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管理策略7篇

时间:2022-08-14 10:16:53

电力营销管理策略7篇

第一篇: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分析

一、目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工作中,往往为了迎合上级考核和评价,对外查成效作为稽点和标准,使得在营销稽查管理上,比较重视稽查防窃防漏工作上,忽视稽查管理工作的规范业务等其他方面。再次,稽查管理受到内查工作的影响,很多工作的实施难度加大,且没有一成不变的定量考察,尤其是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内查工作还没有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以及规范营销业务,对于全过程的考核以及促进外查工作做得不够好。然后,目前的稽查管理工作通常属于彻查以及抽查这两样形式,且主要就是主观判断,涉及稽查管理工作人员较多,需要花费大量的人、财、物等,对工作效率的提高没有帮助。针对抽查方法中的不足,往往是由于范围的选择比较小,而且难以发现很多工作中的细节和漏洞,使得小差错变成大麻烦。当下,很多稽查管理工作中仍然有用手工稽查的方式,这种方式的应用,容易造成巨大的工作压力,需要工作人员大量的核对有关资料,且不容易找到突破口,查找准确的稽查线索非常困难。最后,在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中,对于稽查管理的体系还没有建成完善,尤其是在进行稽查管理工作的时候,没有对稽查管理整改,忽视对其跟踪复查,且在稽查工作中,对于很多普遍性存在的问题没有意识去解决,不设立相关专题检查。稽查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没有形成良好的操作性,其制度不能保障工作的长久稳定,工作中出现差错起不到惩罚作用,容易多种问题的重复出现。

二、加强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方法分析

要想将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顺利的展开,应注重对营销的方法引进,建立一整套电力营销管理模式,主要是在电力营销稽查和电费计算以及电价监管这几个方面进行充分协调和管理,保证营销监督管理的正常工作和检查,并将这一稽查管理模式并入全过程控制。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应重视稽查管理制度,将制度落实到位,并严格要求各营销部门,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按照规定的流程办事,做好监督管理工作,还得电力营销各部门都能正确的稽查管理,促进营销管理水平的提高。对于稽查管理的内容,应贯穿于整个稽查工作,将稽查过程中的营销作为重点工作,加强营销重点转移和稽查调整,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管理上的漏洞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具体建议。还要创新稽查管理的手段,注重内查以及外查配合,由专业稽查人员加强管理,并定期不定期的进行稽查。

三、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途径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应加强对业扩报装专项稽查,同时还要保证其服务质量。工作人员要对报装时间以及变压器的范围进行分析和检索业扩报装,对客户的供电量和方案进行科学分析是否合理,然后按照客户的投诉进行处理,对相关业务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对基础信息以及抄表工作的专项稽查管理中,主要是核算用户信心是否正确,电费的日常用量有没有信息不完整的情况发生。要对统计抄表人员进行抽查,看其工作有没有尽职尽责,估抄和抄表是否准确,有没有造成电量流失,对于用电量较大的客户要保证其抄表的质量。尤其是要主要核对电费的账务以及收费稽查方面,要及时对电费项目核算的准确性,重点稽查大用量客户,对其实际用电量和变压器容量进行分析和核实,展开各方面的用电信息稽查。在营业管理上的专项稽查行动中,应严格审核退补电量电费情况,规范营业管理,运用营销业务稽查系统进行分析,对所有变更用电业务的相关用户进行逐个筛选。

四、结语

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工作中,在展开稽查时,工作人员应加强控制和监督管理,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和处理相关问题,使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顺利进行,维护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拌合社会效益。

作者:邱俊鹏 单位:国网福建晋江市供电有限公司深沪供电所

第二篇: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

一、构建必要的电费风险管理的内部控制体系

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体系不仅是有效地规避电费风险的重要保障,而且为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扎实的保障。详细一点来说,首先,要结合实际发展情况,构建风险控制的组织框架,在这个框架内,总经理与分管其他经营业务的副总经理为电力企业的高级管理层,对一些风险政策的制定进行负责;而具体行动的部门包括客户服务中心、电能计量中心、营销部以及电费管理中心等,他们负责的是对每一项业务的风险进行控制,同时营销部身兼风险管理部门与业务管理部门的两种职责。在这样职责明确的组织框架内,可以有效地规避一定的电费风险;其次,要制定更加具体的有助于提高电费风险管理水平的各项制度,比如电费内控的岗位授权制度、电费内控的批准制度、电费管理的责任制度、电费欠费风险的预警制度以及电费管理的重要岗位的权力制衡制度等,并且随时根据电费风险管理工作的变化、电力企业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需求而对这些制度进行补充与完善,从而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扎实的制度基础;再者,电力企业应当更加广泛地、持续不断地收集与企业电费风险管理相关的内外部数据,比如对于电费欠费的风险,要及时收集诸如重点大客户的欠费总额、欠费的原因及户数、不同用电分类的欠费额等信息,将所收集到的信息反馈到企业各部门,从而促使各部门根据最真实的数据开展相关工作,提高电费风险管理的效率。

二、建立科学的电费风险管理的信息系统

现如今,多媒体信息技术在社会各行各业中的运用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事实,电力企业更是要紧跟时代潮流,建立适应自身发展的电费风险管理系统,在更大的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具体来说,其一,电力企业领导者要不断地审时度势,成立专门性的电费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部门,派遣专业人士对该信息系统进行补充与完善,系统中要包括电费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以及企业内部控制的各个环节,涵盖信息的采集、加工、传递、测试以及披露等,并保证电费风险管理的信息系统所输入业务信息和风险量化值的及时性、准确性与一致性;其二,要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对该信息系统进行维护与整修,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完善和解决,使得电费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真正地可以对各种风险进行定量、定性测试,可以实时地反映出重要业务的流程动态以及重大风险的处理情况,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系统的重要作用;其三,要特别重视对电费风险管理的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建设,除了通过设置必要的防火墙、操作权限规定、密码访问等措施外,还要学习与借鉴其他企业的优秀管理经验,对该信息系统的管理方式与手段进行不定时地更新与补足,确保信息系统持续性地为电费风险管理以及电力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三、进一步强化电费的回收管控力度

为了更好地维护电力市场的优良运作,且针对现如今电力营销的过程中所存在的电费缴纳方式比较狭窄等问题,电力企业应当尽可能地拓宽缴费的渠道,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便利,比如电力企业可以构建更加科学的网络缴费终端或者与银行进行通力合作而开展实时的缴费业务,这些措施不仅方便了用户的生活,而且也有效的防止拖欠电费等不良现象的出现。还有,有些地方的政府为了保证一些用电企业提供持续性的经济效益,规定不管什么情况,都不允许对这些用户停止供电服务,即便这些用户有的存在着违反商业行为等问题,因此,电力企业领导者要注重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交流和沟通,将欠费企业的实际情况告知政府,使得这些企业按时缴费、主动缴费,从而在更大的程度上减少电费风险。当然,必要的时候,电力企业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与市场规范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督促电费回收管控工作朝着更加高效、光明的方向迈进。再有,电力企业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经常性的深入到居民的现实生活中去,与用户进行更多的沟通和交流,并鼓励用户针对电费的相关管理情况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企业结合实际情况给予积极献策的用户一定的物质奖励或者精神鼓励,从而在拉近了与用户之间距离的基础上为电费的回收管控提供了莫大的活力源泉,也利于今后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结束语

电力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可以维持持续运行的重要条件,而电费则是电力企业的唯一经济来源,是衡量电力企业销售与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做好电费风险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电力企业领导者要不断地总结实践经验和借鉴精华,探索更多的利于提高电费风险管理水平的良好途径和方式,减少电力营销的过程中所存在的电费风险的几率,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的进步提供更长久、更优质的电能资源。

作者:马贵锋 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吕梁供电公司

第三篇:探究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

1电力营销解析

当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电力事业的不断完善改革。在形式的影响下,电力营销应运而生,它是建立在满足电力客户的需求上,为客户提供一些比较安全有效,经济的电力产品,从而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乐趣。电力营销的实行不仅给电力企业带来了经济和宣传上的盈利,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在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电力事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家的积极发展水平,为国家财政经济收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对电力营销管理模式的改革,精益化管理模式得到更多的重视,为实现电力事业稳定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依据。

2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的具体分析

精益化管理方法最早被提出是在丰田公司的建设上,它的核心价值体现在用最小的投资实现最大的利益。包括在各方面因素的制约下,充分的发挥最大价值作用。在电力营销中精益化管理的实施给电力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满足了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协调发展需求。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主要体现在:通过对不同的电力产品的特点进行分析研究,减少因为技术资源方面产生的隔阂,来最大化的解决电力营销的经济投入;通过对电力营销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分析,认识到电力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经济的发展相互的推动性,利用电力营销精益化的管理来最大化的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从而促进电力事业发展壮大。

3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的重要性

在电力事业日渐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影响电力事业发展的问题,这这些问题的阻碍,让电力营销的发展面临了新一轮的挑战。针对电力营销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提出了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的重要性。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全面的对电力营销进行改革,优化电力营销体系,从本质上做好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只有在电力营销中实施精益化管理才能够有效的保障电力事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这种管理模式更适合满足电力客户的需求,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电力事业的质量,为之后的电力事业发展提供切实可行措施,并在不断更新发展中去深入的探索研究,总结出更实用的管理模式,带动电力事业的发展,从而提高国家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

3.1树立精益化管理理念

在电力营销中精益化管理理念主要体现在不浪费,这种理念是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的产物。它更好的服务于电力事业的发展,更大的满足了电力客户需求。

3.2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的意义

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为实现电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有效的保障,更多的满足了电力客户的需求,符合当今电力事业发展的趋势,提高了电力事业的发展效率和质量,为完善电力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充分的发挥其精益化管理的作用,实现电力事业的经济效益。

4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措施分析

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目的是为了提高电力事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强电力系统结构的掌控能力。这就要求在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上实施更加有效的措施。

4.1创建多形式的管理运营模式

伴随各种新形势、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在电力事业建设中要加强管理意识,转换思维模式,与实践理论相结合,对新形势进行调节。在新形势的发展下,传统的管理运营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其需要,在科学技术水平不断的提高下,要学会运用先进的技术来进行电力营销,即通过电子产品实现与电力客户的互动,将两种运营模式相结合,形成健全有效的管理模式,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电子营销事业的发展。为电力客户提供更大的服务,适应电力事业的改革需求,突破电子事业质的发展。

4.2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增强电力营销市场管理

在电力营销发展中要注意加强对员工的专业技能和素质的培养,实现市场管理的规范性和标准性。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是实现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的关键。实现电力营销市场管理的规范性和标准性,是实施电力营销管理精益化管理的要求。

4.3构建精益化管理信息平台

在先进技术的指导下,精益化管理的信息平台应该建立在电力营销的管理上,在电力营销的数据整理时要统一精确,减少因为电力客户需求不同带来的影响,创建精益化的信息管理平台,创新的汲取先进的技术,将电力营销中的精益化管理充分的发挥出来,运用创新的科学技术手段突出精益化管理流程,提高电力营销的效益,实现精益化管理的目的。

4.4不断的更新发展精益化管理

在对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上,要精益求精,达到更加完美的地步。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是一个长期发展的工作,必须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深入研究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的目的及要求,面对不同的情况和要求,去完善和改革电力营销的制度,逐渐的形成一套健全的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模式,将精益化管理适用于电力营销活动的各个方面。

4.5完善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制度

在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中要及时的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电力营销管理制度标准规范化。以科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去制定精益化管理制度,提高电力营销操作流程的精准性,强化训练员工的专业技能,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在实践营销活动中,提高创新能力,实现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制度的规范可持续发展性。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下,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管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电力企业提高对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的认识,创建多形式的管理运营模式,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实现对电力营销制度的完善,多角度,多形式的对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做出深入的分析,为完善以后的电力系统提供了科学有效的依据。这样才能使电力营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的发展。通过对电力营销精益化的管理,最大化的实现电力事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对电力营销精益化管理的深入探索研究,实现电力营销事业的飞跃性发展。

作者:薛丽 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靖江市供电公司

第四篇:信息化对电力营销管理的影响

一、信息化对电力营销工作的影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用电量也不断的增加,就对电网的管理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为了提高供电服务质量,增加企业效益,供电企业就需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客户的用电信息,提高配电线路工作的可靠性。过去传统的工作方式,效率较低,准确性也无法保障,客户信息反馈较慢,工作人员效率低下等不足,已经远远无法满足用电客户新的要求,而通过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可以更好的在电力营销工作中,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关注和响应,满足用户多方面需求,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电网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了电力营销业务全范围、全过程、全方位的信息化管理。也可以更好地满足供电企业在面临的区域分布广泛、信息技术复杂情况下实现基础数据集中、应用集成、性能扩展、维护方便等方面的要求。

二、信息化条件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在信息化条件下,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通过对现代化先进技术的运用,对内部的组织系统进行优化组合,将管理工作模块化、简便化,从而提高工作效能。其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业务扩充管理:建立一套与电力营销业务紧密关联的、能够迅速处理客户各种用电需求业务、反映客户最新档案信息,准确及时地反映客户供用电及其变更信息,为客户计量装置管理、客户电费抄核收管理,以及内部管理工作提供有效地支持和保证。

(2)抄表管理:抄表管理支持多种抄表方式:抄表器、PDA、集中抄表系统、远程计量系统、磁卡表、抄表本(卡)、低压用户通过电话、Internet自报读数等,并记录抄表现场情况及处理方法。

(3)电费核算管理:电费核算管理包含直供用户、趸售用户的电量电费管理,考虑线损、购电管理的统一集成,实现上可以做到与台区的统一处理。对抄表区段、单客户的电费信息进行审核,并对电量电费异常(不满足审核条件)的客户自动提示。派单、催缴有效性直观展示电费通知单、催缴客户缴费。

(4)营销账务管理:营销账务管理将电费管理与财务管理联系起来,使财务更加方便、透明地了解电费、营业费用回收情况,有助于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5)计量管理:计量管理管理各类电能计量资产例如电能表、互感器、封印、表箱等设备的需用计划、购置计划、购入、库存、检定、资产流转、投运情况跟踪的全生命周期信息。

(6)线损管理:线损管理的核心工作的是负责设备线损计算,各个管理单位、供电点线损统计,最终提供各种线损分析曲线图,为降低线损、提高线路台区的效益提供信息。

三、信息化条件下做好电力营销管理的建议

信息化为电力营销工作提供了更好的便利,对电力企业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信息化是工具和手段,在管理水平低下,制度不分健全的情况下,信息化也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本。因为,就需要我们做好信息条件下电力营销管理工作。

(1)更新观念,强化对市场营销的认知。电力企业做为国家大型企业,其垄断的地位给国家建设和地方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员工对市场化的了解和认识仍不够深刻,对客户需求的反馈和解决,仍显不足。在信息条件下,传统的以生产为主导的管理模式已转变为以市场营销为主的经营管理模式,因此,就需要将电力营销做为企业工作的中心,更新经营理念,转变工作观念,将电力营销工作做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前提,这也需要电力企业员工提高对市场营销工作的认知,认真对待客户需求,及时反馈、落实,这样才能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

(2)完善营销管理制度建设。首先,应该结合当地情况,根据信息化条件下电力消费、供应、管理等各个环节,结合总公司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营销管理制度的建设工作,为信息化条件营销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制度保障和约束。另一方面,制定科学的营销方案,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就根据年度目标,制定相应的营销方案,并将营销活动常态化,通过丰富的组织活动形式,提高客户对电力供应的认知和体验,做到用电安全和合法合规用电。

(3)整合多方资源和信息,提高营销水平。首先,要完善电力公司的网络客服和电话客服的通道建设,提高为用电客户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方便客户反馈用电需求和用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整合多方面资源,优化电力营销网点布局,完善营销实体的硬件设施,规范服务用语和服务流程,提高用电客户对电力公司服务的满意度。再者,构建更为完善的网络营销体系,将网络营销平台进行人性化的优化,与支付宝、微支付等新的支付手段合作,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消费渠道。

(4)加强信息化电力营销培训,提高营电力营销人员素质。首先,定期对营销人员进行提高培训,通过邀请营销管理专家、服务行业专业人士对电力营销工作进行业务培训,达到提高营销人员素质的目的。另一方面,对电力公司进行全员培训,提高全体职公对电力营销的重视程度,树立服务意识、营销意识,积极推动“全员营销”的工作氛围。总之,信息化为电力营销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也使用电客户对电力公司的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也必须要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要求,才能满足日益增涨的用电需求。

作者:苏振华 单位:广东电网惠州龙门供电局

第五篇:营销策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作用

1营销策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作用

1.1营销策略为电力营销管理提供新思想、新理念。在传统的电力营销管理之中强调的是效率和数量,而在新形式之下传统的营销策略管理已经无法适应现在的发展了,所以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之下,电力企业要想发展电力营销管理水平,就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引进营销战略的核心思想,尽量以培育买主是前提,以广告促销是手段,以优质服务为保证,只有做到以上几件事情,电力企业才能实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开拓电力市场,实现电力行业的发展与飞跃。而这一新的运营理念主要来源于营销策略,但又与一般的营销策略不同,因为它根据自己的行业发展以及需求的特点进行了改进与发展,所以说营销策略为电力营销管理提供了新的营销思想和理念。

1.2营销策略为电力营销管理改革提供动力。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以及生活质量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而这与电力资源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的经济发展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为了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电力公司必须进行改革。所以在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过程之中,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尤其是其管理部分,所以在对电力系统进行改革的时候,我们融入了营销策略的理念,一方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基础设施改造,另一方面以提供优质服务为重要手段,不断创新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赢得更广阔的市场。所以,营销策略为我国的电力营销管理改革提供了方法与动力,推动了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我们坚信,电力企业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基础上,一定能开拓进取,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出更积极、更重要的作用。

2营销策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措施

2.1培育买主,增加售电量。在现在新的形势下厂网分开,市场份额正在发生变化重视电力市场营销分析,拓展电力市场,在市场经营中寻找和发现新的增长点和利润点,是供电企业必须面对和不容忽视的问题。供电企业应该对一些科技含量高、有市场发展前途、适销对路、有盈利的企业加以扶持。

2.2通过电价优惠,进行电力促销。电价是影响电力供求变化的重要因素,电价上涨和下降必然会市场需求的减少和增加。因而要规范电价、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电价政策。为适应电力供求的基本平衡,对个别地区用户、个别时段供大于求的新形势,积极发挥价格优势,如对一些大型的工业用电,可适当给予价格优惠,刺激电能需求;对居民生活用电中的峰谷差实行峰谷电价,鼓励用户多用电。近年来,一些地区逐步推出了电能的有奖销售或折扣销售,对大用户尽可能给予奖励和价格折扣,以鼓励其更大限度地使用电能;在已确定的全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中,健全电价机制是改革的总体目标之一;因此,在今后的电力市场营销工作中,要以电价改革为核心,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2.3以“人民电力为人民”为服务宗旨,以优质服务赢得用户。长期以来电力企业的垄断使得供电服务远远落后于用户的需求,而“人民电力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也成了一句空话。在新的形势下,新的营销观念则是以人为本,顾客成了营销工作中的重点对象,用户的需求和拥护的满意度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因而,建立和健全电力企业供、产、销一体化管理机制已迫在眉睫,电力企业各部门应改变过去过度的分散管理、联系不紧密、互不协调的局面;实现电力企业个职能部门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减少部门之间的扯皮、提高工作效率,使得电力企业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竞争要求。优质服务是电力企业营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企业在供、产、销一体化的基础上也要实现销售一体化,即实现电力产品售前服务→售中服务→售后服务的一体化。在电能流向客户的过程中,既要提供电力产品的售前宣传和咨询服务,免费为客户提供用电规划、设计、材料运送等服务,同时又要在电力产品出售后作好定期检查和回访,对于客户在用电过程中的突发情况要及时作出响应,坚持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实施全天、全面的服务,对突发问题做出最迅速的抢修和解决。另外,电力企业必须重视员工的素质教育,定时地对职工进行岗位培训,使职工在思想认识上更加以客户和市场为重点,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3结论

综上所述,我们简要的对营销策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作用进行了讨论,同时也讨论了营销策略在电力营销管理之中的具体措施,相信这将推动我国电力营销管理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提供基础性的保证。但是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之中我们应该注意理论的更新,做到与时俱进,电力营销管理措施随着营销策略的改变而改变,这样就可以保障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作者:戴跃峰 佟兵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辽阳供电公司

第六篇: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探析

1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主要内容

1.1对供电企业的用电检查工作实施稽查管理

用电检查作为供电企业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直接的影响,所以必须要对用电检查进行重要稽查管理。在对用电检查工作进行检查的过程中要对企业用电检查工作计划是否完成进行重点检查,企业与客户之间签订的用电合同是不是符合规定标准;供电企业是否按照合同中规定的要求标准履行自身的义务;供电企业是不是对用户的用电安全进行有效的检查;供电企业对违规用电的行为处理方式是不是满足相关规章标准。

1.2对其他业务的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的检查

供电企业不仅要向用电客户提供供电服务,还需要对其提供相关的增值服务,而且这些增值服务的收入情况在供电企业收入中占有较大的比重,所以,营销稽查管理必须要这些增值业务的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的检查。

1.3对相关的业务服务资料进行有效的检查

企业在对用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必须要对业务的产生、变更等方面给予仔细的记录,另外,供电企业还需要建立相关的用电客户档案,便于营销工作的有效进行。

2电力营销稽查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定位存在较大偏差

在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具体工作中,工作人员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认识存在一定的偏差,一般情况下会将用电检查工作与营销稽查工作分不清楚,在具体执行电力营销稽查时分不清楚工作的侧重点,单纯的将精力都投入到市场规范以及对增加收入进行漏洞补缺上,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本身存在的作用没有充分的发挥出来。

2.2考核体系不够完善

在电力营稽查管理工作中,一些供电企业缺乏完善的考核体系以及评价体系,要想将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不断的完善,就必须要对电力企业本身的营销情况进行有效稽查考核,从而促使多元化考核体系的形成。现阶段,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考核方面不能有效进行定量,在具体的稽查工作中也不具备较强的操作性,因此,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在实施的过程中还没有将其自身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

2.3职责划分不明确

在日常的正常工作中,职责划分不明确会导致较多问题的出现,例如管理者的相关职能与所要负责的工作内容不能有效的协调,这样就会导致在管理工作中出现一些较为混乱的现象。

3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的管理措施

3.1构建新型的管理模式

在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实施时,供电企业必须要建立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此种营销稽查的管理模式有效的将电费的计算、营销稽查、电价的管理三方面融合在一起,也可以说营销部门管理职能的有效扩展,同时,相关工作人员还需要将营销组织与电力营销管理的业务检查与监督工作有效的完成,根据营销稽查实施的主要原则进行有效的工作开展。

3.2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

将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广泛的应用于电力企业中,根据工作时间、工作程序、以及审核标准等要求对营销业务的相关部门的工作质量予以检查与监督,以此确保部门与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规章制度对相关业务进行有效的处理工作,从而使营销基本的管理水平有所提高。根据营销稽查工作管理的实施制定一个稽查体系,将责任进行明确的划分,从而促使营销稽查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

3.3加强管理内容的规范性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贯穿用电营销管理的整个过程,同时对电力营销的难点与重点工作进行有效的实施,通过转移营销工作的核心的方式调整营销稽查工作的思路与工作方向,从而促使电力营销所有重点工作都可以有效的实施。对工作人员也有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其对各个相关部门间的管理漏洞以及管理空挡情况能够及时的发觉,并能够及时的提出改进建议。通过电力营销业务的具体情况对稽查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加强规范措施,主要体现在用户档案资料等方面。

3.4加强稽查人员专业素质的不断提高

要想电力营销质量能够不断的提高,就必须要加强稽查人员的专业素质的不断提高。只有这样,才能在发生突发事件的过程中,能够及时、有效的解决与处理,也有利于防止一些不必要的损失的产生。

4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作用

由于电力营销管理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因此,在电力营销中采取营销稽查的方式进行管理是十分必要的。营销稽查指在电力营销组织中根据相关的法律政策,根据某种方式、按照某种程序对营销工作人员的行为与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同时,对这些内容进行有效的检查与评定。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能够促使电力行业的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对企业的信誉也有一定的影响。电力营销对营销风险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在所有行业领域中,风险都是避免不了的,电力营销管理中,也会存在多种问题,这就需要采取营销稽查的管理方式,营销稽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风险的发生。在一定时间内进行检查,确保每个环节的协调能力有所增强,这样就可以及时的发现问题并通过具体情况进行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

5结语

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营销稽查工作的充分利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将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尽可能的降低,促使企业信誉的不断提升,根据宏观角度而言,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能够促使我国电力事业总体水平的提高。电力稽查人员必须将具体实际与稽查内容进行有效的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促使稽查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

作者:徐苏立 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靖江市供电公司

第七篇:电力营销稽查管理解决措施

一、当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的现状分析

(一)对于工作的具体开展缺乏深层次的掌握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的主体是稽查人员,它是稽查管理工作高效开展的实施者。当前很多的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人员对于稽查工作的定位较为模糊,对自身所处的位置重要性没有形成意识上的重视,这就容易造成其对营销稽查管理工作的职责认识欠缺,会把工作与用电检查混为一谈。在实际的工作中,稽查管理人员的工作重心是在电力市场和电力漏洞的防治上,对于深层次的工作潜能没有充分的挖掘,使岗位功能缩水。

(二)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的考核体系不合理

从当前的现状来看,我国电力营销稽查的外部考核和评价体系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体系。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难以顺利高效开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相关法律制度的支持,这对其自身功能和作用的发挥是极为不利的,这样的话不仅会对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风险。另外,很多的供电企业对于考核指标的确定基本上是按照外查成效来决定的,过分的看重防漏和反窃的作用,从而忽视了电力稽查管理工作自身的作用。在考核指标上,受到诸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使得最后的考核内容难以准确的定量,缺少操作性。

(三)稽查管理工作的手段落后

目前很多的电力企业中,对于稽查管理的手段还是处于传统的模式,以手工的方法进行资料的分析,这样的工作方式会使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增多,对于线索的查找确定以及突破口的确定难度较大。一般来说,稽查管理工作的稽查手段主要由两部分构成,即抽查稽查对象和彻查稽查对象。这两种方式各有各自的优势特点,但是,在实行上都需要稽查管理人员对报表进行详细的检查核对,对资料数据有全面的把握,但是,现在很多的稽查管理人员在进行工作时大都以工作经验为准来对报表资料进行核对,这样的话就会导致很多的细节性问题不能及时的被发现,最后得出的结果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较大,不能完全真实的反映实际存在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不利于企业综合效益的提高。

二、对稽查管理工作中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积极构建新形势下的稽查管理模式

在新形势发展的要求下,电力企业要加强自身的创新改革,把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电费价格和计算三者进行相互协调、相互发展,构建三位一体的稽查管理模式。从电力企业的内部结构构成来看,它是营销部门管理职能的进一步延伸和发展,这就需要把营销机构、营销管理等等的业务活动进行同步做好,保持一致。另外,除了上述所讲之外,还需要把分层级负责、常态化开展以及专业化管理等等的模式进行科学合理的融合,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进而共同推动稽查管理工作的发展。

(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稽查管理内容

要在掌握了稽查管理工作的现状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法律法规,形成一个长效有机的制度体系,把营销稽查管理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扩大,为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制度的支持,从制度方面营造良好的氛围;对于稽查管理工作的内容来讲,需要把其工作范围扩大化,延伸至整个电力营销管理的过程中,准确把握营销的重点和难点,标准化的开展工作,这样可以有效的发现并弥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漏洞。由于稽查管理工作涉及到的范围较广,需要综合考虑到等方面的影响因素,因此,还需要对这些管理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规划。

(三)与时俱进,创新管理方式

上述提到传统的稽查管理手段对于管理效率的提高是不利的,缺乏实效性,而且也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电力企业就要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坚持内外结合,以内部检查为核心,外部检查为辅助,形成两者同时运行的模式,这样可以使管理手段更加的科学合理,并且多样化,大大减少了人力资源的投入,有利于稽查管理的效率提高。另外,还要依据于企业的实际,建立正确合理的考核体系,保证考核的指标符合发展要求。

三、总结

通过上诉分析可知,在当前的电力企业中,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在时展的带动下有了新的工作标准和要求的变化,针对于当前电力企业中营销稽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重阻碍了稽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从整体来看,是不利于电力企业的正常稳定发展的,需要电力企业从自身实际出现,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加强管理,不断的改进优化,使稽查管理工作更加的合理规范,减少问题漏洞的出现,从而推动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使其服务职能可以有效的发挥。

作者:肖子南 单位:国网福建晋江市供电有限公司深沪供电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