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客户服务性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14 03:30:25

电力营销客户服务性的重要性

前言

客户关系管理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的“接触管理”,即专门收集整理客户与公司联系的所有信息。到90年代初期则演变成为包括电话服务中心与支持资料分析的客户服务)。经历了近二十年的不断发展,客户关系管理不断演变发展并趋向成熟,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理论体系。然而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供电企业了往往会忽略用户的反馈意见,这一点被供电企业逐步的认识到。因此一套针对于客户服务的管理思想就应运而生了。这样保持与客户密切的联系,了解客户对用电情况的需要和要求,以及在供电过程中提出的意见等种种的反馈,这样逐步形成系统的客户服务管理理念,不仅仅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而且将供电过程的故障盲点及时的反馈给供电企业,这样供电企业的各个部门以及决策部门就在不断改进中逐步的提高成长起来,同时也给用户带来方便的生活条件。

1客户服务要从建立客户档案入手

“客户服务”不明思议,这就要从客户入手,如何去了解客户,就要建立有关于客户的档案。建立了档案不仅及时将客户的需要和要求及时的记录下来,还有利于在故障发生的时候,根据以往档案上记载客户所在地区的供电情况,设备性能等一系列的记录,这样就有利于供电企业决策层及时的排除故障,解决问题。因此完备的客户档案是供电企业的宝贵财产,它不仅在保持客户关系方面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供电企业各个部门及决策层的决策都有重要意义。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电力营销的售后服务的目标,一切为了客户的满意而奋斗。

1.1客户档案的内容

供电企业为真正了解客户的需求,分别满足客户的不同需要,客户档案一般应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客户的原始记录。客户的原始记录即有关客户的基础性资料,具体包括个人和组织资料;二是分析统计资料。主要通过对客户调查分析,了解客户对供电企业的态度和评价、履行合同情况和存在问题以及客户的生产经营状况、信用情况、需求特征和潜力等;三是供电企业实际运作记录。主要记录与客户进行联系的时间、地点,方式、销售电量和服务的记录、合作与支持行动(如帮助客户开发研制新产品)以及为争取和保持每个客户所做的其他事项和费用。各供电企业还可根据自身管理决策的需要、客户的特征和收集信息的能力,选择确定不同的客户档案内容,以保证档案的经济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总之,客户档案的建立需要克服人员的细致认真,一切从客户的利益出发,建立客户的档案要保证其效率,记录要根据用户的切实情况。保证对客户售后服务的跟踪调查,这样为以后的供电情况排查提供了方便,而且切实提高了工作的效率。我们客户档案建立的目标就是为切实提高供电的质量而奋斗。

1.2客户档案的分类

按对象、形式特征等,将档案内容划分为若干类别。一是分类方法应具有逻辑性。各类之间的界线应十分清晰、避免交叉,分类标准一致=是分类应切合实际、易于操作。客户档案分类是认识和管理客户的墓本方法;三是分类应便于管理。无论采用何种方法进行客户档案分类,必须考虑客户档案收集、查询和利用的实际需要。客户档案的分类方法:一是按产品分类。根据客户主要产品进行客户档案分类;二是按客户基本情况进行分类。可将客户分为个人消费者、中间商客户、企业客户、政府和社会团体客户等;三是按供电关系分类。主要是根据供电过程和关系稳定程度对客户进行分类。如长期客户、新客户、潜在客户和“麻烦”客户。采取何种分类方式可根据本企业、本地区的实际而定。将客户档案进行分类,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这样条理清晰。当客户有需要的时候,我们能立刻有效的解决客户遇到的困难,不耽误客户的宝贵时间。档案的分类处理就要从多角度出发,全面考量不同客户的不同特点和不同需求。总之,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让客户感觉到如沐春风般的温暖。

1.3客户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

就我国供电企业而言,对各级供电公司的客户满意度进行客观分析,并据此形成供电优质服务的指导方针和策略,真正体现客户满意客户说了算,客户服务开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的供电服务理念。然而企业经营,在获得利益之先,必须致力于赢得客户、并打败竞争对手。对客户满意度的空前重视和管理,已经成为企业战略之核心。因此,“客户满意”成为企业管理体系的首要原则,在IS09000:2000版八大原则中的首要原则指出:组织依存于顾客。因此,组织应理解顾客当前的和未来的需求,满足顾客要求并争取超越顾客期望。

2客户服务要注意沟通反馈

如何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取到客户,在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并且创造可观的利润?其中的重要手段就是对于客户的反馈进行管理。那么如何管理呢?首先供电企业要大范围的通过各种途径得到客户的反馈,赢得客户的配合,积极得到客户的反馈意见,并及时采取实践行动去解决。客户反馈途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客户主动反馈意见(主动式)。客户在获得电量或得到服务后,向供电企业反馈信息表明自己的要求、赞许或意见,如客户的投诉、表扬信等;二是供电企业主动征求反馈意见(被动式)。客户在获得电量或得到服务后,回答供电企业提出的征询,如客户接受采访应填的各种调查表、服务跟踪卡、问卷调查表等。在客户反馈过程中,企业还要充分发挥有形途径和无形途径的作用。有形途径是通过电力系统的-95598-特服务电话和局领导按待日,了解客户对供电服务存在的问题和客户关心的问题;无形途径是客户通过购买行为或其他影响来反馈信息。

同时,企业还需要信函、座谈以及借助新闻媒体与广大客户之间建立更具有人性化的信任感。服务营销和需求管理师电力企业客户关系的最大的特点,客户服务就是将客户反馈的信息进行整合,并且将信息传递给企业管理部门以及决策者,以最快的速度将客户的反馈付诸于实践中去。在提高客户的用电效率之时提高客户的用电价值,取得利润。因此,全方位立体化的沟通就显得尤为的重要,同客户沟通要从“心”出发,时常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想问题,为客户排忧解难,这样不仅能够赢得客户的信任,还提高了客户反馈的积极性。

3结束语

客户服务过程的质量提高,就是电力营销策略的成功。在客户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保证以客户服务为中心,还要坚持的是实践上的为客户切实的服务,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让客户感受到我们一直在努力。通过与客户沟通反馈来不断提高自己,这是客户服务过程在电力营销中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