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医疗制度阻碍及措施

时间:2022-09-12 03:42:21

合作医疗制度阻碍及措施

一、沈阳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面临的问题

(一)农民参合资金筹集困难参合资金筹集是农民参与新型合作医疗面临的一大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农民家庭经济增长较低,生活困难所致。农民拿不出钱,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影响了农民参与新型合作医疗,也使得资金筹措难度增大。此外,现行筹资状况远不能使农民得到保障,即参合与否意义不大,资金来源渠道过于狭窄,难以发挥市场和社会团体的力量。

(二)农民出现“逆向选择”逆向选择,即“选择性加入”和“选择性退出”。在我国,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参保,主要以年轻人为主。这部分人认为自己年轻,身体健康,没有自我危机意识,往往没有积极的参保意识。上了年纪的人,由于身体状况问题,参保意识较高,这与年轻人形成鲜明的对比。新型医疗主要解决的是农民的大病问题,如住院治疗。对于一般性的小病症,新型医疗一般不予考虑,这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大部分人新医保的保障权利。此外,新农合只能针对发病率低但支出巨大的大病医疗费用进行补偿,对经常发生的小病无法进行报销补偿。这样没有生大病的人觉得自己交钱没有受益,就降低了继续参保的积极性。

(三)管理运行成本高,滋生腐败部分地区对新农合不够重视,一些县级财政没有提供足够的合作医疗运行经费,这样直接导致新农合专职人员无法全部到位,需要的相关配备无法置办齐全,一些数据操作只能采用手工完成,这样不但提高了管理成本,且资金管理风险增大。在实际的操作中,因无专门人员负责资金管理,资金极易出现被挪用或克扣的危险,成为一些腐败现象的滋生土壤。

(四)定点医疗机构药价贵,服务态度较差很多农民反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实施的过程中,定点医疗机构的药物价格不规范,部分医疗单位药价上涨厉害,使得参加新型医保的人员在定点医疗单位看病后能够报销的费用与在普通医疗单位支出的费用相差不大。从表面上看实行医疗报销,减轻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实际上是换汤不换药,老百姓得到的实惠非常有限,这就激起了来百姓对新型医保的不满。另外,大多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比较混乱,设备陈旧,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较差,这就进一步激化了新型医保存在的矛盾。

二、完善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对策

在分析沈阳市农村合作医疗现状的基础上,参考国外比较成功农村医疗保险模式,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一)加大宣传力度,正确思想引导一方面,农民由于自身文化素质和所处客观环境的限制,无法全面准确的认识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因此,政府可以通过各种媒体力量大力宣传新农村合作医疗与农民自身息息相关及其重要性。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因素和现实环境的影响,农民主动投保意识一直不强,我们可以从思想上对其采取“典型示范、奖励先进、以点带面”的形式,引导农民参加医疗保障制度。

(二)创新管理形式,农民真正参与采取“政府领头,农民参与”的模式。目前,从根本上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机构的管理者、实施者、投资主体都是一个部门(政府部门)。试想如果我们建立一个农村自己的医疗“保险公司或银行”,让农民能够积极参与进来,并让他们感到有一种主人翁的意识,积极管理这些保险基金,并形成一种组织管理模式,既能体现以“农民为主导”的原则,又能够提高农民对新型农村医疗保险的认识,从而激发其参与的积极性。但是,对于医疗保险金的管理需要有一套健全的方案,因为这些钱是“救命钱”,容不得半点疏忽,国家应当要抓紧落实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确保保险基金安全。

(三)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在筹资方式和水平上,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如德国和日本的做法,在加大国家财政投入的同时,逐步提高个人缴费水平,缩小政府和个人缴费水平之间的差距。最终可以通过此种方式,增强新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统筹力度。另外,新型农村医疗体制的健全与发展需要与我国的卫生服务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因为同步的改革能够合理的安排资金,更好的利用资源,节约改革的成本。

(四)发挥市场作用,加强政府监管根据市场机制形成具备良性竞争的医疗市场,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下的医疗现状,实现城乡医疗资源配置的一体化。具体来讲,政府主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不断提高公共投入绩效,实现医疗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