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电力营销计量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2-05 04:03:20

浅析电力营销计量问题及措施

1关于电力计量装置的自动化改造

在电力计量中,造成电力计量不平衡的因素有计量装置的设计和自动化水平低、计量回路整的电压和电流的丢失等,其后者更是造成电力计量不平衡的主要因素。因此,在对计量装置进行自动化改造时,为防计量回路中的不平衡现象造成的影响,必须着力解决。

1.1母线切换导致计量电压丢失

由于没有可以设定自动的计量装置的切换装置,所以在切换供电母线运行方式时,切换电压装置以手动的操作方式进行,而导致不能动态地切换使计量电压,致使出现差异在计量电压的获取时间上,而造成计量电压的丢失,电能无法准确的计量。改造措施:在计量装置中的切换装置加装上辅助继电器,辅助继电器就能够在切换母线的运行时发挥自动切换的作用,从而可以动态地得到计量电压,有效地防止电压丢失。

1.2老式的变电站存在引入计量电压不合规范

在一些老式的变电站中,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或者还不能进行升级改造,而这些老式的变电站的计量电压回路通常是从保护屏中获取的,而且其回路是运用同一个电压同系统的保护回路引入,这样的运行方式缺乏独立性,往往会导致系统的计量电压的丢失,致使计量装置的计量不能准确进行。改造措施:在对老式的变电站的电压和其他的保护用电时,我们可以采用分开计量的方式,根据具体实际情况,在其保护和计量上使用不同等级的多绕组电压互感器,计量电压一般的引入点是选择绕组侧为0.2级的,而保护电压的引入点一般要选择绕组侧为0.5级的。分开通过引导计量电压到电度表屏,这样就可以分开形成独立的回路而互不影响,并且还可以预防保护屏出现故障。

1.3老式的计量装置存在自动化低

在老式的计量装置使用中,通常因其自动化低,无法实现自动切换,使用计量电压而需手动切换,并且需要配备专门的运行人员。同时,在反馈屏中没有设定计量电压的丢失的报警系数。有时工作人员会不注意,在切换I母和Ⅱ母之后,大意而忘了将计量装置投入到Ⅱ上,从而造成计量电压计量回路的丢失,并导致电能计量的丢失。改造措施:将自动切换装置加入老式的计量装中位于计量屏中,同时通过引入切换继电器的辅助接点连接到监控中心。经过这样的改造后,在母线切换时,系统就可以检测到自动切换装置是否自动计量,如果无法实现自动计量系统就会发出警报通知工作人员进行维护检修。

2关于计量系统的防窃电性能的改造

多年来,大部分的窃电行为都是发生在老式的计量装置中,因为其装置大多是敞开式的,这诱发了很多非法的用户进行窃电。因此,在对电力计量系统改造时,须根据具体情况,对不同类型的用户实现不同的计量方式和合理的装置,让其难以进行窃电,并通过对用户大力宣传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降低窃电行为发生的几率。

2.1加入封闭式的专门计量屏柜

针对供配电所的变压器计量装置,在其上加入专门设计封闭式的计量屏柜,将计量表和二次信号全部引入回路并装入其中,这样既可以减少由于操作人员的失误而造成的电力计量丢电的发生,又可以防范外部窃电人员窃电。在对变电所互感器的二次接线端子箱如何能实现更好的封闭时,可以使用电池密码锁。这样对保证二次回路安全更有效。绝缘封闭裸露在外电度表的部分,既可以确保电路运行的安全,也可以避免给窃电人员留下下手点。对电度表的表盖和试验端子盒进行双铅封,同时也可以使用防盗电度表,确保电度表的有效安全运行。

2.2计量点的设置

针对一些大用电用户将以专线专柜计量,并且将计量系统设置的计量地点改变,以往都是设定在用户处,现在移到变电站内部,这样不但可以确保变电侧计量系统的可靠和精确,更可以有效地防范窃电行为的发生。

2.3使用杆上计量方式

针对一些距离较远的大电能用户和中小型的电能用户,以将计量装置安装在高压杆上的方式即杆上计量。并且在计量箱内部把进出线用绝缘材料来实行密封处理,同时装上带密码锁的计量箱,使窃电人员难以打开进行窃电。通过以上方式进行改造,不但提升了计量箱的安全性,还能有效地防止窃电行为的发生。

2.4针对旧的计量方式的改造针对以前高供低计的计量方式要改造为高供高计的计量方式,并且将以往一些安装在用户处室内的计量的装置转移到户外高杆上。同时在对接线方式的改造,则由表后接线方式替换为表前接线方式。对于低压混乱的现象,就需要通过做好清理整治、分类标识的工作,引导治理乱拉乱接的行为,提升计量装置的准确度。

2.5电表箱的更换

对于那些集中供电的用户,则可以采取更换电表箱的方式,更换电表箱不但在整体上变得美观了,还可以在电表箱外面上锁,这样更能增加窃电的难度,防范窃电行为的发生。在对用户更换了电表箱时,对原来的明接线方式改变为腔内安装敷设方式,不但可以让用户不能触到二次控制接线和电度表,还可以有效地防范窃电行为的发生,同时保证更安全,也能增强电能计量和供电的可靠性。

3关于确保计量装置计量的准确性

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是可以直接影响计量装置计量的灵敏度和准确性。所以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改进计量系统电能计量。

3.1提高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精度等级

随着各种智能化电力营销计量系统在电力计量领域中广泛的应用,对于智能数字化多功能动态计量表的使用也得到了显著效果,因为这种智能数字化多功能动态计量表具有不能倒装、不能更改常数、逆相序记录等防止窃电的特性,可以有效地降低窃电行为发生的几率。

3.2良好的外部运行环境可以确保电能计量的准确度

根据研究显示,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可以更好地保障计量系统的综合绝缘特性,并能提高系统运行的可靠性。所以要保持计量设备外部的清洁干净,要经常地清洁打扫,定期维护检修,避免由于温度过高或过低以及灰尘过多等环境因素对计量系统产生的影响,并建立健全维护及检修制度,建立一个良好的外部运行环境以确保电能计量的准确度。

3.3增设密码控制程序

在电度表中安装计数编程的密码控制程序,可以方便有效地对电度表进行加密设定,而其他非密码进行的操作会被禁止,这样可以预防电度表数字被人私自篡改,而达到防止窃电行为。

3.4提高计量装置的使用寿命

针对户外电表箱的设计,应依据规范并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在户外可能出现的各种天气及自然现象,因此,户外电表箱必须兼具可遮蔽太阳的直射、可躲避雨水的侵袭和冰霜的拷打等功能,从而使计量装置的使用寿命更长。

总之,通过改造的新型电力计量系统,可以更为完善计量系统,可以更好地保证计量系统的可靠性和精确性,避免计量电压的丢失,还能够有效降低窃电行为的发生几率,并能提高经济效益。

本文作者:陈广兴工作单位:广东电网公司佛山顺德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