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电费计算的合理选择

时间:2022-12-18 03:36:02

探析电费计算的合理选择

1、电力营销的解读

所谓电力营销,主要是指电力企业为了适应瞬息万变的电力市场,以满足电力用户的需要为重心,通过调整供用关系,使电力用户及时用上安全、可靠和经济的电力商品,并提供周到、满意的服务。而电力营销的主要目标是对电力的多方需求做出快速反应,及时满足用户的用电需求;在满足用户的电力需求的同时,实现电力营销效益的最大化,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为电力用户提供优秀的用电服务,树立电力企业的良好形象,并提高能源市场的占有份额等等。因此,做好电力营销工作是保证我国电力供应水平的重要环节之一,而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2、我国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由于电力的垄断性,也造成了我国电力企业的垄断性地位,这使得电力企业与其他企业相比,在市场环境中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就相对来说小很多,但是正是由于缺少同行业的竞争压力,使得我国的电力企业在电力的营销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合理等各方面的原因,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电力营销严重落后于电力用户的需求,电力企业垄断性地位的存在致使其缺少对用户的详细调查研究,不了解用户对电力的真正需求,从而也就没有形成完整的售前、售后服务体系。这严重影响了电力进一步销售,阻碍了电力市场的健康发展,导致电力用户有效性需求与电力结构矛盾冲突的形成,不能充分满足用户的用电需求。第二,电力营销手段落后,缺乏必要的技术支持手段,对于用户的电力需求不能及时了解,更不能及时掌握大工厂的生产经营和用电情况,对用电潜力的挖掘深度不够,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电力的健康发展。第三,最重要也是最突出的问题,那就是我国地区用电不平衡、电价管理不科学,居民用电与企业用电的价格管理不明确,且长期实行单一电价政策,用电量区分不明显,容易造成电力浪费。在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电力市场的非市场化发展现状严重阻碍了用电市场的顺利发展。在当前形势下,亟需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来进一步规范我国的电力市场,形成合理的电费收缴秩序,促进我国电力事业的健康发展。

3、选择合理的电费计算方法,完善电力营销管理

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电力营销情况,首先必须解决的就是电力价格的问题。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执行单一形式的电力价格机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电力的浪费,也不利于电力的市场化进程。因此,在这样的情形下,应该实施按用电量执行阶梯电价的电费计算方法。所谓阶梯电价,其全名是阶梯式累进电价,主要是指将我国长期以来执行的单一形式的居民电价,统一改变为按照用户的用电量的多少分阶段进行收费,用电价格随着用户用电量的增加而逐步提高的价格制定机制,在这种情况下通常把用户每月的用电分为三个档次:基本用电、正常用电和高质量用电。每一个档次的用电价格是不一样的,随着用电档次的提高,用电价格也不断提高。为了完善阶梯电价的电费计算方法,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做好对收费人员的阶梯电价知识的培训工作和政策宣传工作,促进新的电价政策的实施。在阶梯电价政策实施前和实施过程中,对收费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使其清楚掌握电量档次分级和电费的计算方法以及相关政策,对于用户的疑问能够做出正确的回答,并对指导用户对自己的电量进行正确核算,打消用户对新的电价政策抵触情绪;另外,相关的电力主管部门也应该做好相应的政策宣传,使用户充分了解政策,避免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不必要的阻碍,具体可以通过张贴和发放宣传材料和电视宣传以及网络公开等等,做到政策的公开透明,让用户充分了解新政策实施情况;电力企业则需要及时调整收费票据的格式,让电力用户能够清楚明白地看到各档次电量、电价和电费的使用和收缴情况,赢得电力用户的理解。

二、提高抄表与电费的合作质量,确保电力用户电费的准确性。随着阶梯电价政策的实施,电力企业应该改进抄表管理工作,制定更加合理的抄表计划,改进传统的抄表手段,提高抄表手段的技术性,尽量做到计算机人工智能抄表,减少人工抄表的失误率,保证抄录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如果抄表计划有变动,那么电费的核算人员应及时做出调整,按照调整后的抄表计划进行核算,保证对用户的电费的核算的准确性。

三、进一步制定完善的电费核算程序,执行合理的阶梯电价政策。通过对阶梯电价政策的解读,我们了解到要想全面落实阶梯电价,其关键之处在于准确核实电力用户的执行电价。对于使用不同电表的用户执行相应的电费结算方式,例如,使用磁卡表的用户,供电企业必须调整电费计算方法,参照一定的标准,制定合理的电价,在用户充值时则根据相应的电价将用户的金额折算成相应的电量,并对用户做出详细的解释,然后把电量录入磁卡之中。

4、结语

阶梯电价的电费计算方法在改进电力价格管理体制中是非常有效的,对于完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也是非常必要的。这对于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的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作者:成丽红工作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包头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