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医疗制度的措施

时间:2022-09-12 03:07:06

优化医疗制度的措施

本文是在对吉林省前郭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简称新农合)实行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完善新农合制度的几点建议。

一、新农合要坚持自愿原则

自愿原则是中国民法基本原则之一,指公民、法人等任何民事主体在市场交易和民事活动中都必须遵守自愿协商,都有权按照自己的真实意愿独立自主地选择、决定交易对象和交易条件,建立和变更民事法律关系,并同时尊重对方的意愿和社会公共利益,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方或任何第三方。只要进行交易或其他民事活动双方的交易等行为不违反法律规定,其他任何机关、团体、个人等第三方都不能干涉。以欺诈、强迫、威胁等违背交易主体意志的不正当竞争行为,都为法律所禁止。新农合制度本质上是政府与农民之间的一种合作关系,是建立在自愿协商的基础之上,任何部门、任何机构都不能以任何借口强迫农民参加新农合。目前的情况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农村稳定,为了有利于“三农”建设,以各种形式要求农民参加新农合都是有违民法基本原则的。增加农民参保的热情,扩大农民参保的覆盖面,要从法律的基本精神出发,通过合法的途径增加农民对新农合的认可,增加新农合在农村的影响力,从而让农民能够自愿地参加到新农合的大家庭中来,保障新农合的有效开展。因此,新农合首先要尊重自愿原则,各级政府要深刻认识到新农合扎根农村的关键不是时间问题,而是工作态度问题,态度决定着新农合是否真正是为农民服务,是否能够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民的关怀带去。

其次,自愿原则要有前提,就是农民能够负担得起新农合需要缴纳的费用。在广大农村地区,还有很多低保户,他们没有经济来源,需要社会通过福利制度保障他们的生活,这部分人政府要给予帮助,要帮助他们缴纳新农合的参保费用。要建立机动灵活的自愿参保制度,深入农民家中,了解农民实际情况,让新农合不仅仅成为农村医疗保障制度,还要成为一扇窗户,通过这扇窗户农民可以体会到国家对他们的关心。最后,对以户为单位收缴新农合费用的要根据农民实际情况,灵活多变地予以体谅。调研走访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外出打工,有的甚至已经扎根城市,他们在城市中有的享受到城市医疗保险,有的加入到了商业保险;家里的小孩,或者参加了学校的医疗保险,或者在大学享受大学医疗保障体系。针对这种情况的家庭,应该灵活多变的贯彻以户为单位收缴新农合费用的办法。

二、改善新农合宣传政策,加强基层宣传工作

新农合自愿原则要求不断加强和改善新农合的宣传政策和工作方法,新农合能否真正扎根农村,服务农村,为农村小康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关键看新农合能否得到农民的认同。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新农合的领导。新农合是惠及8亿农民的大事,是推进“三农”的重要步骤,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涉及新农合宣传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新农合的重要性、紧迫性,从思想上提高对新农合的认识,并把这种认识落实到扎实的工作当中,从而使我们的工作真正能够符合宣传新农合的要求。其次,落实干部责任制,用责任约束干部落实好新农合的宣传工作。新农合能够深入农村,扎根农村,一方面是新农合的实际效果,另外,就是新农合的宣传,很多干部宣传新农合走过场,不认真深入农民群众中去了解情况,宣传情况,只是一味地要求给政策和加大新农合的政府扶持力度,新农合是新生事物,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善,不能等、靠、要,要积极行动起来,宣传新农合的惠农特色。对于一些不认真落实工作的干部,要给予相应的处罚,明确宣传的工作纪律,并制定详细的评估办法。再次,采取多种形式、组合多种媒介宣传新农合。宣传新农合需要采用灵活多变的宣传方式,农民知识结构单一、受他人影响较大,在做好人际传播的同时,要做好大众传播,要积极利用电视、报纸、网络有计划地组合宣传新农合。各级政府要积极利用好“三下乡”等活动,深入农村发放有关新农合知识的简章、宣传单,并通过其他丰富的文体活动宣传新农合,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布局,扫清宣传盲点,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最后,设立新农合配套资金,主要用于新农合宣传、解决突发事件等。新农合一直以来没有配套的专项资金,很多宣传活动,经费都由其他途径获得,这既不利于新农合的长期发展,也不利于新农合的财务管理。从长远来看,要建立新农合配套资金,并规范资金的管理和审核,同时,这笔资金在加强新农合的宣传上,要积极做好各种媒体的投入。另外,新农合配套资金有利于解决农民看病过程中出现的其他问题,尤其是一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突发性问题,需要新农合配套资金来解决,避免由此产生的坏影响。

三、适当增加报销比例,简化报销程序

新农合的报销比例的原则旨在降低因大病返贫的问题,但现实情况是医疗费用的整体上涨、医疗时间的延长以及农民增收缓慢,局部地区依然存在因大病返贫的现象。增加新农合的报销比例关键在于新农合资金是否增加,从全国范围来看,新农合制度的报销比例既有普遍性,也有局部性,一些发达地区,通过其他途径增加了新农合的报销比例,提高了新农合在农村的普及,减轻了农民由此产生的负担。东北地区,尤其是吉林省地方财政相对拮据,虽然已经加大了医疗卫生的投入力度,但与农民的期待依然存在距离。吉林省要想增加新农合的报销比例,一方面要多方筹措新农合资金,地方财政拨款和县里配套资金都优先保障新农合资金,省里除了相应的专项资金外,还要多投入一些资金,新农合刚刚起步,未来能否真正发挥新农村建设的推动作用,关键看起步阶段能否得到农民的认可,县里要保障中央、省里的资金及时、准确的到位,配套资金也要及时到位,这个过程中,县里也要多方筹集资金,利用好福彩等公益性的社会福利资金,帮助新农合快速成长;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资金利用制度,避免资金浪费,让新农合有效的资金落到实处,保障农民能够及时享受新农合的保障;再有,提高农民缴费比例,参加新农合的农民需要自己缴纳30元,在调研走访中,部分农民认为,农民经济实力虽然增长缓慢,但是30元的缴纳费用还是可以承受的,如果提高新农合的报销比例,增加缴费比例也是可行的。新农合的报销手续繁琐,增加了新农合制度普及的难度。为了防止欺诈性报销,当地政府对新农合采取了比较严格的审核体系,而且要让农民自己垫付,这种方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农民骗取医疗费的行为,却加大了农民看病的难度,有些情况,由于票据丢失、看病着急等情况,给报销增添了很大的难度,甚至是无法报销,这与新农合的初衷产生了抵触。简化看病手续,建立一套科学、简便的报销程序,是推广新农合的当务之急。建立村一级村卫生所垫付制度,以村为单位的村卫生所,应该承担起不出村处理基本医疗保障的任务。有的村距离乡镇卫生所距离很远,农民为了十几元的医药费跑一趟路很费周折,建立村卫生垫付制度,定期结算,减轻了农民看病走远路的问题,也节约了农民的成本。针对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的大额医疗费用,县里可以建立报销核算中心,乡镇设立办事处。采取差别化的报销制度,只要看病情况属实,报销合理,就要进入报销程序,不能以票据不全为理由,拒绝农民,如果票据实在不能证明病人的看病费用,可以让医院出具相应的情况说明,避免因为票据遗失,造成病人无法报销的情况。

四、强化新农合资金管理,做好定点医院监督工作

强化新农合资金管理是保障新农合制度正常运转的关键,是逐步扩大新农合成果的坚强后盾。新农合资金管理面临很多问题,例如资金管理制度存在缺陷,审核报销制度存在问题,资金监察制度缺失等。这些问题是新农合资金被挪用、骗取保金等问题的根本原因。首先,建立资金管理体系,新农合资金从进入到流出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的核心是会计审核制度,资金利用、分配、核销都要按照现代会计制度进行管理。有些地方出现新农合资金不足、利用率不高等问题,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加大改善的力度,避免因为资金管理出现资金漏洞,避免新农合制度在资金上出问题,为今后新农合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审核报销制度既要尊重报销程序规定的手续,同时,也要灵活多变地方便农民报销,两者要互相平衡,实现制度的最优状态。目前,存在审核农民严,审核医院简单的问题,农民新农合报销需要的手续不能说不少,也不能说不存在问题,如果缺少相应的手续,可以采取医院开具证明的办法,或者补办手续的办法,让农民可以及时报销。对待医院的审核要加强管理,尤其是对待一些定点医院要强化监督手段和审查手段,避免医生乱开药、开好药的问题,在审核上要向下游延伸,不能简单的核对票据,对医院的服务以及对待新农合病人的态度都要进行监督,对于一些医院存在的骗取新农合资金的问题,要严肃查处,追究相关的责任,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保障新农合的声誉不被玷污。最后,要完善各项监督检查制度。新农合制度建设关键在监管,这是一项惠及8亿农民的大事,在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监管是必不可少的,也是确保这项政策不变味、不被淘汰的关键。一些地方私自挪用新农合基金,一些人与医院合谋,骗取新农合基金,对于这些情况要严肃查处,一查到底,保障新农合能够在中国扎根发芽。

五、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着力点

首先,新农合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工作抓手,要以“三农”建设为新农合工作的着力点。中央连续几年的1号文件都把“三农”问题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都把解决农民生活中面临的问题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很长一段时间,广大农村地区医疗服务处于真空状态,农民不敢看病,也没有钱看病。要稳定农村,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就必须要解决好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新农合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从最初的设计走向了试点,进而在全国展开。当前,新农合已经成为稳定农村,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要借助“三农”建设的契机,提高对新农合的认识程度,提高新农合的影响力,提高国家对新农合支持的力度。

其次,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着力点在于制度建设。目前,新农合已经从试点上升为全国战略,一些地方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我们要及时总结、及时把这些好的经验用制度固定下来,对于一些不完善的制度要及时纠正,不能一错再错,要保障新农合制度能够真正服务农民、服务农村。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制度建设作为今后继续深化和完善新农合的工作抓手。制度建设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有些制度短时间内,会伤害一部分人的利益,会遇到一些人的抵触,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些制度能够保障新农合能够扎根农村,得到农民的拥护。

最后,要把定点医院建设作为新农合建设的着力点。定点医院承担着新农合服务农民的重担,是直接与农民接触的第一线,他们的医疗水平、服务态度等直接关系到新农合在农民心目中的形象。在资金上,要给予定点医院一定的经费以改善硬件条件,增加新设备,培训医护人员,从而提高医院的治疗水平;在管理上,要避免冷面孔,农民有病心理都很害怕,不能因为个别医护人员的态度,冷了农民的心;在任务上,要明确医院的公益性,明确新农合是公益性事业,定点医院要服好务,不能把农民拒之门外,要想尽办法为农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