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疗收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21 04:16:55

医院医疗收入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医疗制度的改革和医药制度改革,我国各级各类医院作为关系国民健康的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充分加强对医疗收入的财务管理,提高医院的资金利用率、降低医院的成本,实现服务民生、利国利民的目标。本文作者根据在医疗部门财务工作多年经验,总结了当下医院医疗收入财务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并且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找到了如何强化医院医疗收入财务管理的办法。

关键词:加强;医疗收入;管理

在我国医疗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对医院引起的变革是巨大的,尤其是对医院财务管理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医院的财务管理指的是医院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对医院的财务进行筹集和分配的一系列有组织、有计划的控制和协调工作。在当前的社会形势下,医院财务管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强化对医疗收入的管理,同时合理控制成本。

一、当前阶段医院医疗收入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1.医院没有进行有效的预算管理。预算管理是我国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一项强制财务管理方式,本年度根据下一年度工作实际编制下一年度财务预算,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医院并没有按照下一年度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编制,往往只是根据上一年度的收支情况“照猫画虎”,造成了年度预算起不到预测的作用。同时,对医疗收入资源也是极大的浪费。2.医院对医疗收入的财务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目前各级医院都缺少对医疗收入的监督和管理,在医院财务自收自支的大背景下,医院对重大投资和日常费用没有指定严格的审查和监督制度,缺乏对收支的严格管理,没有形成对医疗收入的管理机制,造成后期一系列问题。经过我国对医疗卫生系统的多次改革,通过各类文件对财务管理的严格要求和各省市相关文件的出台后,目前医院对医疗收入的财务管理工作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还是缺乏严格、严密、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3.医院医疗收入的财务管理方法不当。大部分医院对医疗收入的财务管理方法是欠妥当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就是自收自支的大背景造成了“大锅饭”的现状,财务管理人员想当然的认为,财务收入就是可以随意支出,没有形成收支两条线的科学管理方式;其次就是医院财务对医疗收入管理意识淡薄,缺乏“理财”观念,对收来的钱,不会管、不会花、随便发;最后就是医院领导对医疗收入管理不够重视,认为只要是收进来的钱就是盈利,只要盈利就是有效益,这种观念长此以往、上行下效必然会造成恶劣的影响和严重的后果。4.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普遍较低。如何强化医院医疗收入的财务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财务管理人员,在医疗制度改革和财务管理制度改革的当下,对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从医院整体看,医院的主要工作是医疗卫生,对财务人员的能力素养培养方面重视不够,造成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普遍较低。另外,财务管理人员也不注重自身专业素养的提高,只是满足于现状。其次,大部分医院只是注重对专业医师的素质提高,经常组织培训和相关训练,对财务部门的培训十分的匮乏,这些原因综合起来影响了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发展。

二、医院加强医疗收入财务管理的措施

1.强化医院预算管理。从多方面强化医院对预算的管理,从而实现对医疗收入的合理支配,可以从三方面对预算进行科学化编制:首先,要从制度入手,先把预算编制情况理顺,对医院各科室需求进行充分调研后,通过会议的形式对预算进行充分的研讨,逐步健全预算编制制度和流程;其次,对预算编制人员高标准、严要求,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能够综合多种情况,客观公正的编制预算。最后是对预算的申报,医院各科室应该对预算编制工作予以重视,根据工作实际对预算情况进行合理预测。2.医院财务管理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强医院医疗收入的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管理监督机制十分重要,医院财务管理的职责就是在遵守财务纪律和财务制度的基础上,对于医院的财务活动进行有效的监管,及时发现医院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医院医疗收入的财务管理工作,从而使得医院医疗收入能为医院的发展服务。3.医院要建立医疗收入管理办法。在变革的大背景下,医院医疗收入在财务上的管理依然存在不合理的问题,为了贯彻落实我国医疗制度改革,医院也应该对医疗收入的财务管理进行适时调整,建立正确的医疗收入管理办法,从而实现对医院医疗收入的科学化管理。4.加强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想要强化医院医疗收入的财务管理工作,就要做好财务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工作,切实做好对在职财务人员的培训,使他们掌握最新的财务管理知识,更好的参与到医院财务管理中来。加强医院医疗收入财务管理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根据国家政策和医院实际情况不断的进行调整,相信随着财务相关管理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各类标准的确立,以及财务管理人员水平的提高,医院的医疗收入财务管理工作必将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李友民.新医院会计制度对财务核算的影响及对策浅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4).

[2]井红艳.浅谈现行医院会计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意见[J].商场现代化,2012(30).

[3]马再芝.浅议新医院会计制度下的内部财务控制[J].科技信息,2015(26).

作者:崔泽民 单位:运城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