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07 10:03:15

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

1、电力企业营销稽查工作的主要内容

1.1计量管理稽查

计量稽查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各种装置的计量方式及配置进行检查,看其是否与要求的标准相一致,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就是针对用电系统装置出现的故障进行维护,以及对用户的用电量进行监督检查,在居民更换用电装置时要及时检查其是否准确,以免出现用电量与居民实际用电不符的现象。

1.2用电检查稽查

在用电方面的稽查工作主要是检查工作人员与居民签订的合同是否正规,检查工作人员检查电表时是否按照实数抄写,要对电表与实际用电量不符的情况进行检查,找出问题所在,进行针对性的解决。用电稽查工作还包括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审查,针对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费报表,要审查其是否与实际工作相符合,是否按照规定的抄表时间进行填写,有没有电费突增的状况,出现这样的状况要及时找出原因,以免造成电力资源的浪费。

1.3内控制度稽查

对内部控制的稽查工作主要是检查企业内部的规定是否符合国家的要求标准,在执行的过程中是否按照正规程序进行,在企业内部的制度层面为电力工作提供保障,根据实际的工作需要对企业规定进行完善补充。

1.4电力营销系统稽查

在电力企业的管理中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主要是对工作人员提供的用户信息和实际的用户信息进行核对,看是否相一致,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看其提供的业务报表与用户的实际用电量是否相一致,以及工作人员对企业的一些新兴业务的推广情况等。

2、电力企业营销稽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行,企业要想发展就离不开完善的制度来作为保证,电力企业也是如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想获得发展的空间,就要有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传统的稽查工作中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弊端,由于电力企业的业务种类繁多,虽然有一定的制度保障,但在具体工作中还是存在很多不足,导致电力系统工作效率低下。在电力企业营销稽查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没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体制。实际工作中必须要有一套严密的制度来作为规定,工作人员才有执行的依据;营销稽查工作的内容不清晰,很多工作人员把稽查工作和普通电力工作人员的工作混为一谈,这就使得稽查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不到应有的作用;稽查的方法落后,在检查电力工作人员的工作时,只是通过工作人员提供的报表来考察,没有深入到实际的工作中,放过了很多肉眼看不到的问题;营销稽查的系统不够严密,在实际工作中,不能科学地对电力工作进行检查,很多实质性的问题都没有被察觉;稽查工作的管理模式落后,原有的稽查工作形式已经不能适合现在的复杂工作形势,很多问题的问题需要科学的管理形式来作为支撑,稽查工作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3、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

随着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稽查营销工作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它可以有效地监督工作人员的工作,防止出现实际电量和用电量不符的情况,防止违法人员的偷电漏电行为,对加强电力工作的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强电力企业在营销稽查方面的工作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3.1完善电力营销的管理制度为了使电力企业的稽查营销工作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就需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制度层面上作出规定,保证在实际工作中有依据可循,规定的制定可以促使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更加认真负责地完成工作任务,相关的绩效考核体系也是对工作人员的监督,有助于改善以往工作散漫的态度,在实际工作中按照规范来进行操作,提高电力系统的营销稽查水平。

3.2提高营销稽查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

首先,对营销稽查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的培训。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具有很强的系统性、专业性和原则性,需要通过不断的钻研和刻苦的学习,进而有效的提高营销稽查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为以后进行有效的监督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供电企业要定期的进行营销稽查业务培训工作,注重理论和实践的互相结合,有效的提高营销稽查人员的工作水平。例如,对稽查人员培训电表和互感器类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电流互感器的校验方法,进而准确的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异常现象进行判断;其次,对稽查人员进行防窃电和反窃电技术的培训。技术培训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反窃电工作人员的素质,而且还能够保障防窃电工作质量。

3.3创新管理模式

要想加强对电力企业的管理,就要创新其管理模式,改变传统的工作方法,根据实际的工作情况和用户的实际需求,采取相应的营销稽查策略,构建用户、工作人员、稽查工作的管理体系,良好地管理模式可以保证稽查工作的有效进行,工作人员在抄表工作时也会更加认真,减少失误率的发生,在发生错误时要及时找到补救的方法,把损失降到最低,保证稽查工作的有序进行。

3.4加大对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的监督

在加大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的监督过程中,首先要对电价电费管理的稽查进行强化。供电企业要对电力营销单位的营业报表、电费收取、电费账务以及日常营业管理等方面进行定期抽查,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对报经相关部门进行汇报,使其能够及时处理,有效保证电力营销数据信息的真实准确;其次,对营销工作质量的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强化。供电企业进行电力稽查工作时,要注重对供电营销管理的过程进行监督和检查,旨在能够提高供电企业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供电企业的减损增效;最后,通过运用电力营销信息系统进行稽查工作。对供电企业的营销信息系统进行改进完善,制定用电信息集中管理制,实现用电信息的共享。

4、结语

在现代化的电力企业营销模式中,稽查工作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良好的稽查工作可以确保电力工作的正常进行,以免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产生遗漏,对电力企业和用户而言都是损失,对规范用电行为、防止偷电漏电的现象也有一定的打击作用,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完善电力稽查工作,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机制,提高电力营销的稽查水平,促进电力企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白丽君 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