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查房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12 11:42:01

质量查房的重要性

本院在坚持医疗、护理、行政日常不定时查房基础上,改革以往业务、行政查房时采用的科室领导见面、听取工作汇报、解决管理问题等方式,创新医院质量查房模式[1],突出“查”字,在全面了解、协助解决科室业务和管理工作问题的基础上,做到实地查制度、查患者、查培训、查管理、查规范,全面总结讲评,提出建设性意见及建议,发挥质量查房最大管理效益,全面提升医疗质量[2]。通过此项举措,医院医疗质量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患者满意度明显增高,医疗投诉及纠纷明显减少,较大程度上保证了医疗安全。

1质量查房的主要创新之处

1.1“不确定”受检单位质量查房时间设定在隔周的星期四下午,共分成四组,分别由院长、3名医疗副院长、医务处主任担任带队领导,带领医务处、护理部、财经中心、信息科、医学工程科等职能部门相关人员进行。查房科室先期不安排,每次由医务处提前一天根据近两周科室医疗工作情况拟定,依次上报各带队领导确定受检科室,做到重点跟踪检查。

1.2统一查房细则针对科室医疗工作环节多、督促检查困难大、检查人员所属专业杂、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等特点,统一制定详细的查房工作流程和标准。查房细则从不同方面明确了检查的顺序、内容及方法,列出具体条目,对同类项目进行合并制定成表,使查房细则操作性更强,利于反馈[3]。

1.3严密组织实施每次质量查房均由带队领导组织实施,严格按查房细则进行检查,着重检查医疗、护理等核心制度落实情况,征求患者意见及建议。机关各部门人员不准私自修改查房内容,对查房中所发现的问题要如实记录、通报、汇总。同时,针对近期发生医疗投诉或纠纷的科室要重点检查,增加检查时间及抽查病历份数,扩大检查范围。

1.4全面梳理总结查房结束后,带队领导现场组织机关各部门检查人员,向科室通报检查结果,提出改进建议,能现场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做好记录,待仔细研究后尽快给予解决。次日,由医务处向院办公会汇总通报各组查房情况,为医院领导层提供管理依据。

1.5督促整改落实查房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发现问题后落实。在质量查房后,被检查科室针对发现的问题,结合科室实际,全面进行整改;各部门负责指导监督整改方案的落实,协助科室改正存在的问题,并于下次质量查房时通报科室整改情况。

2质量查房应注意的方面

2.1应理顺检查与被检查的关系参加质量查房的每名检查人员,均应摆正位置,理清角色,对检查的方法及内容不打折扣,对发现的问题要敢于指出,对涉及的人员绝不姑息迁就;科室人员切记勿将检查作为一种负担,要全力配合,提供便利。对科室存在的一些问题要不遮掩,敢于暴露,主动与检查人员沟通,寻求解决方案,使质量查房成为科室医疗质量管理的“助推剂”。

2.2应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查房质量与沟通密切相关,只有与科室和患者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才能更好地提高查房效率。作为检查人员,应边检查、边学习,不了解的情况不乱发表意见,不清楚的情况应主动向科主任、护士长及其他高年资医务人员请教探讨,进一步详细调研;与患者交流时,应尽可能避免有其他医务人员在场,不要急于对患者或患者家属提要求,应先从患者自身疾病诊疗情况入手,表明来意,详细询问,得到患者或患者家属的充分信任,从而获得真实的意见及建议。

2.3应加强管理专业知识学习军队医院大部分医疗质量管理人员来自于临床或非临床专业,未经过正规的管理培训,管理理论相对匮乏;多数人员参与管理时间短,经验相对不足,发现问题手段不多、内容不全、层次不深、针对性不强,一定程度上影响查房质量。所以,医疗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相当重要,应选派优秀管理人员到院外参观学习或短期培训,强化管理人员日常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以保证查房的质量和效果。

3质量查房的作用

3.1全员质量意识明显提高质量查房是院领导亲临一线抓医疗质量的一项具体措施,具有权威性和针对性。通过此种形式,将医疗质量管理责任意识潜移默化到每名医务人员,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对医疗管理起到促进作用。

3.2医疗纠纷防范得到加强在查房过程中,特别注意医疗纠纷防范意识和新技术、高风险诊疗环节以及医疗管理等因素对医疗安全的影响,重点检查是否有因技术原因引起的漏诊、误诊、漏治、误治问题,重大手术术前讨论是否充分,对危重患者抢救是否及时,参加急诊会诊的人员是否准时到达,高风险环节谈话签字制度是否执行,是否严格执行各项核心医疗制度和操作规程等[4]。

3.3减少了医院感染事件发生感染控制是医院医疗质量管理的重点工作,直接影响医疗安全。所以,通过科室感染控制方面的检查,严格督促科室按医院感染控制的规章制度落实,发现感染管理隐患及时采取干预措施,防止医院感染问题的发生;同时,根据国家近期发生的医院感染事件,模拟发生场景,检查感染控制工作是否存在医疗漏洞,以真实模拟场景警示全院医务人员。

3.4增强了医务人员专业能力针对在查房中发现的住院医师基本理论不够扎实、基本操作不够规范、对患者诊断处理不够到位等问题。重点加强了“三基”知识考核环节,采取抽签回答问题的方式,将业务基础知识和技能操作考核充分融合,不断提高全体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通过日常不间断的强化考核,全院的基础训练平均考核成绩明显提高,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不断增强。

3.5提高了病历书写质量病历书写质量一定程度上反映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高低,是医务人员维护医疗工作公正性的有力证据[5]。针对日常医疗质量管理工作检查中发现的诊断是否明确、治疗是否及时有效、用药是否合理、病程记录能否准确反映病情变化、知情同意是否完备等内容,采用责任医师监测、申请处方权人员监测、病案专家监测等方法,重点加强病案内涵质量监测,使医院病历质量有较大提高。

3.6科主任管理职能得到充分发挥科主任在质量查房时,通过汇报科室近期工作情况和质量效益指标分析,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科室管理中,并与检查人员形成管理互动。同时,带队领导根据科室实际和检查情况,对科室工作进行指导,为科主任提供一些质量管理的方法和建议,使科主任真正成为“业务的带头人,管理的明白人”。综上所述,质量查房可以动态掌握[6]全院临床诊疗工作质量的现状,及时发现存在问题,进行有的放矢的干预和控制,规范医疗质量管理,保证医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