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效率的影响

时间:2022-04-28 11:34:30

电力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效率的影响

电力营销稽查是电力营销工作中内控约束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电力营销过程中风险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效的实现途径。开展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可以有效规范电力企业的营销行为,堵塞其中存在的漏洞,杜绝营销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提高营销政策、方针的执行力,促进其营销理念的落实,从而提高营销效率。因此,电力企业有必要加强对营销稽查工作的重视,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电力营销效率。

1电力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率的影响

1.1改善现有的电力营销模式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可以有效改善电力企业现有的电力营销模式,提高其营销效率,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①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推进对电力营销中的流程安排和具体行为起到了规范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营销过程中秩序混乱现象的出现,有效促进了电力营销工作的平稳运行。②通过开展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可以及时发现电力企业营销环节中的异常情况,使其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降低其对营销工作的影响。同时,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还要求对电力营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分析,有助于电力营销工作模式的改进和完善。

1.2提高电力营销管理水平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有效进行可以促进电力营销管理水平的提高。通过开展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电力企业可以对营销业务中的管理效果进行科学的评估,从而更好地掌握管理人员的工作业绩,对其管理行为起到监督作用;同时,还有助于及时发现营销管理中的漏洞和不足,为管理工作的完善提供方向,促进其管理效率的不断提高。此外,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其实就是一个对稽查证据不断收集、分析、鉴定和运用的过程。按照制度要求定期稽查,可以强化电力企业对其营销管理中业务台账、电费台账、工作传票、资产卡、业务卡、抄表卡等一系列报表内容的认知。对影响营销管理水平的因素进行分析,有助于电力企业制订相应的改进策略,从而促进其营销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1.3提高电力营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有助于提高营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其工作水平的提高。通过开展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可以对电力企业中的营销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加强对营销人员工作行为的约束,激发营销工作人员的职责感和危机感,促进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提高。同时,在监管的过程中,营销稽查部门可以根据所获取的信息对电力营销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工作态度、业务能力和营销业绩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评估,从而使电力企业可以有针对性、有方向地开展岗位培训和思想教育工作,最大程度地推动营销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1.4创新电力营销手段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可以为营销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有助于营销手段的创新。在开展稽查工作的过程中,电力营销稽查部门可以采用以内部稽查为主、外部稽查为辅的工作方式,并根据企业运行状况与实际稽查需要适当运用内部稽查与外部稽查相结合的手段,为营销理念、营销手段的创新提供必备的业务技术平台。例如,营销稽查部门可以联合营销部门制订科学的稽查计划表,对营销手段的创新给予一定的激励与恰当的奖励,而对稽查计划表的执行与相关组织活动的有序开展,又可以为营销手段的创新提供持续的动力。此外,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水平对电力营销手段的创新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检查、督促功能可以促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革新与完善,从而为营销手段的创新提供推动力。

2提高电力营销稽查效率的有效措施

2.1增强稽查意识

当前,很多电力企业对营销稽查缺乏正确的认识,未在营销中真正重视并落实稽查工作。为此,要增强电力企业领导阶层与管理部门的稽查意识,使其真正意识到稽查工作对营销效率的推进作用,从而加强对稽查工作的执行力,建立完善营销稽查制度,利用制度对电力企业进行约束,促进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2.2健全内部结构

要想提高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水平,首要任务就是健全其内部结构,强化内部管理。在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要对任务进行精细化划分,明确各岗位的职责,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确保稽查有序进行;要加强对稽查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稽查人员的专业技能与业务水平。电力企业在对营销稽查工作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注意管理方法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避免管理过度,影响稽查人员的工作热情。例如可以建立科学的奖罚机制,有效激发稽查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其工作水平的提高。

2.3规范稽查制度

为保障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顺利进行,要确保营销稽查制度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通过制度对电力营销稽查的工作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监督。此外,电力企业还应建立与稽查配套的监督管理制度,并组建专业的监督小组,为营销稽查工作的有序进行提供依据和人才支持。营销稽查制度应对监督人员和稽查执行人员的岗位技能、业务水平作出明确要求,确保他们能完成稽查基本业务及相关工作。

3结束语

综上可知,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可以改善现有的电力营销模式,提高电力营销管理水平,提高电力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电力营销效率的提高。因此,电力企业要增强对营销稽查的重视,健全其内部结构,规范稽查制度,并加大执行力度,不断提高稽查效率。同时,电力企业还应善于总结稽查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分析和改进,进一步提升营销稽查工作的高效性,加强对营销工作的监督。

作者:陈思 单位:国网厦门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郭常强.电力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效率的提升效果研究[J].河南科技,2014(01):236.

[2]李森.电力营销稽查对提高电力营销效率探讨[J].广东科技,2014(18):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