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儿童患者的安全管理

时间:2022-04-14 11:17:07

论儿童患者的安全管理

改进安全管理的制度和流程

用药提醒制度。儿童患者用药的合理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是疾病治疗的关键问题[2],由于小儿外科病人与普外成年病人集中收治同一科室,护士的习惯性思维和常态性操作,使在化药液时容易发生剂量错误。因此科室在排药和用药制度上做了统一的规定,要求主班在核对医嘱时将儿童患者的剂量用红笔进行划圈标记,在排药执行单上用红笔将剂量画框,让护士在化药液核对时引起足够重视,有效保证用药剂量的正确性。同时,科室对小儿的专科药物不定期进行培训,科室有专门的药物说明书存放册,使护士能及时学习和提高。完善入院、手术流程。在流程上,科室对新病人的入院流程、手术病人的术前术后流程等多项内容进行了修改,增添了家长的安全宣教及反馈,调整某些护理操作的时间以及家长知情签字等内容,使护士在护理儿童患者时更人性化、更合理化。加强巡视制度。根据分级护理的要求,一级护理病人1小时巡视一次,二级护理病人2小时巡视一次。但由于儿童患者安全隐患多,特别是夜间患儿好动,容易坠床和蹬被,双手乱抓,病情不易表达;同时家长由于白天的陪伴,夜间很容易疲劳不易发现安全隐患。因此加强巡视特别是夜间巡视非常重要。科室规定儿童患者的常规巡视执行1小时巡视制,特殊情况加强次数。护士在巡视时应及时提醒家长拉起床栏,放好搁板,观察患儿的睡姿伤口、面色和呼吸等,检查静脉留置针的固定和回血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落实环境安全措施

修改窗户。医院设置的玻璃窗是左右移动的,当一侧窗户移至另一侧时,开放的宽度足有70厘米,足够儿童患者将身体移至窗外。针对此问题,科室及时修改窗户,使窗户开缝限制在10厘米,既保证了儿童患者的安全,又使病房有换气的空间,有效避免了小儿爬窗危险。放置搁板。由于普通病床床栏间隙过宽、床栏偏短,较小的患儿翻身时易从床栏间隙滑出发生坠床[3]。科室针对此隐患,将床尾就餐的搁板固定于病床的一侧,将板扣扣在拉起的床栏上档,另一侧则由家属进行睡护,有效避免患儿坠床。安全警示。病区有统一的“小心坠床、小心滑倒”的警示标识,儿童患者入科常规在床头插“高位跌倒、高位坠床”的蓝色警示牌。走廊上贴温馨提示“为了确保患儿的安全,请大手牵小手”。通过这些措施,提醒家长及科室护士引起足够的重视,保证患儿的安全。

全面的宣教

全面有效的宣教能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科室在医院入院温馨告知内容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本科特点的温馨告知单,添加小儿的防坠床、防跌倒、防走失的宣教内容。在宣教时,详细讲解各项护理措施,指导家长正确使用床栏和搁板,指导家长夜间睡在无搁板的一侧,必须24小时陪伴。同时在疾病宣教上提倡系统化、个性化的宣教,指导家长正确的意外防范措施。加强护士与家长的有效沟通,及时提供优质、安全的护理。

正确执行意外事故报告制度

发生儿童患者意外事件时,科室执行无惩罚的报告制度。及时汇报护士长及经管医生,科室分析讨论,及时处理和整改,同时以书面形式上报护理部,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保证患儿的安全。效果评价通过以上的护理管理措施的实施,2010年3月至2012年7月,科室共收治14岁以下儿童患者1034例,发生护理安全意外事件3例,其中坠床1例,管道拔脱1例,滑倒1例,发生率为0.29%,较采取措施前下降了1.61%。体会普外科儿童患者的护理意外事件的防范是外科护士护理管理中的难点,主要原因有科室设置的因素、设备因素、家长因素、患儿因素以及护士本身思想上的因素等。积极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是杜绝安全意外事件发生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在临床护理管理中,应积极从护士的思想认识、制度的改进、环境的改善、全面的宣教以及制度的落实等方面着手,加强安全风险管理,才能为普外儿外综合病房中的患儿提供安全舒适的治疗环境。

本文作者:丁亚娣工作单位:浙江绍兴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