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体系状况及信息化建立

时间:2022-08-14 08:39:49

电力营销体系状况及信息化建立

伴随着我国电力市场以及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力行业系统之间以及电力行业与其他同类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根据市场调研情况分析,目前国内大部分电力系统企业缺乏足够的市场竞争能力,主要表现在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模式较为单一,市场化水平以及营销管理水平不高,同时缺乏一定的激励机制,难以在市场中形成核心竞争力。本文主要分析了目前国内电力营销系统的现状以及借助于信息化技术进行改进的方案。

1我国目前电力营销系统的现状

1.1居民用电市场有待进一步进行开拓由于目前国家大力倡导环保型以及清洁型能源,这对于电力系统的市场开拓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是严峻的挑战。面临的挑战主要是一些可替代能源与电能之间的竞争加剧。当价格较低的天然气以及太阳能等能源进入居民的生活中的时候,电力系统即面临着如何提升自身市场占有率以及突出电能优势的巨大挑战。目前,国内的电力系统企业广泛存在着对于市场形式变化不敏感,电力产品的结构以及服务不能够有效地与能源市场的变化相适应,不能够有效满足消费者的能源消耗需求。同时目前国家大力推行的能源领域的相关政策对于电力系统的市场进一步拓展也具有一定的制约作用。

1.2电力营销系统的风险估计不足目前国内电力行业企业对于电力营销系统的风险以及存在的不足没有足够的重视与关注。表现最为明显的是电力营销系统技术方面的风险,由于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在设计上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以及系统漏洞,系统的不安全以及技术方面的落后往往会造成非法用户对于电力营销管理系统的非法侵入以及对于系统的恶意篡改;其次是电力营销系统操作方面的风险,主要是由于系统操作管理人员在实际操作中无意识的错误操作带来的风险,比如对于电力单价或者用户信息的错误输入等;最后即为系统内部人员的违规操作带来的风险,在电力营销系统的维护与管理中,个别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对系统的重要数据进行隐秘修改。

1.3电力营销系统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国内的电力系统营销人员在年龄结构、知识文化层次、业务能力等方面都存在这一定的不足。对于电力行业的新设备、新技术以及新的管理方式不适应,没有较强的业务学习能力。同时由于目前电力系统行业内管理制度的原因,在人员待遇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一部分电力营销系统的人员存在心理不平衡以及消极进行工作的现象。这些都影响到了整个电力营销系统人员队伍的稳定性以及电力系统营销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1.4电力系统电网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与优化目前电网的建设规模以及电网的分布都不能够完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主干电网比较薄弱,而城镇电网存在这严重老化的问题,在广大农村,则存在覆盖面积较小的问题,因此,目前电网广泛存在部分地区有电无法送出,有市场需求却无法进行占领的情况。目前国家投入了较大的资金进行电网建设,整体电网的结构得到了较大的优化,但是任务存在可以改进的空间。

2改进与加强电力营销系统的对策以及方案

2.1创新电力营销系统服务理念创新是发展重要的推动力,优质的营销系统服务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全方位、全员参与、全过程监控、多层次多角度的综合体。电力商品具有生产、提供与销售一体性以及连续性、瞬时性等特点。这些特点要求电力相关企业在整体运行过程中要能够供电企业、经营管理单位、施工、调度、送电、变电以及保护检修等相关单位以及人员能够通力合作以及统一安排。所有的员工都要能够建立大的服务理念,能够建立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一定要能够将这样的服务理念内化于心态并自觉转化为实际的行动,只有这样才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以人为本的电力系统营销服务。

2.2强化电力系统营销人员的素质教育在电力系统内部要切实加强电力营销系统人员的素质培训。要能够采用集中与分散、定期与不定期以及脱产与现场培训的方式,对电力营销系统管理人员以及一线营销服务人员进行法律法规、业务能力以及职业道德的系统培训。要能够使用各种职业技能比赛、业务交流论坛等平台,为员工提供自身学习以及终身学习的机会。要能够在系统内形成积极向上、争做业务能手蓬勃向上的态势,使得员工能够将业务能力得提升内化为自身发展要求,不断提升服务的理念以及服务的水平。

2.3不断拓展电力营销市场的服务范围目前绝大部分家用电器都是采用电力系统作为能源来源,但是诸如炉具等应用方面,电力系统的应用不是十分广泛,要能够通过各种营销方案使得用户了解到电力作为能源不可比拟的优点。电力系统作为能源具有自动化程度高、可以预先调整、自动保护以及清洁无污染等优点。因此电力营销市场存在进一步拓展的空间,电力系统的营销人员要能够进一步通过各种手段不断拓展电力营销市场的服务范围。

2.4不断加强电网的建设以及完善电力系统要能加强与地方职能部门进行沟通,进一步做好电网建设规划,使得电力系统的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要能够进一步完善电力网络的结构,不断提高电网的供电质量以及供电能力,使得电网的发展能够超前经济的发展。目前电力系统主要重点发展的是10kV以及35kV电网,同时要能够做好农村广大地区的电气建设,切实进行农村电网的改造。

3建设实时电力营销系统方案以及信息化系统的作用

3.1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建设的必要性以及积极意义由于目前电力营销系统存在着信息共享不完善以及自动化处理信息能力不强等缺点以及电力营销进一步发展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投入资金进行以及加大技术力度,积极推进现代营销系统发展,建立电力系统实时的信息化系统。营销信息化系统能够对于电网各个部分的实时数据进行采集以及分析,强调数据的统计以及对比分析能力,并能够根据数据的统计分析为营销管理、营销工作方式以及营销策略提供收益评估以及决策参考。

3.2基于企业的统一信息采集平台进行系统的建立目前电力系统的设计理念一般都是基于企业信息集成平台,依托平台的基础进行业务的搭建以及应用系统的建立。在系统的建设中,可以借助于强大的自动应用生成技术以及动态建模技术,通过模块化以及工具化的定义以及配置完成应用系统的构建。信息化的系统平台要能够实现柔性扩展,可以通过各种灵活、符合系统标准的接口进行各种应用数据的共享。要能完成目前电力营销系统的各种性能要求,同时也要满足系统进一步升级的要求,确保信息化系统在电力系统现阶段以及将来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3.3信息化的营销系统要能够完成营销数据的各种高级分析电力营销系统的数据来源于营销、客服、计划、财务以及调度各个系统,在系统数据中心建设的基础上要能够其他系统的信息资源,建立公司专属的数据仓库,在数据仓库中进行数据的统计以及挖掘,不断提高电力营销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以及信息的应用与交换能力。在此基础上实现对各级电网企业的营销能力、营销策略以及营销效果的评估以及决策。开发和完善电力营销系统的知识管理以及智能分析的能力。在系统的开发与设计中一定要注意到系统的安全性以及系统的可靠性,保证电力营销系统的良好的工作性能。

4结语

电力系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电力系统的营销效果对于电力企业本身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一定要能够总结分析出目前电力营销系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改进方案以及对策。在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中,要能够将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作为电力营销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好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保证电力营销取得更为科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