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农合基金状况分析

时间:2022-09-12 05:20:53

地方新农合基金状况分析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下简称新农合)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互助共济制度[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重点是解决农民因患传染病、地方病等大病而出现的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目前我国农民因病返贫的状况已非常突出,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大量处于劳动能力减退和疾病侵袭双重压力下的农村人口逐年增加,更加重了农民抵御疾病风险能力不足的状况。农民的医保制度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点和难点[2]。如何保证农村人口的健康,在全球卫生策略-“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指导下积极实行初级卫生保健策略,广大农村所采用的具体方法就是新农合。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利用云南省某地区2009年1~6月新农合数据。

1.2方法对参合情况、基金筹集、基金分配与支出情况以及医疗补偿情况等数据采用Excel汇总与分析。

2结果

2.1参合情况本次调查云南省某地区1市11县的新农合参合情况。12个县市新农合启动时间不等。最早启动新农合的是在2003年,最晚启动新农合的是在2007年。其参合率最低为83.02%,最高为93.27%。各县市贫困人口的参合率相差较大,最低为7.48%,最高达到100%。其中五保户的参合率均为100%。

2.2基金筹集情况2009年该地区按照人均100元的标准进行筹资,其中,中央补助40元、省财政补助40元、农民自筹20元的标准。12个县市筹集情况较好,均在98%以上。

2.3资金到位补偿情况该地区的基金到位补偿主要在住院病人方面,住院补偿比最低为34.17%,最高为53.08%;而门诊补偿比则为最低27.33%,最高38.71%。总的到位资金使用率较低,12个县市各到位资金比例相差不大,最低为49.17%,最高为73.53%。

3讨论

随着新农合制度的不断推进,2009年该地区新农合参合率较2008年有所提高。其主要原因是:1)相关部门对新农合医疗方案进行认真测算,科学调整,调整的重点是:适当降低各级住院起付线,提高各级门诊和住院的补偿比例,提高住院补偿封顶线;2)随着新农合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农民深入了解了新农合政策,自愿加入新农合,使得新农合的参合率逐年增加。与以往同期相比,该地区的新农合到位基金使用率明显提高,参合群众受益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但总的来说,新农合基金的使用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可以使农民得到更大的实惠。

但是由于该地区属于西部地区,经济相对较落后,在加上农民还没有真正全面的了解新农合制度,使得该地区的投保率尤其是贫困人口(五保户除外)的投保率低,造成经费筹集困难。另外,由于新农合的工作点多且面广,覆盖面大,在政策及资金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因此,是针对个别县贫困人口参合率低的情况,应加强对新农合作制度的宣传,让更多的农民更深入地了解新农合所涉及的各种制度(尤其是报销的比例、报销程序、可报销的医疗费用项目等),同时政府部门还应该深入了解农民对新农合实施几年以来存在的一些意见,针对已经出现的一些问题尽量科学地解决,是目前新农合工作中最应该努力的重点。只有当农民真正积极地参与到其中,新农医制度才真正具有活力[3]。新农合基金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公共基金,其来源主要由三部分组成,1)是参合农民缴费;2)是各级财政补助资金;3)是集体经济资助等资金。其中财政补助资金使新农合基金具有了公共财政资金性质。因此,新农合基金的运作需遵循社会公共基金的一般规律:1)新农合基金必须依法构成和使用,基金的分配和支付比例必须遵守法律的规定,任何社会组织和个人都不能随意更改;2)新农合基金运作管理形式可以多样化。不能按照一个模式去管理整个农村地区。要根据结合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民族特点,群众素质等进行多样化的管理;3)新农合基金运作和使用必须公开、公正和透明,接受公众的监督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4]。新农合资金不能因人而异,要保持公平性,不要营私舞弊,挫伤广大农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4)提高新农合作工作的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是进一步推进新农合工作的重要条件。进一步科学地管理新农合;还要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和办事效率,将粗放型工作方式转变为较为精细的工作方式,从而降低筹资成本[5]。更高效地提供保障服务;2)更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有专家认为财政投入超过50%时,显示政府资金占据主导地位,从互助共济为主转为政府主导为主,这是新农合制度本质发生转变的标志[6]。对于那些社会经济发展较快、新农合制度执行较好的地区,可率先将个人与政府分担缴费责任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农合并轨,统一为城乡一体化的居民医疗保险[3]。随着国家对农村政策倾斜的资金投入的增加,新农合的持续发展将给农民带来更多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