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医院清洁手术调查分析

时间:2022-06-17 03:04:12

中医医院清洁手术调查分析

抗菌药物使用疗程98例清洁手术患者,预防使用抗菌药物使用疗程≤24h的病例数为4例,合格率为4.12%。见表3。联合用药情况98例清洁手术患者,单一用药96例,占97.96%;二联用药2例,占2.04%,为头孢呋辛+甲硝唑。

清洁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比例高按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清洁手术手术野无污染,通常不需预防用抗菌药物。2011年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要求,清洁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比例<30.00%。而本次调查结果显示,98例清洁手术患者全部预防使用了抗菌药物,比例为100.00%,远远超过了标准。预防用药对预防术后感染无积极意义。合理应用抗菌药物可以减少术后感染,不合理应用不仅起不到预防作用,而且会造成菌群失调,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和住院时间,增加耐药菌感染的危险[1]。

清洁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选择不合理根据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卫办医政发[2009]38号)文件[2],对具有预防使用抗菌药物指征的参照《常见手术预防用抗菌药物体表面》选用抗菌药物。甲状腺手术、乳腺手术、腹股沟疝手术预防用抗菌药物选择第一代头孢菌素,对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过敏者可选用克林霉素预防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感染。本次调查的98例清洁手术患者中有6例预防使用抗菌药物选择的是一代头孢菌素,1例因头孢菌素过敏选择的是克林霉素,品种选择合格病例数为7例,合格率为7.14%。综上所述,在品种选择方面存在不合理现象:(1)清洁手术预防用抗菌药物起点较高,36例选用了第二代头孢菌素(头孢呋辛),1例选用了第三代头孢菌素(头孢曲松)。(2)第三代头孢菌素对肠杆菌科细菌等革兰阴性杆菌具有强大抗菌作用,不适用于预防清洁手术切口感染,喹诺酮类药物对大肠埃希菌耐药率较高,并且在同类药物中易产生交叉耐药,预防用药不具备优势[2]。这样不仅造成社会卫生资源的浪费,而且加重患者经济负担,破坏人体正常菌群。

清洁手术预防用抗菌药物时机及疗程不规范根据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卫办医政发[2009]38号)文件及《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有关规定[1-2]:清洁手术一般不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确需使用时,要严格掌握适应证、药物选择、用药起始与持续时间。给药方法,在术前30min~2h或麻醉开始时首次给药,使手术切口暴露时局部组织中已达到足以杀灭手术过程中侵入切口细菌的药物浓度。如果手术时间>3h或失血量>1500ml,术中可给予第2剂;总预防用药时间一般<24h,个别情况可延长至48h。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清洁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首次给药时间及使用疗程不规范,术前>2h给药病例数为42例,占42.86%;其中术前≥3d开始预防用药者3例,占3.06%;有32例术前30min~2h未给药,而是在术后返回病房才开始使用。清洁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使用疗程普遍偏长,术后平均用药时间为5.27d,并有21例用抗菌药物至出院当天。仅有4例预防使用抗菌药物使用疗程≤24h,合格率为4.12%。过早开始使用抗菌药物及延长术后给药时间并不能减少手术部位感染,反而会增加细菌的耐药性,甚至造成菌群失调[3]。

清洁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以单一用药为主清洁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不主张联合用药。在本组病例中主要为单一用药,占97.96%。从2011年10月起,被调查的5所中医医院中,1所州级中医院有9例清洁手术患者术前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由原来的医嘱术前2h使用改为将药品带入手术室,在麻醉平稳后由手术室护士首次给药,保证了手术时达到有效血药浓度;1例清洁手术患者术后用药疗程≤24h。一所县级中医院有3例清洁手术患者术后用药疗程≤24h。说明卫生部2011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在基层中医医院已经起步,但离规范要求还相差甚远。今后应重点加强清洁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的管理和控制。加强宣传培训,改变临床医师过度依赖抗菌药物预防手术部位感染的观念。从提高技术水平、规范手术操作、严格执行无菌技术及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加强手术室管理等环节下功夫,控制手术部位感染的发生[4]。树立临床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理念,在临床工作中,规范、合理地使用抗菌药物,减少耐药菌的产生,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作者:杨飞张平单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中医医院院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