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抄核收及帐务集中管理

时间:2022-04-29 09:39:25

电力营销抄核收及帐务集中管理

摘要:2010年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公司的统一部署,以推进“大营销”体系建设为重点。为了更好的实现“大营销”战略,我公司将营销基本业务当中的抄表、核算、收费及帐务、统计报表进行集中管理,实现所有用户的抄表集中、核算发行集中、电费收缴帐务以及各类统计报表的集中处理。

关键词:大营销;抄表;核算;收费;营销帐务;统计;集中管理

一、总体原则

①抄表环节所有用户的抄表工作由测控指挥中心以远程抄表的方式进行,客户服务分中心对没有抄回数据进行补抄和估抄。抄表数据由客户服务分中心负责初审后转营业及电费部进行核算。②核算环节所有用户的电量电费核算发行由营业及电费部进行,异常数据由客户服务分中心进行审核确认后再发行。③收费环节实行帐户的集中管理,客户服务分中心设坐收和托收收费窗口,远程完成电费收取。④各类统计报表由营业及电费部自动生成客户服务分中心和全局的各类营业报表、线损报表报送管理部门进行各项指标的考核。1.5电费集中核算中心与客户服务分中心的业务划分内业资料的完成由集中核算发行中心完成,用户现场实际工作由客户服务分中心完成,管理部门根据核算发行中心数据对客户服务分中心工作质量进行考核与评价,发挥集约化管理的优势和效果。

二、抄表

①电能测控中心负责全局载波表(负控)电能采集系统的数据采集工作,每月严格按照抄表例日进行召测载波表数据。数据召测成功后转给客户服务分中心进行审核,客户服务分中心抄表整理审核后提交到营业及电费部进行电费核算发行。②对采集未成功或异常的数据,由电能测控中心将异常数据传给客户服务分中心,由客户服务分中心相关人员对采集未成功的用户进行现场补漏抄,同时对于异常数据进行现场审核确认后再提交给营业及电费部进行核算发行。③客户服务分中心需配置专门人员(1-2人)负责每日的电能采集异常数据的搜集和整理,再转派给相应抄收岗位人员。④客户服务分中心对于电能测控中心提出的采集未成功数据及异常数据需在两个工作日内进行现场补抄并审核确认后提交营业及电费部进行核算发行。

三、核算发行

①抄表数据经过客户服务分中心复核后,营业及电费部需在一个工作日内进行电量、电费计算。②营业及电费部将计算出的电费异常数据提交到客户服务分中心,由客户服务分中心进行审核确认后再由营业及电费部发行。③营业及电费部应对100千伏安及以上大中客户逐一审核其变损、线损、基本电费、力率电费等相关电费数据,对于当月有业扩变更的信息的大客户还需进一步核实变更信息后再进行核算发行。④营业及电费部每月生成客户服务分中心及全局应收电费发行表。

四、电费帐务管理

1.应收账务、报表①营业及电费部核算发行人员电费发行后,核算整理人员每日生成应收电量电费日报表、日累计报表、月末发行结束生成应收电量电费月报表。②营业及电费部应收整理每日进行解款确认,记应收明细帐,按日生成应收凭证。将凭证转给营业及电费部会计。③营业及电费部营业及电费部营业会计审核应收凭证。2.实收账务、报表①客户服务分中心坐收、托收、杂项收费员收费后生成结账单、款项交接单、收费明细。②营业及电费部实收整理根据结账单、款项交接单每日进行解款确认,记实收明细帐,按日生成实收收凭证。将凭证转给营业及电费部会计。③营业及电费部营业会计审核实收凭证。3.结账、对账、月末报表①营业及电费部出纳将银行进帐单转营业及电费部实收整理员,营业及电费部实收整理依据进帐单内容通知客户服务分中心收费员录入“SG186”系统,并粘贴凭证。将凭证转给营业及电费部会计。②营业及电费部会计月中与财务部门核对帐目,确定上缴数额通知营业及电费部出纳上缴财务电费。③营业及电费部出纳月中、月末与银行对帐,生成未达调节表。④月末营业及电费部会计生成电费上缴凭证,关帐。⑤营业及电费部核算管理员在全局电费发行结束后,按客户服务分中心生成总应收电费发行表。⑥营业关帐后按客户服务分中心生成电力销售总表、明细表、峰谷表、用电权表,营业户数表、报装接电表、补收退还表、行业用电表。⑦各客户服务分中心统计报表生成后汇总电业局统计报表。

五、管理职责与业务范围划分

1.营业及电费部是供电公司下设的二级机构,业务上接受营销部的管理,负责所有用户电能信息的采集、监控,对于异常信息进行收集整理转发给相关单位进行处理,同时为管理部门在数据上提供管理依据。负责统一处理电费核算、电费发行、电费明细帐务①集中管理营销帐户,负责协助财务部门进行电费资金、财务电费帐务、电费电价信息、营销电费帐务的核对和销账工作。②负责对电费核算、发行信息、电费明细帐务的处理集中统一进行操作。负责实施所有电费应收、实收、预收、未收、退补等业务操作,进行银行回单核对及电费明细帐务处理。③负责生成并向营销部报送全局和客户服务分中心的营业报表。负责对售电量、销售收入、平均单价、电费回收率、电费应收帐款余额等业务的工作质量进行统一分析。④管理用户内页资料,审核客户服务分中心转来的用户内页资料的变更信息。⑤负责与代收代扣机构签订协议、交换客户电费收缴数据、对帐及统计等工作。⑥负责统一制作、发送及管理各类电费凭证及帐单票据。⑦负责编制实收报表,进行电费销帐,制作各类欠费明细报表及欠费清单。⑧负责协助财务部门实施电费资金归集与上缴等工作。⑨负责电量电费异常、差错的审核与监督处理工作。⑩负责编制并核对应收电量电费日报表、日累计报表、月报表。2.客户服务分中心,业务上接受营销部的管理,是具体工作执行层①客户服务分中心设坐收和托收收费窗口,实现大用户、机关、个体、居民用户的坐收、托收、购电。负责营业各项费用的收取。②设立服务窗口,受理用户用电变更业务,根据用户现场实际情况完成用电内页资料的变更。③负责现场计量装置的维护管理,抄表、核算、发行过程中异常数据的核对、确认,提出解决处理办法。3.营销部是营销工作的管理层,负责营业及电费部、客户服务分中心的业务管理与监督考核工作①根据营业及电费部提供的各客户服务分中心售电量、销售收入、平均单价、电费回收率、电费应收帐款余额等指标对客户服务分中心进行考核监督。②对营业及电费部在收费、帐务监控数据发现的问题出台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进行业务管理。③对营业及电费部报送的应收、实收各项报表数据进行分析、集中管控。④负责开展电费风险分析,电费专业管理情况分析,制定电费回收管理措施。

作者:刘宏 单位: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齐齐哈尔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晴.供电企业标准化建设应用实例[M].中国电力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