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云计算的应用

时间:2022-11-15 08:53:33

医疗信息云计算的应用

在区域医疗信息化实际建设过程中,各医院在不同地域分布,每日均有大量医疗数据需要处理。各个医院的社会保险、电子病历、LIS、PACS及RIS等系统,建成时期不同,各类系统数据储存过于分散,另外,还存在不同的储存介质与方式。此种布局分散的存储架构与服务器,不仅难以维护、成本昂贵,而且无法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至此,需尽快解决该模式,通过区域信息的共享技术、网络技术以及数据中心相关平台等,以加快医疗数据的使用效率,在开展医疗数据库建设中,云计算有着极大的运用价值和作用。

1建设医疗信息相关系统下的虚拟平台具体结构研究

在云计算下,医疗的虚拟平台建设结构一共分为四个层级,第一个层级是以物理资源为主的层级,第二个层级是以虚拟桌面为主的层级,第三个层级是以终端接入为主的层级,第四个层级是以虚拟资源为主的层级:1.1终端接入层。包含有各种能接入internet的客户端设备,如移动电话、平板电脑、PC终端、PAD等。针对护士站以及医生站等医院业务部门的平台使用用户,通过客户端可以直接接入到信息系统中,然后进行移动办公。此外,对于医院患者而言,也可利用客户端,登录信息平台,然后开展所需要的自主式服务,查询其个人的身体健康信息。1.2以虚拟桌面为主的层级。使用本地客户端对数据库的信息流进行下载并储存,然后再以虚拟桌面方式为医疗人员和护士进行展示,让平台使用用户可以通过虚拟桌面进行业务操作和办公等,比如查询检验报告、下达医嘱及病历书写等。从本质上看,所谓的终端就是显示设备,平台使用用户的数据资料都能通过云端进行操作处理和储存,而在终端中没有相关副本存储,以确保医疗数据使用的安全性。1.3虚拟资源层。此层包含数据的存储以及计算等,将物理资源逐渐虚拟化,从计算虚拟化上看,其可以提升服务器的使用效率,降低服务器的数量,促进服务器高效化应用和管理,而虚拟化的储存利用虚拟化手段,能够把各类型存储介质实施集中式管理,并且提供大容量、传输性能高的相关存储系统。1.4以物理资源为主的层级。包含有各种硬件基础设施,如网络、机柜、存储及中心服务器等。

2关于医疗数据库的虚拟化研究

采取云技术进行区域数据库建设的时候,配置两套相关刀片中心,其中一个中心设置于主机房,另一个中心设置于备用机房,当作生产站点刀片服务器,通过Vmware来建设虚拟机,虚拟机的服务对象是医院的各项业务,然后组合成一台虚拟的服务器,这些服务器在功能上、性能上、操作上都和以往单台式物理服务器一样,对虚拟业务进行计算的资源平台服务器多作为生产站点,并承担维护工作(如OA、Web、RIS和HIS等),其他的服务器多在异地情况下作容灾管理相关系统中的在线式容灾,实现自生产数据库的制灾难式恢复站点切换(自动切换)。确保容灾时的安全性。为了能够自动化控制刀片服务器系统,集中管理与监控虚拟服务器,以便更好控制与管理虚拟环境,通过将虚拟控制中心软件VmwareVirtualCenter安装在一台服务器上,便能够集中管理全部的虚拟服务器与物理服务器。经虚拟中心,对集中控制的服务器,应该进行合理的资源调配,然后令虚拟机能够进行迁移自动化,确保医疗核心业务数据的可用性,虚拟的控制中心相关软件能够使各虚拟器间互不影响、相互独立,除了能够有效、集中管理服务器之外,还能减少服务器硬件的投入。在数据库网络的选择上,主要选择稳定性好、安全性高的双网设计网络,其中光纤磁盘型阵列可以在SAN网络下进行数据储存,这一存储服务器和管理与应用服务器一样,都需要通过虚拟技术在一台物理服务器上集中设置。对于网络存储的虚拟化上看,这主要通过存储资源池,对存储模块实施集中式管理,并且提供大容量、传输性能高的相关存储系统;促进资源使用效率提高,从新增加的存储模块上看,在确保不会影响存储系统的工作下加到存储中,当存储系统某一个存储节点发生故障问题都不会给其它的存储模块运作产生影响。

3云计算下的医疗信息化构建效果

(1)降低系统的维护成本,以实现集中式管理,云计算主要将虚拟化作为计算基础,其应用转变了传统分散式和独立式系统环境,然后对区域数据库中的软硬件资源实施集中式管理,令系统维护可以根据自动化的管理流程进行,包含安全更新、升级补丁及软件下发等,除了能够加快故障处理能力之外,还能减少维护工足量,实现维护支持系统服务质量的全面优化。(2)对远程的数据进行隔离,并实施集中托管,让数据得以共享,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在云计算里多个解决方案里,数据储存运算都是在中心服务器里面完成的,云端的数据中心对用户的系统桌面环境等进行托管,令终端设备没有数据副本储存,这种信息数据的隔离方式能够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在桌面云下,所有健康管理相关数据都在云端资源池中存储,因此,能够将数据共享问题解决掉。

4结语

综上,利用虚拟化手段来进行区域医疗云数据中心的建设,不仅能够有效减轻数据库中心管理者的实际工作量,还能将建设与运营成本降低下来,此外,所采取的隔离措施,能够为数据安全提供切实保障。因此,云计算乃是区域医疗信息化建设领域的实用性新技术。

作者:林黎 单位:珠海科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渝霞,李源,刘道践,等.云计算技术在医疗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J].中国数字医学,2013(09):10-11.

[2]林枫,朱月兰,孙超.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区域医疗信息平台研究[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2,9(0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