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患者医疗信息论文

时间:2022-01-27 03:51:42

地方患者医疗信息论文

1共享的可能性

地方患者身份性质决定了医疗信息资源共享的可能性。在军队各级医院就诊的地方患者(除国家、地方政府要员外),基本上都不是从事国家机密工作的人员,其医疗健康信息资源通过网络或数据库实行与地方医院共享,不会也不可能给国家和民族安全带来危害或灾难。

2共享的必要性

2.1人性化医疗所系军地医院地方患者医疗信息资源共享系人性化医疗行为要求所系,为地方患者在军地医院间就医、检查、治疗提供了方便,带来了实惠。军地医院医疗信息“一卡通”式的资源共享就诊模式,彼此认可对方的疾病检查结果为患者带来了便利,如:共享CT、磁共振、超声等检查结果。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减少转诊患者在疾病检查、检测中财力、精力、时间的重复浪费,真正体现出为人民的人性化医疗服务。

2.2挽救生命时间所系由于各家医院因设备设施和人才技术等客观因素和专科重点方向的不同,因此重症患者在各医院间的转出转入治疗,是十分常见和必要的。患者检查检验过程与其病情相关,病情越复杂检查就越繁琐,时间也越长,花费也就越多,所以,为了给这些转诊治疗的重症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挽救其生命,军地医院间实现医疗信息资源共享,避免患者在较短时间内做重复的检查。

3共享的重要性

3.1地方患者身份性质决定了医疗信息资源共享的可能性。在军队各级医院就诊的地方患者(除国家、地方政府要员外),基本上都不是从事国家机密工作的人员,其医疗健康信息资源通过网络或数据库实行与地方医院共享,不会也当地卫生相关部门的区域人群健康调查分析结果,当地政府就可以据此制定并实施相关的科学、宏观卫生医疗政策,避免了以往因在军队医院就诊的地方患者医疗信息不能及时得到统计而造成卫生政策制定时调研的不全面性。

4共享的方法

4.1政府统筹为了便于对当地群众的医疗信息进行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实现区域共享,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在军队医院投入部分资金,建立传输地方患者医疗信息网络平台,便于及时掌握当地来军队医院就医的群众健康状况信息。同时,指令性要求当地各家医院主动与军队医院医疗病案信息部门建立网络联系,及时了解曾在军队医院就诊的地方患者病史情况,减少对就诊或转诊患者重复项目的检查环节,节约医疗资源,进一步提高患者就诊率。

4.2院间联网在政府不参与患者医疗信息管理的前提下,军地医院为了相互掌握地方群众就诊的医疗信息,给地方患者在军地医院间就诊时带来方便、实惠,通过院间网络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提高患者就医检查确诊效率。

5共享的途径

5.1局域网有资金条件的军地医院,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建立地方患者医疗信息共享局域网。局域网能保证患者医疗信息及时、快捷地在军地医院间传输共享,并能实现对同一病例的病情诊断时网络商榷,进一步提高患者就诊率和诊断的准确率。

5.2数据库对于因客观因素限制,没有条件实现局域网的军地医院,建立数据库并启用镜像版是较实用的共享办法。但这一共享途径必须解决医疗信息数据定期更新的问题,确保数据及时、完善与准确。

作者:李海生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