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不良事件护理干预作用分析

时间:2022-08-01 04:15:47

妇产科不良事件护理干预作用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实施科学护理干预对妇产科不良事件发生率降低的作用。方法随机选取2015年7月~2016年9月期间在本院妇产科接受治疗的100例患者分为对照组、观察给予常规、综合护理干预,比较2组不良事件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为98.00%,显著低于对照组的86.00%,疾病治愈率为94.0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4.00%(P<0.05)。结论在妇产科护理中行综合护理干预,可有效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

【关键词】妇产科;不良事件;护理干预

在临床医学中,妇产科为一个重要学科,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主要为卵巢囊肿、子宫肌瘤、宫颈炎、阴道炎、宫颈糜烂、宫颈炎等[1]。疾病涉及人群较为广泛,患者年龄跨度也相对较大[2]。在妇产科疾病的临床治疗中同时给予患者有效护理干预,对不良事件发生率的降低、疾病治愈率的提高均具有重要价值。本次研究主要探讨在妇产科疾病患者护理中行综合护理干预的效果,现做如下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100例于2015年7月~2016年9月期间在我院妇产科接受治疗的患者作为对象。入选者均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按照随机数字法将患者分为对照组、观察组,2组均为50例。对照组年龄:19~65岁,平均(41.5±2.3)岁,其中,28例为妇科患者,22例为产科患者。观察组年龄:18~67岁,平均(42.7±2.5)岁,其中,30例为妇科患者,20例为产科患者。在入选者一般资料构成对比上,2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方法

对照组给予定时巡房,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情况,监测患者生命特征及症状变化等常规护理。观察组给予综合护理干预,具体如下:①加强宣传教育及心理护理:护理人员向患者详细介绍疾病相关知识,使患者对自身解剖特点有更多了解,促进疾病干扰及侵袭得到有效减少。通过加强沟通了解患者心理动态,然后行个性化心理护理。②加强用药、穿刺、手术护理:嘱咐并指导患者严格遵医嘱用药;行输液过程汇总,加强穿刺、导管护理;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在术前、中、后给予其针对性护理干预,保证手术有效性、安全性得到有效提高。③对症护理:根据疾病种类及治疗措施,做好不良事件预防,有事件发生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接受宫内节育患者须注意观察患者经期时间、经期血量;妇科疼痛发生时须主要对原因、部位进行科学分析,异位妊娠、感染、嵌顿、IUD变形等均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④生活饮食、心理护理:护理人员根据患者实际情况,为其制定科学的饮食方案,指导患者术后生活及饮食上的相关注意事项。

1.3效果评估

不良事件:患者在接受治疗期间,出现多种不适症状,导致其身体遭受伤害。治愈:接受相应治疗及护理干预护,患者病情取得良好的恢复效果;应用自制满意度调查表评估患者护理满意情况,满分为100分,100~90分、89~60分,小于60分,分别为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

1.4统计学方法

资料以SPSS20.0统计软件作为工具,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计数资料分别以“x±s”、“%”表示,比较时分别行t、χ2检验。差异比较有显著性差异以P<0.05表示。

2结果

2.1组间不良事件发生率及治愈率比较

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00%(1/5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8.00%(4/50),观察组的疾病治愈率为94.00%(47/5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4.00%(42/50),组间差异对比均有显著性(P<0.05)。

2.2组间护理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3讨论

妇产科疾病患者数量多,病情繁杂,治疗相对更为复杂,在治疗过程中较易发生不良事件。通过实施综合护理干预,护理人员能够更加有效地辅助相关治疗工作的开展,同时可使患者能够保持更好的精神状态接受治疗,促进其自身免疫力系统得到更好恢复[3-4]。护理干预工作的实施可有效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风险,进而推动临床医疗整体治疗得到有效提升[5]。本次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对妇产科疾病患者行综合护理干预,该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仅接受常规护理的对照组,疾病治愈率也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也显著高于对照组。

综上所述,在妇产科疾病患者护理中行综合护理干预,能够大大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

作者:钱萍 单位:海门市第二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张丹丹.护理干预对减少妇科不良事件发生率的作用研究[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6,12(S1):887-888.

[2]催明华.加强细节护理管理在妇产科中对风险事件及护患纠纷的影响[J].川北医学院学报,2015,09(01):542-543.

[3]李淑华.妇产科护理干预措施在减少抗菌药物不良反应中的价值评估[J].北方药学,2015,09(08):89-90.

[4]邱劲草.妇产科护理不良事件27例原因分析与对策[J].基层医学论坛,2016,11(12):271-272.

[5]张珍珍.优质护理干预对降低妇产科不良事件发生率的影响[J].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15,17(09):36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