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宾病患住院诊治及医疗管理

时间:2022-09-12 11:45:17

外宾病患住院诊治及医疗管理

随着时展,我国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深入改革开放,国富民强,国际化合作交流日益增多,旅游业蓬勃发展,中国大都市之一武汉市随之而来的国际友人和外籍留学生也愈来愈多,就医需求增加。为了保障和便于外宾患者疾病救治,我院与2006年5月1日开放对外宾患者VIP病房(特需病房),至今已收治来自于全球23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以下简称港台地区)214例患者,各类疾病临床诊治及医疗管理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6年5月至2009年9月我科收治外宾及港台地区患者共214例,其中男131例,女83例。年龄10个月~85岁,平均年龄35.01岁。其中10个月~18岁以下非成年组23例(10.7%),18~85岁成年组191例(89.3%)。

1.2来自于全球23个国家外宾患者191例;港台地区23例110例患者中以法国籍居多65例,30.4%;其次日本34例,15.9%;第三美国33例,15.4%。各国患者国籍分布见表1。

1.3职业成年组191例中居住中国武汉市外国政府官员2例;工程师56例;教师26例;医师2例;商人47例;留学生22例;旅游者30例;定居武汉家属6例。

1.4外地医院呼救我院急救中心转诊危重病人10例,均由救护车分别前往宜昌、咸宁和荆州等地区医院接诊转入我院VIP病房。

1.5所有患者经急救中心入院VIP病房之后,由内科医师接诊并分诊,专科疾病需专科高级职称以上医师诊治,如内、外、妇、儿、五官科和皮肤科等各专科专治。1.6各类疾病依据临床症状、体征结合相关实验室检查及功能检查进行临床诊断,手术患者同时病理检查确诊。

2结果

2.1疾病分类214例住院患者除5例女性正常顺产外,余209例罹患40种疾病,其中内科疾病占70.6%。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发生率最高93例,占43.5%;其次是急性胃肠炎21例,占9.8%;第三为原发性高血压10例,占4.8%。

2.2并存症成人组191例患者中37例有并存症,其中并存高脂血症8例;前列腺增生症4例;2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高血压病和肾结石各3例;糖耐量异常2例;冠心病、外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脑萎缩、左颌下、颈后淋巴结炎、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结节、输尿管扩张并积水、人流清宫术后、椎体血管瘤、右下肢截肢和颈椎病各1例。

2.3并发症各类疾病并低钾血症20例;低钠、低氯3例;代谢性酸中毒1例。心肌炎并心律失常,Ⅲ度房室传导阻滞、阿-斯综合征1例。

2.4预后及转归214例患者住院天数1~43d,平均(4.92±3.62)d。其中治愈187例,治愈率87.4%;好转27例,12.6%。好转27例中5例由国际SOS救援中心包机接送回国。

2.5危重患者救治214例患者中病危3例。例1:冠心病,急性心梗、心功能3级,并梗死后综合征,肺部感染、电解质紊乱;例2:心肌炎并心律失常,Ⅲ度房室传导阻滞、阿-斯综合征,安装临时心脏起搏器术后;例3:重度贫血。3例患者经救治和精心护理转危为安,病情稳定后由国际SOS救援中心包机接送回国。例1患者回国后冠脉造影确诊冠心病与我院临床诊断相符。

2.6国际SOS救援中心包机回国214例患者中5例(2.34%)经治疗病情好转后,国际SOS救援中心包机接送回国,其中法国3例,美国和德国各1例。

3讨论

我院是湖北省武汉市四大教学医院之一,整体医疗技术水平较高,综合实力强,与法国南锡大学和巴黎六大、巴黎十一大医院是友好合作医院。医院还与国际SOS,Mondial国际救援公司、欧洲IMA、法国Medic''''Air救援公司、日本明幸电子公司、上海大地保险公司、美国保险公司理赔公司等多个国际和国内团体组织是医疗服务签约单位。因此,外宾患者就医就诊较多。2006年5月成立外宾病房以来,共收治全球23个国家外宾和港台地区患者214例,其中以法国籍最多65例,占30.4%。分析主要原因:(1)法国在中国大陆国际合作投资除北京之最外,其次是武汉市,居住本市的法国企业员工和家属相应较多;(2)法国前任总统希拉克2006年10月访华期间曾亲临我院参观访问,在极大提升医院信誉度的同时,也为异国子民们构建起医疗健康保障的桥梁;(3)医院引进法籍医师主管急救中心和VIP病房,便捷的“绿色通道”为法籍外宾提供了良好的就医条件;(4)与患者更为便利的语言沟通、交流,增强了信任感。以下具体措施体现出医院从构建涉外病房开始到组建医疗团队,实施安全有效的临床诊治和人性化医疗服务管理特色。

(1)构建良好的人文环境:医学必须与人文社会科学相结合,这种融通涉及医学教育、医疗实践及医学研究等多层面[1]。我院所处著名的东湖湖畔,依山傍水,这一得天独厚而有利于疾病康复的自然地理环境,结合我院外宾病房构建以先进的文化、先进的服务理念为主题,建立起一个将医学与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和历史相结合的人文环境,为不同国家、不同习俗、不同信仰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国际友人们营造了一个温馨、雅致、舒适、满意及放心的良好就医环境。

(2)提高医护人员对外宾医疗诊治重要性的认识:虽然,医疗服务无国界,但涉外无小事,事事是大事。医院领导组建一支优秀的医疗团队,强化职业道德、特殊使命与职责。不断加强提高医护对外宾医疗诊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健全管理制度,各项措施落实到主任、护士长。并组织全体医护外事礼仪学习和外出观摩学习,指导应用于临床医疗服务,训练有素。如行为规范、迎来送往、保护隐私、尊重不同国家信仰和习俗,生活上尽最大可能给予方便和满足需求,细节工作落实到位。每一患者进入病房开始,从问候语、问诊、体检、陪检、治疗到护理等各个环节均体现出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个性化和人性化医疗服务。

(3)医疗程序规范化管理:医疗诊治遵循我国卫生部拟定的“医院管理年十二项核心制度”是保障医疗质量的核心措施。所有患者经急救中心入院VIP病房之后,由内科医师接诊并分诊,专科疾病由各专科高级职称以上医师进行诊治。本文所有外宾和港台地区患者各类疾病涉及了内、外、妇、儿、五官科和皮肤科等各个临床科室,我们举全院之力,专科专治,各科室、各专业之间密切配合,相互协作,以精湛的医技救治患者。214例中除5例女性正常顺产外,余209例罹患40种疾病中以内科疾病患病率为高70.6%,其中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发病率占居第一(43.5%),这与我国感染性疾病门诊总体发病率接近[2]。分析可能是外宾患者居住新的环境,对气候变化还没有适应,易于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

(4)国际S0S救援中心包机回国:本文5例患者(占2.34%)根据自己国家医疗保险制度拟定,病情好转后由国际SOS救援中心专机抵达武汉为患者包机回国。2007年7月我院开创了武汉市首例外籍患者由国际SOS救援中心专机抵汉接送患者回国。总结以上,我们的体会是:(1)医院为来自于世界各国的国际友人们提供并保障良好的就医条件而建立外宾特需病房,体现了国人最基本的尊重礼节;(2)医院领导组建一支优秀的医疗团队服务于涉外病房,院领导管理层的远见卓识、管理水准和重视是引领医护做好各项临床医疗工作的关键;(3)医疗程序规范化,履行我国卫生部拟定的“医院管理年十二项核心制度”是保障医疗质量的核心措施。各专科疾病均由各专业高级职称以上富有临床经验的专家诊治,按照国际指南或国内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选择药物治疗;(4)加强医疗隐患防范意识,多科协作,特别是疑难危重病及时专家会诊,协同治疗,确保医疗安全;(5)树立“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服务理念,指导实施个性化、人性化医疗服务;(6)在医治疾病的同时,结合健康指导加强健康管理,帮助国际友人们在异国他乡提高防病知识,降低疾病发生率,提高生命质量。外宾病房是医院面向社会国际友人、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良好的就医环境、精湛的医技和人性化医疗服务是有效进行外宾和港台地区患者管理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