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策略

时间:2022-01-02 02:55:40

浅析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策略

1以优质服务为先导,不断完善营销策略,争创优质电力服务品牌

供电企业的客户是实现供电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中心,供电企业的所有工作都必须围绕电力客户这一中心来展开。因此供电企业必须要不断满足客户的需要,一切从客户的实际利益出发,建立健全优质服务,不断完善营销策略,争创优质电力服务的品牌。供电企业要实现优质服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树立供电企业的形象。品牌形象是供电企业进行宣传的最好广告,供电企业可以从自身的服务为突破口,通过不断改善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树立自身的企业形象。二是我们供电企业不仅要把优质服务体现在脸好看、门好进、事好办的表面层次,而且还要打造“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这一更深层次的服务追求,争创优质的电力服务品牌。以服务求发展,以服务赢市场,以服务来保护生存空间,向服务要效益。在搞好优质服务的同时,经营者要善于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营销策略。

2树立企业品牌

企业品牌是一种文化,也是市场竞争中的资产。在我国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大环境下,使用电力是符合这一大环境的要求的。因为电能清洁、高效并且快捷。电力已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并被广泛的运用到工作和生活当中,但是由于世界环境的日益恶化,人们也越来越开始重视清洁能源的使用,在这个时候电力企业应该紧紧地抓住这一商机,树立企业电力清洁能源的品牌形象。同时,电力企业要积极转变现有观念,把对客户的优质服务当做自己的自觉行为,并且体现在现有的电力生产和供电当中,让电力企业的各个部门都能够自觉地遵守这一行为,为企业自觉地树立形象。除此之外,供电企业还必须树立大营销的理念,这就需要我们的供电企业与客户之间建立一种新型的供需关系,依托这种新型的供需关系来开阔新的电力需求市场,依托自己的企业品牌让消费者自行选择企业来建立供需关系。供电企业还可以通过95598这个电话热线平台树立起供电企业和客户沟通的桥梁,让客户能够及时的了解供电的政策和服务,并适时的监督供电企业的做法,为供电企业提供参考和建议,为供电企业树立更好的企业形象。

3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市场营销人才

供电企业应加强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市场营销人才,逐步的提高营销队伍素质,使企业员工消除作为垄断企业员工的优越感,以客户满意、客户至上作为营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全新的思想来理解电力营销管理和为客户提供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服务的意义。逐步的增强员工的风险意识、危机感和竞争意识。企业通过各种各样的培训方式,使员工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和现代化高科技的操作技能,逐步的提高干部职工抓好服务营销的业务技能争和适应市场竞以及政策、法规水平,逐步的改进行业作风和工作作风,打造出一支熟练掌握电力、品德修养好、政治素养高、勇于开拓创新、生产经营技术具有市场经济驾驭能力的高素质营销人才队伍。

4建立新型营销管理体系

供电企业要实现新的营销总提策略必须要建立新型营销管理体系,通过这种体系来实现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供电服务。同时,这种新型营销体系的建立必须要符合现有市场的需要和现有市场的实际情况,通过对市场的调查、对客户的需求进行预测来发展业务,为供电企业的管理层提供参考,为新型营销体系的建立提供各面的支撑。除此之外,供电企业还要完善好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形成以客户满意为目标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并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当前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各个环节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研究和判别,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建立预警机制,提前防范风险,要落实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对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进行不间断跟踪和监控,以便及时发出风险预警。开展事故演练,提高应变能力,要适时开展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全局性瘫痪、系统全局性出错、电费被挪用划走等突发情况下的事故演练,提高抗风险能力。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电力企业一定要加强自身体质改革,同时认清市场形势,根据市场的特点来确定供电企业的总体营销策略。确立了总体营销策略过后,供电企业还必须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进一步优化服务,针对问题定措施,围绕困难想办法,真抓实干,克难攻坚,争取为电力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供电需求,实现企业和客户的双赢。

本文作者:奇菲菲工作单位:内蒙古阿拉善电业局巴彦浩特供电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