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电力用户在电力营销的应用

时间:2022-12-05 03:35:43

论电力用户在电力营销的应用

1.电力企业传统的营销管理的缺陷

由于电力企业的发展经过了较长的时间,在科学技术尚未达到一定高度时,传统的用电营销管理模式中主要的抄表工作完全是依靠人工进行,即先将供电的范围分为数量不等的区域,在供电的分区域或是分所进行抄表,并将抄表的信息全部汇总,最后集中通知用户用电状态及缴费的情况。该类用电营销管理模式较为落后,事务繁重,各项事务分开进行,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财力资源进行该类信息的收集及维护管理,包括公变、负荷建设、低压集抄等方面,且由于是人工进行,工作量大、效率有限,工作出现失误的概率较高,且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及责任心等有较大的的区别,电表出现异常情况,或者用电自私改装等情况无法及时发现,对于偷电行为无法找出有效的证据等。各类电力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实时性等无法保障,也尚未形成针对用电量大的用户的电费管理及回收机制,该类用户的信息的变化难以掌握,电费回收有一定的难度,从而导致了较大的损失[1]。

2.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

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现代新型的技术,其适用范围较为广阔,性能全面,将其应用于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中,能够有效的改变传统的营销工作模式,提高各项工作的效率促进电力企业逐步形成现代化的管理及营销模式,体现出新型技术的先进性,具体表现有以下几点:

2.1控制预付费

该系统能够实现每个月多次缴纳电费,强化了预付费的控制。该技术较为特殊的一点即是其具有每个月分期多次缴纳电费的的技术平台,其适应范围是有不按时缴纳电费历史记录,且用电量较大的用电。针对该类型的用户需要,将其可以适当缩短抄表的周期,提高电费发行的频率,该方式能够有效的督促用电单位,使之及时缴纳电费,提高电力企业资金的流动活力,提高企业主营业务现金收入,有利于进行其他的建设项目。该系统性能的优越性还集中体现在其预付费控制的功能方面,能够有效的降低的经营风险,避免出现用电客户不及时缴纳电费的问题。该系统的主信息控制系统可以将用电客户的各项信息传送至“SG186”电力营销应用系统,实现信息的共享,并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出不同的预付费的缴费方案,并联合电力营销应用系统构成信息平台,方便用户查询缴费情况,用户的缴费方式包括利用网上充值、银行转账、电话充值等,方便用户快速的结算费用,如果用户缴费不及时或者出现拖欠电费的问题,即开启远程控制程序,停止供电,保障良好的电费回收情况,强化供电的控制力[2]。

2.2抄表结算自动化

抄表、结算电量等工作,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能够自动完成。该系统可以对各种信息实施分时段的采集,包括供电信息、用电信息及售电过程中的各类信息等,并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及时性,同时进行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并减少企业资源资源的消耗。企业的整个营销管理过程属于全封闭式,包括抄表、电费核算、电费通知等。在计量、抄表、结算电量的流程方面,需要完善相关措制度,建立账务管理中心,并实施强化规范措施,保障电费管理账目的真实性,提升电费的管理水平[3]。

2.3监测用电计量装置的使用状况

电力企业对于计量装置使用状况的检查,一般需要电力企业调派专门的人员,进行现场检查,该方法的不足之处在于,因人员的水平有限,无法及时发现电能表被修改、表计参数变化等情况,或者出现检查不全面或者漏检的情况,另外某些人员职业道德缺失的人员还会出现徇私舞弊的行为,而现代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能够对其实施全方位的监测,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检查计量装置的人工方式,能够对于计量装置的情况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并提供全程的远程服务,避免出现上述问题,使管理工作更加严密。

2.4线损管理

利用传统方式进行线损管理时,周期较长,且一般属于不同时段的线损,人工计算容易出现误差,对于线损分析的准确性有一定的限制作用,无法准确的了解到线损的真实情况。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先在同一时间将各类信息进行冻结,再实施自动化抄表工作,各类信息即是处于同一时间,避免了不同时段的误差,该情况即可满足准确计算线损数据的要求,且由于实现了自动化,工作效率极高,分析时间由传统模式的一个月分析时间减少到一天内完成,从而使得线损分析的数据具有良好的时效性。将实际的线损分析数据分析和理论进行横向比较,能够分析出线损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的实施相应的控制方案,提高线损管理水平[4]。

3.总结

现代社会形势的发展,决定了电力企业需要在营销管理方面进行相应的改革,以适应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类型的智能系统的研发及推广应用为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变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较为重要的构成部分,该技术是计量、电力、通信、计算机等多项综合技术灵活运用的集中体现,其优越的性能使得抄表、预付费控制、监控用电计量设备的状态等工作十分简单。实践工作中还需要管理人员根据企业的规模、电力系统的特点、技术水平等因素,探索出适合实际情况的营销管理方式,降低企业的成本支出,保障电费的回收率,维护国家利益的安全,提高对用户的服务水平,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本文作者:吕海侠工作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沭阳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