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疗设备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21 04:08:02

医院医疗设备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医疗技术的进步,医疗设备在医疗服务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医疗设备管理作为医院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关乎着医院的医疗质量及医疗服务水平。因此本文就医院医疗设备管理问题进行研究与探索,并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以保证医院设备管理的有效进行。

关键词:医疗设备;;管理问题;改进对策

在医院的发展中,医疗设备管理直接影响着医疗技术水平、服务质量以及医院的经济效益。因此如何提高医院医疗设备的管理水平,一直是医院管理的重要课题之一。若是想要最大限度的发挥出医疗设备的作用,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医疗设备管理体系,坚持“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原则,实行人性化的管理模式[1]。所以首先需要认清设备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才能更好的提出解决措施。

1.医院医疗设备管理问题分析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医疗技术的发展,各种新型的医疗设备不断被引进各大医院,医疗设备资产占各大医院总资产的一多半,从而对医疗设备管理的要求也逐渐提升。在现阶段,我国各大医院医疗设备管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设备购置方面、设备质量管理及检修方面、设备使用经济效益分析方面、以及设备报废处置程序方面[2]。1.1设备购置管理不科学。现在,很多医院在购置医疗设备的过程中,没有科学评估自己医院的经济条件,以及设备购进投入使用后的作用发挥力,未进行可行性论证,只是盲目购置一些先进设备。但是,这种方式严重缺乏科学性及实用性,也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首先是对购置的医疗设备的实用性没有足够的认识。若是购置的医疗设备无法满足临床需求,设备性能很差的话,不仅增加了后期的维修费用,还具有很大的医疗质量风险,加大了医疗纠纷的发生率,严重影响患者检查与治疗。另外,一些医院因为医疗有限,即使购进先进的医疗设备,但是也无法对设备进行有效的利用,造成资源的浪费,严重影响医院的经济效益。并且现在医院对购进的医疗设备缺乏有效的管理,没有对医疗设备的购置、使用、维修等工作实行科学有效的信息化管理模式,造成设备管理漏洞百出,影响医疗设备的有效利用,也影响了医院资产的浪费。1.2设备维保管理不到位。在很多医院,都忽视了对医院医疗设备维保的管理,缺乏完善的医疗设备维保管理制度。虽然大多数的医院都制定了相应的维保制度与管理标准,但是在真正实行的过程中,缺乏执行力度从而导致许多设备维修质量不过关,没有达到设备维修的效果,造成了维修费用成本的增加,也对护理及医疗的工作质量造成不良影响,严重威胁患者的诊疗效果。另外,在医疗设备的调配方面,科室之间没有做好登记管理,信息化系统不完善致使设备资产管理混乱。例如监护仪、雾化器、注射泵等常用设备,科室间借用率很高,但是相关人员为了节省时间或是避免麻烦,借用过程中没有进行登记,若是在借用过程中,设备需要进行维修时,无法确定责任方,容易导致纠纷问题出现。另外对于接受赠送的设备没有进行备案,会造成医院设备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况[3]。1.3设备报废程序不合理。无论多先进多高端的设备,都具有一定的使用年限,在设备无法支持工作且维护保养、维修的价值都不高的情况下,都需要进行报废处理,若是超过了使用年限,在运行的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在很多医院的实际工作过程中,设备报废程序存在很多漏洞,一是医院从自己医院的经济利益出发,没有及时更新已到年限的医疗设备,不仅影响医院的进步与发展,还增加了医疗事故的发生;二是没有设立专门的医疗设备管理部门,没有对各种医疗设备报废程序进行标准化及规范化的规定,造成医疗设备报废手续的缺失以及医疗设备自然灭失或自行处理现象的发生,造成了医院资产流失。

2.改善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的对策分析

2.1提高对医疗设备管理的认识,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对医院领导及医疗设备管理人员的宣传,提高对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的认识。在保证各项业务正常进行的情况下,有计划的购置或更新医疗设备,以提高资金及设备的利用效率。并且对常用的医疗设备进行资源共享,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2.2科学购置医疗设备。首先,在购置设备之前,需要对申购的设备进行论证及调研,以免造成医疗资源及资金浪费。在申报购置医疗设备后,由医院专业委员会组织论证,并对购置成本进行核算,通过对购置成本的核算,降低医疗成本,并让设备管理人员对设备的性价比进行考证,直至政府招标采购及订购合同的签订。另外加强医疗设备使用效率问责制度的建立,对其必要性、可靠性和合理性进行考证,充分考虑经费、人员、技术条件、环境条件等是否具备,以技术选优、经济选优、维护选优的原则实行招标购买[4]。2.3强化设备检修管理。在医疗设备的使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故障,为了减少医疗设备故障出现的概率,因此相关的管理人员需要加大对设备的巡检力度,以便确保医疗设备处在正常的工作状态。对于医疗设备检查主要包括光学系统检查、设施除尘、设备电源系统与设施外观检查、运行环境检查以及故障报警测试等方面[5]。一旦发现医疗设备出现故障,必须及时组织维修技术人员或者设备厂家进行及时的维保。另外,医院还需要加强对设备维修人员技能的培训,及时补充新知识,提高维修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推动设备维保工作的有效进行。2.4完善医疗设备报废处置程序。对于医疗设备报废这一问题,需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需要先由相关部门或是设备使用科室提出设备报废的书面请求,专门的管理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对医疗设备进行审核鉴定,然后上报医院,经会议讨论通过后按照相关程序经过财务核算后上报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处理。对于那些没有达到使用寿命而上报报废的医疗设备,相关的管理部门需要进行严查,并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处理。2.5强化医疗设备管理考评。设立医疗设备管理考评制度,对设备管理工作进行考评。每月抽查设备管理运行记录,并对其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需要对设备的使用记录、保洁记录、保养记录及维修记录进行一一记录在案,并由专门人员负责[6]。当设备出现问题时,及时通知各设备的负责人,进行及时的维修及保养,否则由各使用科室负责;若是通知负责人后没有进行及时的维修,应由设备科负责解决处理。

3.总结

总的来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医疗设备也在不断更新,临床医疗及科研越来越依赖现代化医疗设备,医疗设备管理作为医院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关乎着医院的进步与发展。因此,如何管理好、利用好医疗设备,获得更大的经济收益及回报,是医院管理者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为此,需要提高对医疗设备管理的认识,加强对医疗设备的科学管理,提高医疗设备的利用效率,以满足医院实际经济效益及发展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张立.医疗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医疗装备,2007,20(9):25-26.

[2]黄炳梅.浅析医院医疗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医疗卫生装备,2005,26(5):36-37.

[3]赵俊毅.医疗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医疗装备,2017,30(6):67-68.

[4]杨亚静.医疗设备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医疗装备,2015,28(10):61.

[5]胡付得.浅析医院医疗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医疗装备,2015,28(7):86-87.

[6]姜苏.医疗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亚太传统医药,2010,6(10):173-174.

作者:尚兴文 单位:武威市凉州医院设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