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时间:2022-04-28 11:38:14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力行业也逐渐得到改革与发展,电力系统中各种信息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智能化电力营销计量被给予更高的重视。怎样促使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得以实现,成为目前电力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所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就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进行分析。

关键词: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问题;对策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对电力系统服务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的作用,其包括多方面的环节,例如预欠费报警系统、电价系统以及自动抄表系统等。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工作的开展,其目的是促使电能数据更加实时、可靠,凭借统筹分析的方法和信息技术的充分利用,并且采用网络技术实现自动化,使供电服务的质量水平有效提高,使用户用电的需求得到满足。

一、电力营销的概念浅析

电力营销是指在时刻变化的电力市场环境下,围绕用户用电的需求,凭借供需关系的协调,确保用户用电的质量与安全,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通过电力营销进行相关问题的分析,可使用户对电力营销具有更为充分的了解。

二、电力营销计量装置改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计量工作原理存在缺陷

计量工作原理存在缺陷,将影响计量装置的正常运行,导致电能计量失去价值。一般来说,电能计量采用标准模式抽样检查计量数据,同时结合检查结果调整系统的运行状态,使电力营销计量数据的可靠性得到保障。然而若计量工作原理存在缺陷,将导致计量装置内部的智能装备和结构测试切换失败,此时必须借助人力,使计量装置状态的切换更加繁琐,影响到计量数据的精确性。

(二)自动化计量存在较大的难度

目前,许多老式计量器仍然在电力营销系统中得到使用,但是却无法实现与智能计量之间的自由切换,老式计量器同样在功能方面缺乏缺陷,例如不具有报警功能,这就需要对人力产生一定的依赖。操作人员进行母线的切换时,可能影响到母线的数据输入计量,导致数据出现丢失的情况,影响到营销计量数据的可靠性。

(三)集中计量存在较大的难度

由于电力系统用户众多,电力计量工作的开展也就难度较大,导致电力营销计量工作难以高效进行。并且,电力营销计量系统的结构比较单一,其位置分布也缺乏合理,因此电力营销的集中计量难度较大,对用电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产生阻碍,同时也不利于电力系运行的稳定与安全。

三、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对电力营销计量装置进行改造

改造计量装置,是改造系统的重要基础。电力营销计量装置的改造,需要改造装置中的元件,做好绝缘措施,对计量装置进行接地使系统装置运行的稳定与安全得到保障。并且,仔细检查计量装置的接地情况,保证装置接地和其他接地装置之间的连接有效,采用导线连接电位和导电装置,使电路得到有效的保护。

(二)应用计量屏柜

计量屏柜的应用,可使计量装置的安全性进一步提升。在计量装置改造的过程中,需要出于电力系统安全的考虑,将计量屏柜在高压计量装置中得到应用。屏柜采用全封闭的措施,只有技术人员在特殊情况下才能用专用钥匙开启,这也使其安全性得到更好的保证。并且,就工作原理而言,计量屏柜与高压变压器的工作原理基本一样,均为处理电流二次信号之后。进行电流计量信息的获取与记录。而且可以设置屏柜脉冲防止工作人员在手工切换母线时出现电力损失,从而体现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屏柜的优势得以发挥。计量屏柜可以采用设置电磁密码的措施,保证互感器二次接口的安全与可靠,同时保证脉冲信号能够有效传输。计量装置的全方位控制,也可凭借在各个位置上开启与停止操作的进行而得以实现,并且实现用户窃电行为的有效管控,使电力系统更加安全可靠。

(三)改造计量点

电力管理可采用专线专柜的方式进行重要用电计量,从而更好地了解用户用电的情况,也使用户用电的服务更加周到。计量点位置的改造,需要设置计量点的位置于变电站内部,使计量点分布更加合理,促使用电管理的效果得到提升。例如电力企业可采用精度高达025的计量装置,使电流互感器中的误差有效减小,使计量结果更加精确与科学。

(四)加强杆上计量方式的应用

杠上计量方式在长距离传输的集中计量中可充分体现其优势,对小型电力计量也有积极作用。杆上计量方式的应用,可促进多头标注的实现。需要明确的是,必须将计量装置在固定的高压杆上进行安装,由于普通用户的室内高度均比高压杆的高度更低,该装置改造方式就能起到有效的防窃电效果。

四、结语

总而言之,本文针对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也提出了问题的解决对策,为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参考。有效开展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工作,可使用电服务的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对电力营销工作的发展同样具有积极的意义。所以,供电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工作,采取行之有效的对策,有效解决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使电力营销计量工作更加精确科学,从而使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得到有效的保障。

作者:黄兴平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史利明.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8:163-164.

[2]冯娟.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问题及解决措施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4,08:38.

[3]林妙玉.探析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问题和应对策略[J].东方企业文化,2015,23:365.

[4]沈开艳.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问题及建议[J].低碳世界,2014,23:97-98.

[5]吴卓,张力之.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问题及对策[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1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