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对策

时间:2022-01-06 08:58:32

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对策

一、电力营销以及电费风险有关问题分析

(一)电力营销的内涵

所谓的电力营销,简单来说就是电力企业用电力资源或电力服务换取经济利益的过程,电力企业进行电力营销的主要目的就是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保证企业可以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在市场化经济条件下,电力企业进行电力营销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保障。但是,在实际的电力营销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电力用户拖欠电费等,这些情况制约了电力营销工作的顺利进行,对整个电力事业的发展都产生了极大的制约作用。因此,一定要加强对电力营销全过程的管理,重点做好电费风险管理和控制工作,从而促进电力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二)电力营销全过程的电费风险分析

虽然在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的电费风险形式是单一的,但是造成电费风险的风险源却非常多,也就是说造成电费风险的因素非常多,主要包括电费安全风险、自动化系统风险、业务扩展风险以及现场服务风险等,对电力企业造成严重的损失,不利于电力企业的发展,针对这种情况,电力企业一定要建立完备的电费风险管控体系,针对不同的风险源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加强对电力营销全过程的电费风险管理,从而提高电费风险管控的质量。

二、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策略

(一)提高电费风险管理的意识,掌握风险管理的方法

意识指导行动,因此,要想加强对电费风险的管理,就要提高电费风险管理的意识,认识到电费风险管理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价值,能否做好电力营销全过程的电费风险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电力企业的发展质量,所以说电力企业一定要提高对电费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牢固树立起电费风险管理的意识。另外,想要提高电费风险管理的水平,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电力企业一定要学习先进的电费风险管理方法和经验,并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电费风险管理方法。首先,电力企业一定要加强对电费风险事故进行控制,降低事故发生的机率,从而减轻电费风险造成的损失。其次,对于有可能造成电费损失的因素进行控制,尽量缩小电费是损失范围。同时,要善于对电费风险损失进行转移,降低电费损失的额度。

(二)加强管理组织和管理制度建设,规范电费风险管理的行为

一方面,加强电费风险管理组织的建设。首先,电力企业应该将电费风险管理纳入到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层面,提高电费风险管理的地位。其次,电力企业一定要成立专门的电力风险管理部门,为做好电费风险管理工作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最后,派遣专业的电力营销管理人员来负责电费风险管理工作,加强和电力企业各个有关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形成一个完善、科学的管理系统。另一方面,加强电费风险管理制度的建设。健全完善的电费风险管理制度是做好电费风险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电力企业电费风险管理部门应该结合实际的工作情况来制定可行性较高的管理制度,保障电费风险管理工作可以有序进行。另外,一定要注意制定管理细则,保障所有的管理工作都有章可循,防止出现管理工作流于表面的情况,提高电费风险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三)提高电费风险管理的信息化程度,提高电费风险管理的水平

提高电费风险管理的信息化程度,有利于提高电费风险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因此,电力企业应该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电费风险管理的信息化程度。首先,电力企业应该适当增加信息投入,完善硬件设施。其次,积极利用先进的电费管理系统,以提高电费管理的质量,减少电费损失。最后,加强对管理人员的信息化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信息素质。

(四)加大对电费回收管控的力度,保证电力市场正常运行

提高对电费回收管控的力度是降低电费风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可以保证电力市场正常运行。首先,电力企业已经进一步扩宽电费缴纳的途径,为用户缴费提供最大的方便,以减少拖欠电费的情况。其次,为了保证用电企业生产的连续性,即使这些企业存在拖欠电费的情况,有些地方政府仍然不允许供电企业对这些企业停止供电,这对供电企业实施电费风险管理工作就提出了一个较大的难题。针对这种情况,电力企业应该主动和政府进行沟通,向政府反映这些企业拖欠电费的情况,从而让政府介入,迫使这些企业补交拖欠的电费。最后,电力企业应该提高法律意识,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以保证电费回收,减少电费损失。

(五)实行电费内控责任制度,保证所有的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实行电费内控责任制度可以有效地提高电费风险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电费风险管理工作的质量。首先,电力企业应该建立有效的电费内控责任制度,将风险管理的责任进行细化,明确各个部门以及各个管理人员的责任、义务和权利,建立起权责统一的内控管理体系。其次,建立有效的业绩考核制度以及奖惩制度,对电费回收人员的工作绩效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并根据考评的结果对电费回收人员采取相应的奖励或惩罚措施,从而提高电力回收人员的责任意识,端正工作态度,提高电费回收率。

三、结语

总而言之,做好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可以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电力企业快速、稳定、持续运行。因此,电力企业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的重要价值,提高对电费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加强电费风险管理,减少电费风险损失,促进电力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作者:刘燕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榆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