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医疗制度状况及策略

时间:2022-09-12 03:23:08

合作医疗制度状况及策略

在我国,合作医疗已不能算一个新鲜的名词,他作为一种农村居民的健康保健制度,在护佑农民的健康方面曾作出过重大的贡献。我国农村合作医疗起源于40年代陕甘宁便取得“医疗合作社”。当时,边区农民靠“凑份”的办法互相解决看病困难。新中国成立后,伴随农业合作化运动,合作医疗逐渐兴起。1965年6月,通知作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同年9月21日,中共中央以(65)586号文件批转卫生部党委《关于把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的报告》,强调加强农村基层卫生保健工作,极大的推动了农村合作医疗的发展。

当时中央电影制片厂根据农村合作医疗的状况拍摄的《春苗》,详细的叙述了一个赤脚医生的成长过程,赤脚医生以“一把草药,一根银针”这种朴实的医疗方法和医疗作风[1],为农民兄弟防病治病。《春苗》的拍摄展现了合作医疗的优越性,进一步促进了合作医疗的发展,对农村当时的合作医疗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为了农村合作医疗的发展、巩固、提高,更有效的保障农民健康,更有效的解决农民缺医少药看病难的问题,根据当时情况,合作医疗的费用是在农民自己同意的基础上,在集体经济中提取一小部分。农民自己不用拿钱,或者拿很少的钱就能看好病,因此,合作医疗受到了农民的普遍欢迎。直到现在,人们仍然怀念过去的这种合作医疗,说“那是看病很方便,很实惠”。当年就是在十分落后的情况下,中国农民在政府的组织引导下有效地解救了看病难的问题。

但是,进入80年代以后,改革开放的大变局一方面促进了经济迅速发展,同时也对农村的医疗卫生事业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合作医疗由于没有及时进行整顿、改革和健全而跌入低谷,1989年的统计表明,继续坚持合作医疗的行政村仅占5%[2]。合作医疗的解体,使农村不少地方再度出现看病难的问题,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比较普遍。据媒体报道,至今中国农村仍有一半农民因经济原因看不起病,以致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治不起,农民的生命健康再次面临重大的挑战。就我国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而言,现阶段不可能短期内建立城乡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也不可能完全通过商业保险来解决农民的基本医疗问题,只能靠政府、集体、个人等多方筹资,走农民互助共济的路子,这是解决9亿农民基本医疗的现实选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就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产生出来,成为了目前保障农民健康的有效制度。

何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它是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现实和需要,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3]。它的建立主要是为了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帮助农民抵御大病风险,农民只要按照规定以户为单位缴纳一定费用,办理参合手续,领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即可从下一年度开始享受新型合作医疗规定的看病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全国已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试点区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增加了农民抵御大病的风险的能力,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受到了农民的广泛欢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当然也就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

2005年7月,笔者在苏北地区某较贫困县的一个乡镇作了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调查,通过和农民的密切交谈及问卷调查,最后整理出6类主要意见。(1)虽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错,但根据目前农村普遍经济情况,医疗费用仍然偏高。(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够完善,执行管理不力,有点不务实,在某些方面农民不能享受到应有的补偿。(3)药品不能按国家统一规定价格,对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病人医院所用药价偏高。(4)适当加大新型合作医疗的大病补偿比例。(5)转诊、补偿时有时较困难,有人为问题及其他不正常原因,影响病人治疗及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积极性。(6)希望对于突遇大病而又相当困难的家庭,乡镇能够提前给与一定补助,帮助解决当时困难。针对于以上6点,经过7年的时间,我们结合自身的临床工作,对比现在农村合作医疗的现状给出以上6类主要意见的分析:①在目前物价上涨严重的情况下,基本医疗费用维持了7年前的水平,合作医疗部门对医院的各项收费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农民的基本医疗。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一直在不断完善,其职能部门与医院已经完全独立,很多问题需要与医院进行协商沟通。每个病人的病情不一样,导致医院的医疗是个相对不确定的事,这就给合作医疗的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和不确定性,合作医疗部门只有和医院各部门经过不断的沟通和协商才能处理好患者和医院之间的关系,最大程度上保障二者的权益。③目前国家已经开始实行药品的统一定价,最大程度上保证合作医疗患者所用药物的质优价廉。④很多地方的合疗都加大了合疗的补偿比例及降低了合疗的报销标准。

⑤医院转诊病人时要看病人病情如何,有些常见病2级医院可以解决的没有必要非要转到3级医院,农民不太了解这条原则导致一些误解,同时也看出信任危机。⑥这个问题需要政府用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来解决。由此看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7年里正在悄无声息的为更好的保障农民的利益而发生着改变,它是为捍卫农民健康而诞生的初衷没有任何变化。但是,根据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状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完善,一方面需要各级政府承担更多的责任,工作要更加的细化,并且需要加大监管力度,再者依赖于医疗卫生市场的规范化,各级医院对合作医疗工作的支持。这些问题不能说是某一部门的责任,它们与我国现存各种体制有密切联系。只有不断加强政府各部门间的合作,不断完善各种体制,才能更好地改善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到目前也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财富,虽然已经以工业反哺农业,可以将更多的公共财政用于农民的各项事业上,但是,发展是硬道理,农民看病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是要依赖农村经济的发展,所以,目前完善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更是为农村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是为了农村经济的长远发展。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我们健全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一方面是为了保障农民的健康,也是为了维护构建和谐社会,进而推动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