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培训的重要问题

时间:2022-08-14 10:34:12

电力营销培训的重要问题

1电力营销人员培训的必要性

电力营销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我国电力工业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已由生产型、生产经营型转为经营型和具有公用事业性质的企业。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完成电力供应职能的同时实现企业效益,电力企业逐渐把电力市场营销摆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电力营销在企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电力营销业务培训也成为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中实现“持续加强营销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营销人员素质”的重要途径。因此结合先进的培训理论建立电力营销培训体系在此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电力企业进行培训需求分析时一般都实施了需求调查,却没有对需求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和确认,把这项工作看得无足轻重,培训决策缺乏审慎态度。没有认识到深入细致的需求分析的重要性,只是单方面制定了一个培训计划,在培训的过程中忽略培训所带来的各方面的效果,没有进行有关人力资源的人事调查和系统地收集每个职工的情况和资料,没有收集有关工作职务的各种资料以及企业人力资源的需求情况,不能清楚地了解到每个职工对培训的需求和期望,从而致使培训收效有限。

2电力营销人员培训的原因

2.1营销模式与市场经济不符

由于我国电力行业长期以来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和政企合一的管理模式,使电力营销人员习惯用行政手段来管理电力的销售而且表现出较强的垄断经营的作风。在电力销售过程中,尽管很早就提出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口号,但电力长期的卖方市场使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过程中忽视了消费者对市场的主导作用,经营以企业为中心,表现为生产经营形式,在这种经营方式下,企业的员工在市场的行为则体现为电霸作风,对消费者“卡、拿、要”,根本不讲服务。对营销人员来说,计划的观念较多,而市场观念较少。

2.2缺乏营销管理

用电管理强调调度与平衡,其重心在于安全运行与节能,适应生产需求;而营销管理的重心在于开拓市场,满足消费需求。用电管理,是企业内部的技术概念,对内而不对外,企业是主体,客户是客体,客体要适应主体;而营销管理,客户是中心,更多体现出“服务”,并以服务增加电力商品的价值。因而,对于长期从事用电管理的人员要实现由用电管理型向营销管理型的转变,并要明确两者的区别,改变经营观念。

2.3营销上缺乏创新

计划经济模式下,企业按计划办事,因而靠经验就可以完成产品销售的全过程。而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营销人员要注重效率,参与竞争,就必须要具有创新的意识。由于电力的生产与销售的技术要求高,因而人们习惯于用标准与程序解决问题。即使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时,也按部就班。对新形势下电力营销人员来说,经验型的习惯式的工作方式要加以改变,相应地要以创新的经营思想去适应市场、开拓市场。

3电力营销人员培训的核心

3.1建立培训制度

营销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培训制度规范,例如企业要健全培训审批制度、学时制度、考核制度,为培训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其次,培训计划制定的好坏,对培训效果也有重要的影响。人力资源开发部门应将基层科室的培训需求和公司战略相结合,以此决定培训目标和计划。人力资源开发部门应提前一个月左右就把培训需求调查表发到各个科室,然后由培训负责人收集汇总,再根据上级部门的培训精神,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集中进行讨论,以使培训计划能最大限度地符合营销公司的培训需求,使培训费用花到实处,真正发挥培训的应有作用。

3.2注重全方位的培训

现代社会对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对营销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为使培训水平达到较高的层次,营销公司加强了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培训公司和相关高校的联系,及时掌握营销的新理念、新技术;在企业内部,也经常同技术开发处、安质环处、车间技术人员沟通,及时掌握产品最新的技术发展方向,有的放矢地开展培训。独山子石化公司销售公司在近两年共进行了外语、法律、营销知识、国际贸易规则等共类培训,人均培训学时数超过石化公司要求,从专业知识、任职能力方面有效地保证了员工成才,企业发展的需要。销售公司对每次培训都严格要求,内培要求学员认真做笔记、讨论,外培要求学员写总结或取证。

3.3节约培训费用

河北省某电力销售公司总结了前几年的培训经验发现,外聘专家培训费用很高,专家水平参差不齐,有些专家不了解石化行业,所授的营销知识针对性不强;而且由于营销企业具有人员流动性大,工作场所不固定的特点,很难集中所有培训对象进行培训,所以外请专家集中授课的培训效果不理想。为此,近年来内部培训主要侧重于订购VCD光盘和网上学习,学习方式灵活,且费用低,同样达到了很好的培训效果。同时公司还订购了《市场营销》、《销售与市场》、《国际市场》、《现代营销》、《中国塑料》等十余种营销方面的培训书籍和刊物,以供员工随时学习查阅。另外销售公司还充分利用公司人事处、教育中心、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的外聘专家为公司服务,实现了资源共享。

4建立培训效果评估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是衡量培训评估体系各层次内容主要尺度,指标体系的合理与否,决定了对各层次评价的准确程度。因此,设计较为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必须从客观公正、全面完整、科学合理等方面来考虑指标的选择。

4.1系统优化原则:选取的指标必须要尽可能的覆盖评价的内容,这些指标必须互相联系、互相制约。同时,每个指标应尽可能边界分明,避免互相包含,减少对同一内容的重复评价。这些评价指标,构成互有内在联系的若干组、若干层次的指标体系,具有很强的系统性。

4.2通用可比原则:评价不仅是为了同一个单位的纵向比较,更重要的是为了与不同单位的横向比较。因此,评价指标体系必须在纵向和横向比较中都具有通用性和可比性。主要办法是找出它们的共同点,按共同点设计指标体系,同时采用调整权重的办法,照顾不同业务的单位。

4.3可行性原则:指标的设计要求概念明确、定义清楚,能方便地采集数据与收集情况。而且,指标的内容不应太繁太细,过于庞杂和冗长,否则会给评价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5结束语

电力企业的员工培训工作是一个互利的过程,既能帮助企业销售人员的成长,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又能促进企业经济利益的增长,是企业的地位得到提高。但是对员工的培训需要高层两道的足够重视,方可促进相互之间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