的重要基础,但是在实际的供电中,输电线路老化,配电和变电设备缺乏更新等使事故频发,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供电企业的营销水平[2]。

3加强用电监察、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的措施

3.1提高用电监察的服务理念

就某种层面而言,用电监察是一项服务于企业以及服务于用户的工作。因此,用电监察人员拥有良好的服务理念以及服务态度是非常重要的。供电企业应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使用电监察管理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出“以客户为主”的服务理念。用电监察的范围比较广泛,所以应积极展开市场调研,充分挖掘市场前景,以优质的服务态度维护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使企业成为用户放心企业,从而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营销水平与竞争能力[3]。

3.2加强内部供电监察管理工作

供电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对外的供电质量,所以加强内部供电监察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一方面,通过加强人员教育强化内部经营。使专业知识与技能较强的人员参与到监察队伍工作中,只有能够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的监察人员才能够有效地维护企业形象,促进企业营销水平提高。另一方面,贯彻落实各项法律规章制度。无论是在电力营销还是在用电监察中,都应该以法律规章制度为基础,严格落实各项任务,维护企业的正常运作。

3.3突出监察工作的重难点

为了有效地提升供电企业的营销水平,应将电力设施的维护作为监察工作中的重点。只有给各输电、配电等设备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才能保证用户用电安全。同时,反窃电工作作为用电监察工作中的难点,应采取加大宣传力度以及通过法律维权等途径来解决这一问题[4],进而实现企业售电与供电的同步发展。

4结束语

用电监察不仅是对供电企业内部工作进行监察管理,同时对于电力用户也有监察的权利与义务。用电监察是一种特殊的行业行为,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不仅需要公众配合参与,同时还需要借助法律规章制度的指引。也只有这样,供电企业的发展环境才具备合理性、合法性。所以用电监察人员要加强服务的态度,落实监察职责,以此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真正为供电企业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发展环境。

作者:曹保国 纪红霞 董文茹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巨野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奚修建,许群.浅谈如何强化用电监察与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8(13):109-110.

[2]闫丽琴.浅谈如何强化用电监察与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J].福建质量管理,2015,11(12):84.

[3]王平.通过增强用电监察促进供电企业营销水平提升[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5(24):132.

[4]尹娜.加强用电监察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J].电子制作,2013,6(24):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