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在医疗信息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11-15 08:59:59

网络技术在医疗信息管理的运用

一、医疗信息特征

在医院信息管理机制中,应用网络技术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实际质量,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医院信息具有种类多、数量大以及冗余性特征。第一,医疗数据信息种类非常繁多,由于医疗信息数据主要来自于医院的日常经营管理过程,因此,数据都是围绕病人诊疗过程开展的,其中,涉及病人谈话记录表、仪器图片、影像数据等,不仅仅涉及诊疗过程,还包括一些文字类的医嘱等[1]。第二,医疗数据信息的数量较多,伴随着全面医保项目的逐渐落实,医院就诊人数不断增多,对于医疗保健的重视程度也在增强,加之医院大型设备的使用频率提高,使得其产生了千兆字节的信息和数据。第三,医疗数据信息具有非完整性和冗余性特征,若是病案登记不完整,就会导致病例信息出现缺失,不同医生的诊疗过程和诊断方向也有所差异,就使得信息存在主观性和不确定性。另外,由于医学数据库内部有成型的数据模板,在大量数据进行叠加后,就会出现数据的冗余问题。第四,医疗数据信息具有隐私性,由于数据信息中包含一部分病人的病情隐私,处理机制建立后,就要合理化开展数据的保护工作。

二、网络技术在医疗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第一,数据挖掘技术在医疗临床活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正是基于医疗信息化的发展机制,医院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独立的电子病历系统,从而有效处理数据挖掘模式,确保电子病历中的数据和检验结果符合标准,在形成医疗诊断知识库的同时,医生能借助调取的信息结合病人的医疗检验结果,及时制定有效的诊断报告,从而提高医生的诊断效率,保证诊断质量的全面优化。在利用数据挖掘技术的过程中,要对技术结构和管理控制措施展开深度分析,确保信息管理应用符合实际需求,升级管理效果和统计分析的基本性能。也就是说,利用数据挖掘技术能实现临床活动信息管理的最优化。第二,数据挖掘技术在医保系统信息管理中的应用,医保的投入力度在不断加大,迎来了全民医保的时代,由于比例逐渐增大,就使得医院就诊人员越来越多,只有建立健全更加系统化奠定医保管理控制基础,才能有效平衡管理机制和管控措施,确保医保信息管控系统和整合机制的全面升级。在信息处理和技术升级的同时,要对技术结构和处理机制进行系统化分析。也就是说,在实际管理机制建立后,要积极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建立医院HIS与各类医保的数据接口,确保信息处理和信息整合机制的完整性,也能第一时间建构贴合人们实际需求的管理体系。有效建立健全药品对照表、材料对照表、诊疗项目对照表等,并且,针对医嘱和费用传输模块制定切实有效的医疗参数体系和结构,从根本上实现HIS与医保系统之间数据上传与下载,优化管理机制和管控措施,为项目升级和处理效果的全面优化提供保障,真正升级管理效果,便于医保中心跟医院对医保病人展开深度分析和实时审核,促进监管管控体系的全面升级,也为医院相关医疗信息的完整性升级奠定坚实基础。例如,部分医院已经开始借助数据挖掘技术在医生站进行医嘱处理,结合医保类型和医生级别提示用药标准[3]。

总而言之,在医院信息管理项目中应用网络技术,能在寻找信息关联度的同时,保证信息处理效果和应用更加便利,信息发展也更加完整,应用医疗数据挖掘技术能对医生的诊断和治疗项目进行统筹整合,确保医院管理者能对诊断和治疗过程给予更加权威的认知,合理化管控临床药品信息,保证管控质量符合医疗要求,对人类疾病和健康研究有着十分关键性的作用。

作者:庄严 单位:大庆龙南医院计算机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吴德贻.网络技术在医疗信息管理中的应用与发展[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5,18(01):34-37.

[2]张媛.无线网络技术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15,33(01):58-60.

[3]甘霖.基于云服务的一体化急诊临床信息管理系统建设[J].中国数字医学,2017,12(02):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