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云服务建设技术研究

时间:2022-02-06 09:59:33

医疗信息云服务建设技术研究

摘要:当前信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我国医疗信息建设逐步开始向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云服务方向转变。加强医疗信息云服务建设,能够全面提升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实现医疗信息的共享与沟通,为医院患者提供更多优质的人性化服务。笔者对医疗信息云服务建设的关键技术进行探究,并对关键技术进行分析,旨在促进医院的现代化发展。

关键词:医疗信息;云服务建设;关键技术

现阶段我国互联网技术迅猛,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医疗信息的传递交流。目前我国医疗信息建设通过信息技术朝着云服务方向全面发展,其中主要涉及家庭护理、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医疗情况等诸多方面。这些当前受到医院管理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过去医院传统的发展模式受到资金、技术等主客观要素的限制,各项数据管理内容较为复杂,特别是在信息管理建设方面存在较多问题。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医院加大了资金投入,积极运用各项现代化技术,以实现医疗信息云服务全面建设。

1当前医疗信息云服务建设的关键技术分析

1.1信息云服务标准化建设。现阶段我国信息技术发展较快,在社会生产以及生活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突显多样性以及准确性。所以当前医疗信息云服务建设需要充分体现各项信息的标准化建设,在实际组成结构以及技术要素方面需要相互结合,使医院工作人员能依据统一标准对医院医疗信息服务展开系统化的管理。比如,当前医院工作人员通过采用HL7来有效构建电子化病历,方便记录病人各项疾病史,更便于各项就诊工作的开展。通过采取DICOM来全面实现标准化的医学影像设计,使得图像内容更具有代表性。此类标准化技术是现阶段医院信息云服务建设的关键技术,也是全面完善当前医院信息系统的重要保障[1]。1.2信息数据采集和传输技术。信息数据采集主要是相关技术人员在固定的医疗机构上设置不同的牵制设备,从而借助数据采集技术从不同的医疗机构中获取自身所需的数据信息。此外,通过数据采集与传输技术,还能在医院原有数据库的基础上建立中间表,将符合数据要求的信息从医疗机构中得以有效提取,导入中间表之后能够对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筛选,最后保留有效信息。当前我国医院通过建立信息化医疗服务平台,能够将医院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进行整合,然后传输处理。医院各个部门输入相关口令之后能够在云服务系统中寻找自身工作所需的信息。比如,通过集成技术能够加强信息数据收集。医院在医疗信息云服务平台的基础上,通过采用XML来加快各项数据的有效传输[2]。1.3数据信息保存技术。当前数据信息保存技术是医院医疗信息云服务平台建设中最基础的技术,我国大多数医院都是通过集中式、分散式、混合式的方式对信息进行全面覆盖保存。集中式保存方式主要是将医疗数据信息安全存储在数据公共中心,能够对医疗单位各项信息进行整合处理。比如,当前对社会群众基础信息记录以及公共卫生安全信息都可以采用此类数据保存技术,具有一定便捷性,降低了人工操作任务量。分散式数据爆粗技术主要是针对当前大多数小型医院而言,此类医院自身不能有效建立数据管理中心,所以可以在医院内部建立完善的分散型数据库,如果需要加强信息之间的传递交换,需要在技术中有效应用交叉索引,比如现阶段医院医学影像工作人员在保存各类影像资料时便可以采取分散式信息保存技术。混合式保存技术主要是上述两种方式的综合,同时具备两种技术的实际的优点,现阶段可以需要根据医院实际建设发展情况来选取合理的管理技术,在实践中应用总结后,并积极拓展创新[3]。

2现阶段医疗信息云服务平台的设计与应用

2.1用户实际授权模块。在目前医疗信息云服务平台建设中,开发者需要获得平台用户的授权之后才能够对各项重要信息数据进行访问。通过完善医疗信息云服务平台,能够促使开发者不接触应用平台各项隐私性问题的情况下,获取完整的发展资源,具有一定安全性。设计并应用实际授权模块,能够让用户通过各个平台来确认自身身份,等到身份确认之后便会生成授权令牌。2.2管理中心模块。当前医疗信息云服务平台当中,管理中心模块自身具有独立性,是一个自由存在的系统,此类模块存在的主要意义是为了最大程度满足服务研发者与开发者之间信息的传递,为开发者在完成各活动时提供准确的界面,此外便于个人用户服务APL的申请。管理中心模块主要由APL管理、应用管理、用户管理。在应用管理中,主要是通过云服务平台以及开发者提供的应用管理服务。针对第三方开发者来说,当前通过云服务平台的应用,能够使得网络系统配备具体的应用密钥,也是在云服务平台进行应用的重要基础。此外,实际应用者还能对各项信息进行转让处理,相关技术人对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探究。对于医疗信息云服务提供的管理者来看,管理中心模块主要是为了全面控制云服务平台的实际应用效率,对系统中各项应用信息进行研究分析,确定探究结果之后进行公示更新[4]。2.3信息云服务引擎模块。现阶段医疗信息云服务的重点就是建立云服务引擎模块,服务引擎模块与不同组件之间有效集合,能够综合致力于医疗信息云服务平台,满足更多医院工作人员的整体要求,而且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拓展性[5]。

3结语

总而言之,当前我国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较快,医院传统的医疗信息管理由原来传统化的管理模式逐渐向数字化发展方向进行迁移,对于医疗机构整体服务水平也具有较大考验。所以当前医院需要重视医疗信息云服务平台建设。医院相关技术部门需要对建设的关键技术进行分析,使得我国医疗管理系统在实际发展中不断完善,能够为社会广大患者提供更多优质性的医疗信息服务。

参考文献:

[1]应嘉炜.云计算区域数字卫生关键技术信息共享协同平台研究[J].信息与电脑,2016(02):7-9.

[2]王娟,沈小平,叶萌等.云计算在医疗卫生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中的应用探索[J].微型电脑应用,2011,27(03):42-44.

[3]罗雪琼,陈国忠,饶从志等.论云计算及其在医疗卫生信息化中的应用[J].现代医院,2012,12(11):4-7.

[4]伍毅强.基于医疗大数据处理的医疗云关键技术研究[J].数码世界,2016(12):61.

[5]陈小明.云计算关键技术研究[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01):16-17.

作者:杨欢 王静宇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