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问题及对策2篇

时间:2022-03-05 10:33:10

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问题及对策2篇

第一篇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电力实业也在逐步扩大发展,市场当中出现天然气和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吸引着人们的眼球。新型能源的发展,打破了昔日电力行业垄断市场的模式,推动电力行业积极迎接当前的挑战和竞争。电力企业的发展重点也转向了如何留住电力客户。本文通过对电力市场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供电力行业相关人员进行参考。

关键词:电力市场;营销;问题分析;对策

1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开拓存在的问题分析

1.1营销理念欠缺,服务意识缺乏

从意识的角度来讲,电力营销是一种有意识的活动,主要在特定思想的指导下进行生产和经营活动。电力营销管理的传统思想和理念,在过去电力总量供过于求时比较适用,因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力营销管理应当适应发展需求,供电企业的一切生产和经营活动都要依托于电力市场的实际需求,以此为发展方向,充分的调查电力市场的实际并加以分析研究,把握电力用户的实际需求,科学合理的制定电力营销管理的战略和措施,有针对性的进行营销和管理,生产出的电力产品应当适应电力市场发展的实际。纵观当前电力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不难发现电力市场存在着供给与需求之间的严重矛盾,这矛盾是长期存在的且表现较为明显。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电力营销就要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改变过去重发电轻用电,单纯重视电力分配而忽视电能质量等做法,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但是电力企业仍然存在一些行业作风,对于价格的自主调整手段匮乏,当前形势下国家对于电价控制的过于紧迫,导致电力企业无权调整电价,更无法根据电力市场实际需求进行相应的调节和完善。

1.2营销手段落后,市场分析不到位

当前电力市场的营销体系无法得到有效改善,尽管电力企业对营业部门进行改组,形成市场营销机构,但从事营销服务和市场策划分析的专业性人员处于缺乏状态,导致电力营销队伍整体素质较低。在电力营销管理的实际工作中,根本无法深入的对市场调研进行落实,对于营销问题的考虑也不能够立足于电力用户的实际需求,对用户的消费水平和心理诉求不能够及时有效的了解,缺乏对电力市场的实际情况的全面掌握,一系列情况导致营销管理存在局限性,极度缺乏时效性。总的来说就是电力营销体系的不健全在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电力企业的外在社会形象产生影响,从而使得电力营销服务人员的业绩与薪资随之变动。因而当前电力市场营销体系存在的弊端亟待改善。

1.3传统观念影响深刻,市场管理不严格

受到多年来传统观念的影响,当前电力企业的营销体系缺少市场管理,在现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无法适应新时期发展的趋势,使得多数电力企业对于市场的实际需求缺乏深刻的认识,所采取的营销方式和手段不能够与市场所需相适应,从而缺乏严格有效的市场管理,进而想要取得良好的营销效果难上加难。近几年来随着电力企业的逐步发展,电力企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未曾建立法制化规范化的管理体制,使得电力企业在市场中的宣传力量度有限,因而用户的电费收缴存在一定难度,因此电力企业在维护自身权益上缺乏完善的法律制度。

1.4政府干预力度较大,电力市场发展深受制约

从性质上来讲,电能属于一种能源,但是其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国家政策。也就是说,国家层面上制定的电力价格的相关政策缺乏实际的市场竞争力,以及太阳能、天然气等的发展和普及,对电力市场的发展产生了严重制约。另外,随着购电成本的不断提高,企业实际所得利润普遍较低,成本增长的幅度要远远高于销售收入增加的幅度,从而导致电力市场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2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开拓问题解决对策

2.1树立营销理念,提供高效服务

纵观当前电力行业的发展形势,电力企业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这是一个过渡阶段,需要电力企业全部职员都树立积极的营销理念,并能够将营销理念有效的运用到实际的电力生产及运营的整个过程中,自觉摒弃传统作风以及落后的营销思想,立足于经济、技术、人员等多个方面,提出有助于促进电力市场发展的有效措施,建设良好的电力市场营销机制。那么在一定程度上要求电力企业保持良好的信誉和形象,加强对全体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升内在营销意识和服务素质,促进营销业务水平的提升,争取构建一支高素质能力强的营销队伍。在营销方式上,改变传统的坐等上门的营销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以服务为导向,注重客户的需求以此为出发点,以客户满意为主要目标,创新营销理念和方式,促进电力营销的多元化、便捷化,节省客户的时间和精力,不断向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2.2优化营销手段,构建营销系统

首先,强化电力营销管理。电力企业应在进行电力营销的过程中,应以利润为中心,不断推进企业的管理进程。在实际营销工作中,应对经济指标加以量化,以此来提高电能的供售,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正增长。此外,建立绩效考核机制,促进管理创新。电力企业应以科技为基础,并将新概念、新技术不断引入到电力营销系统当中,借此来提升营销管理的现代化水平。遵循先进实用、积极稳妥的原则,并有效地对计算机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进行利用,建设起一个较为完善的电力营销系统,做到集中化管理、科学化决策、制度化考核;运用网络营销管理新方式。电能作为一种较为特殊的商品,从而使得其网络营销比较简单。要认真分析网络营销的内容,在进行网络服务的过程中,应重视个性的发挥,以此来稳定网络用户、拓宽网络市场,推进电力企业发展。对于当前电力市场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电力企业应通过电力法律法规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害。首先,应适当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借此来实现依法缴费、依法供电、依法管电的良好氛围。其次,为了确保电费回收能够更加顺利,应将之列入到法律保护之下,以此来杜绝电费拖欠现象的出现。

2.3调整电价政策,扩大销售市场

在电力销售的过程当中,应当尽量减少繁琐的中间环节,优化程序使其能够更好的为用户服务。在避免资源浪费的同时,促进了对于电力营销的管理,有利于电力企业的而发展。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电力销售市场也会逐步放开,突破原有的营销体制,抓住机遇,实行扩张性的销售策略,也就是营销地域和能源市场的扩张,通过建设地区的电网架构,以服务为手段,改善营销方式和营销理念,促进电力营销市场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唐昀.论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广东科技.2012(23)

[2]张波.浅谈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科技风.2011(23)

作者:周路 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团结分中心

第二篇

摘要:在各种新能源以及环保政策的冲击下,传统的电力市场不再具有垄断地位,且竞争加剧。在面临新的市场环境,电力企业想要获得长足的发展,企业的高层首先应当转变以往轻营销的观念,采取相应的电力营销手段开拓电力市场,增加或者保持传统电力企业在市场当中的份额。随着竞争的加剧,电力营销已经逐渐兴起,但是在电力营销的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影响阻碍了电力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因此,文章就电力营销在开拓电力市场时遇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并提出了相应解决措施,从而促进电力市场能够得到有效的开拓。

关键词:开拓;电力市场;电力营销;问题;对策

随着各种新能源的兴起,以及人们环保观念的形成,人们对电力市场的依赖逐渐降低,电力市场的垄断优势不断减少,为了留住目标客户群体,电力市场被迫面临着巨大的改革,制定积极有效的电力营销策略对于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意义重大。但是,由于电力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使得电力企业的竞争意识薄弱、服务意识较差;另外,电力企业属于国有企业,大部分企业员工的观念还处在计划经济时代,没有形成竞争意识与服务意识,但是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电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电力营销,因此电力企业应当树立服务与竞争的观念,更好的进行电力营销。

1电力营销的含义

电力企业通过一定的载体将安全、充足的电能提供给目标客户的过程就是电力营销。但是,在传统的电力市场中,电力企业由于电力资源的垄断特征,使得电力的供应从来不缺客户,通常情况下都是客户自己寻找到企业要求为其提供电力,而不是企业主动的寻找客户,使得电力企业的发展完全不需要营销,也就没有形成完善的电力营销机制,但随着发电形式的多样化、新能源的出现,电力企业面临着越来越残酷的竞争,电力企业只有及时转变观念,利用市场营销争取更多的目标群体,才能不断提高电力企业的竞争力。

2电力营销市场的简单分析

在电力市场的开拓中,首先要明确需要开拓的目标市场的特点,根据不同的特点有区别的将整个市场细分成多个目标市场,目标市场通常具有相对稳定性和整体性的特征。电力营销目标市场的稳定性是指,在一定的时期内,电力市场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不会因为利润减少等因素的影响而停止对某个区域的供电;电力营销目标市场的稳定性是指,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可以同一电网下的目标客户看成一个目标市场,因为电网统一性的特征,所以处于统一电网下的客户的使用需求也大致相同,然后根据需求有针对的采取相应的电力营销手段可以加大营销效果,同时,要注意目标市场内部差异化的特点,虽然是同一个目标市场,但是由于个体的差异性目标群体内部也存在着细微的差异,因此应当根据这些差异,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尽量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从而巩固电力营销的效果。随着电力市场的发展,应及时的将多个目标市场紧密结合,从而促使整个电力市场快速、健康的发展。

3电力营销过程中的主要问题

3.1没有强烈的市场观念

尽管我国已经确定了市场经济的体制,但是电力企业中的大部分员工以及管理层依然习惯使用传统的思路来思考电力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单纯依赖政策的引导,没有很好的把企业和市场结合起来,致使企业处于被动的地位,十分不利于电力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竞争。

3.2没有形成服务意识

由于电力资源的特殊性,传统的电力企业一直处于不缺乏目标客户的状态,造成电力企业服务意识的薄弱,当供应电力的过程出现问题时,不仅不及时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甚至埋怨客户,用户体验十分差,给企业带来了十分负面的影响,尤其是在竞争加剧的当前,电力企业薄弱的服务意识会造成目标客户大批量的流失,削弱电力企业竞争力,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在某种意义上,电力企业也是服务业的一种,而服务业的核心发展理念便是增强服务意识,电力企业虽然比较特殊,但也应当遵循这一行业的基本规则,以此帮助电力营销更好的开拓电力市场。

3.3缺乏健全的营销机制

电力企业对电力营销的重视度不足,导致电力企业至今还未形成一个健全的营销机制,无论是在电力营销的管理还是电力营销的手段上都比较欠缺,导致电力企业面临着人才匮乏、资金短缺的现状。处于信息时代的电力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却很低,还存在对不少地区在进行电量统计时采用人工手抄的方式,这样的手抄方式不仅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且容易出错,严重削弱了电力企业的竞争力。

3.4对相应法律法规的建设力度不足

法制观念的缺失是电力企业存在的最大问题,也是在进行电力营销是的最大的阻碍,虽然我国在电力方面已经形成了相对健全的法律法规,但是由于对法律法规的宣传还不到位,造成很多人甚至很多企业都不清楚法律法规的具体内容。面临电力员工各种违法违规的现象,电力企业往往没有根据法律法规采取严厉的措施,这给电力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损失;其次,客户自身的法制观念淡漠,当面临恶意偷电等各种不法行为时,不懂得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造成电力企业在用户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而电力营销想要取得好的营销效果的前提是有一个人人懂法、有法可依、人人守法的健全的法律环境,而现阶段法律意识的缺失严重影响了电力营销的发展。

4解决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出现的问题的对策

4.1形成市场观念,提高竞争意识

首先企业要抛弃垄断的观念,让每位员工都有紧迫感和压力感,树立正确的电力营销观念提升竞争意识,由以往目标客户找企业庄边成主动出击寻找目标客户,在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依据市场的发展不断调整自己的经营方式。同时,加大对人才的重视度,制定营销人才的发展计划,为企业的进一步营销打好基础。

4.2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的水平

为了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电力企业要树立顾客就是上帝、顾客第一位的思想。因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优质的服务不仅可以给用户带去良好的体验,还能通过用户的口碑传递吸引更多的潜在客户。在电力营销的过程当中,营销人员要做到具体的实地调查,更好的了解用户需求,同时设置多种服务渠道,使目标客户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得到相应的帮助,从而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4.3加大科技投入

在进行电力营销时,充分的将现有的科学技术与电力工作相结合,把计算机系统添加到电力的管理系统,实现电力管理的信息化,提高信息收集效率,确保信息的正确率,从而可以有效提高配电的效率以及电能的质量,争取更多的目标客户、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4.4采用先进的管理模式

在学习国外先进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和发展条件建立起一套属于自己的先进的管理模式。根据市场的变化适当调整电力供给时的组织结构、充分熟悉企业的业务流程,自觉搭配信息管理平台,建立电力的自动化销售渠道,将电力管理工作充分细化;其次为了争取更多的潜在客户,电力企业要响应节能环保的号召,打造更多低能耗、清洁环保的产品。

4.5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为了维持电力营销环境的稳定性,首先应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电力方面的法律常识被更多人知晓;其次,对于违法违规的行为严厉打击,实行实名制的缴费制度,确保供电和用电的合理合法;最后,签订用电合同,在出现纠纷时能够有相应的法律依据,避免事态的恶化,影响电力企业的形象。

5结语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大前提下,电力企业只有顺应社会的发展趋势,加大电力营销的力度,提高服务质量、更新管理模式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才能改变目前电力行业处于不利地位的形势。

参考文献:

[1]张俊湖,张文成,郭文军,等.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电力需求侧管理,2007,(3).

[2]唐昀.论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广东科技,2012,(23).

[3]管蕾.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电子制作,2014,(17).

[4]李明.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青年时代,2015,(14).

作者:柯丽曼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