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03 09:37:58

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文章围绕新环境下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进行了分析,首先阐述了新环境下电力企业营销的意义与策略,其次分析了现阶段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结合笔者多年实际工作经验指出了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模式的改革措施,以期为电力企业效益的提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关键词:新环境;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模式;电能需求;电力系统

电能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它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各种各样的新能源开始大量涌现,电能的基础地位也开始一步步发生动摇。在社会环境逐步发生变化的今天,现有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已经很难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在当前社会发展的新环境下,电力企业要想使自身的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电力企业必须对目前营销管理模式上存在的不足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以市场为导向,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主动提升自身的品牌服务意识,认真分析新环境下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

1新环境下电力营销的意义与策略

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得情况直接受到电力营销工作的影响,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在我国电力行业的不断推进,在电力企业中做好电力营销工作已经显得越来越重要。电力企业在能源市场中生存能力强弱主要是靠电能的营销情况来判断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要量也在不断增大,这对于电力企业未来的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消费者购买使用电能的多少是决定电力企业未来生存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前等客上门的营销模式在新环境形势下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在新环境形势下,电力企业应该以市场为导向进行营销管理。随着电力企业市场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在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的供需矛盾也日渐缓和,电力企业应把环保能源发展战略定为企业的总体营销策略,逐步改变市场营销体制,营销管理机构的设置要依据市场需求,主动开发各种电力需求大客户,科学、合理地预测客户的需求,此外还要积极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

2现阶段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体制僵化

由于目前自主经营与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在地方供电企业中仍然没有实现,这就使地方供电企业的经营自主权缺乏。计划管理的模式仍然是地方供电企业的主要管理模式,这就使地方企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营销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不能科学、合理地设置营业机构,再加上管理的不到位,最终造成了在新的环境形势下电力企业发展困难。

2.2思想观念陈旧

在计划经济发展模式的指导下,行政区域是供电企业供电范围界限划分的主要依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电力企业营销人员市场意识的逐渐淡薄。开始不注重服务质量的提升,在经营观念上不能主动实现由生产管理为主逐渐转变向市场经营为主,从计划用电的观念逐步转变向电力营销。

2.3管理方法落后

供销一体化的格局造成了大多数供电企业都采用的是以产代销的供给模式,单纯依据自身的电能产量来分配供电,没有真正做到主动销售,所采用的营销模式仍然是坐等客户上门的陈旧管理模式,并且完善的人员考核机制缺乏,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了电力市场的开拓,影响到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2.4利润缩水

供电企业的供电成本正在逐年提高,面对社会上廉价新能源的不断出现,电力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开始逐年下降,企业经营利润大幅缩水的现象十分严重,营销收入的增长幅度已经远远不如企业成本的增长幅度。加之供电线路与供电设备的逐年老化,使得供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逐渐降低。

2.5居民用电市场开拓难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新能源开始逐步走入人们的生活,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开始大量应用天然气能源与太阳能,电能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地位也开始逐渐动摇,市场占有率也在逐年缩小,这对居民用电市场的开拓提出了新的挑战。

2.6电费回收难

造成电费回收难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两个方面:(1)收缴电费的人员收费意识偏低,责任心不强;(2)电费缴纳系统存在缺陷,不能高效回收用户电费。

3营销模式的改革措施

3.1不断强化营销理念

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所有营销活动的最终目标,在达到这个最终目标的同时从中获得经济效益。可以通过有形服务营销与附加服务营销相结合的方式来提高营销效果,这些附加的服务营销不仅可以使电力企业获得更多的收益,还可以很好地促进电力企业自身的发展与不断完善,有助于品牌服务意识在电力企业营销过程中建立。

3.2不断创新营销手段

供电企业作为一种科技含量密集型企业,需要有相应的科技技术与科学的营销手段做支撑。然而就目前的电力企业发展现状而言,很多基层供电企业的配网管理仍然比较落后,很多供电企业应用的还是原始的电力故障检修方法,这种在技术与营销手段上创新的缺乏已经对电力企业的营销效果造成了严重影响。随着国家电网改造工作的不断深入,以计算机为主的现代化的营销管理系统必将逐步建立,营销手段也会不断得到创新。

3.3制定价格策略

电力企业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价格策略。电力企业应在自身正常经营能够确保的前提下,逐步改变以往配电工程费用必须一次性缴纳的现象。电费的收取方式要逐步向灵活多样的方向转变,倡导用户科学用电,可以通过对电价不断进行优化进而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电价听证制度必须要落实好。在变更用电缴费时,政府应诚邀各界代表与用电大客户来参与电费的定价活动,要做到公开、合理定价。

3.4加强线损管理力度

供电企业要想把经营质量提高,使企业的经营效益达到最大化,必须要做好企业的线损管理工作。对线损的管理力度必须要不断加强,在企业的年度工作计划中也应包括线损管理方面的内容,建立线损分层考核机制,要实行责任问责制来逐步加强供电企业的线损管理。

3.5完善营销队伍

现代企业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人才的竞争,要想做好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必须有一个高素质的营销人才队伍做基础。为了使电力企业的营销队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企业营销,一方面要提高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营销人员认知风险的意识;另一方面要不断培训营销人员,使他们掌握更多的专业营销知识,提高营销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

3.6加强营销信息系统管理

为了更好地预防市场潜在的风险,对营销信息系统的管理要不断加强,可以通过长期调查研究市场导向来辅助电力企业更好地了解当前电力营销系统各个环节的实际情况,企业防御风险的预警机制要逐步建立健全,并且要让风险防范人员学习更多的防范风险专业基础知识,进而提高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

4结语

电能在未来的能源市场中必然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电力营销市场也必然会转变为一个买方市场。电力企业要想长期生存发展,并获得最大收益,营销理念必须要逐步向符合买方需求的方向转变,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的市场营销体系不但要灵活多样,而且要充满活力;对企业的内部建设要逐步进行完善,使企业内部人员的主动营销意识不断增强,不断丰富他们的营销专业知识;陈旧落后的电力企业管理理念要逐步摒弃,制定科学合理的电费收缴制度;加强线损管理;逐步提高供电企业的社会形象,加强居民用电市场的拓展力度,进而实现供电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促进国民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汪红,涂海军.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现状分析[J].中国科技纵横,2013,(20).

[2]邓元.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现状分析及解决方法[J].科技创新导报,2012,(20).

[3]王钦烈.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分析[J].商品与质量理论研究,2011,(10).

[4]余靓.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J].商情,2013,(19).

作者:盖巧琳 高志博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