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医疗管理方式研讨

时间:2022-09-12 11:09:43

合作医疗管理方式研讨

为了缓解农村医疗事业发展滞后的现象,我国在2003年开始运行和建立了由政府支持、引导和组织的,农民自愿参加的,由集体、个人和政府三个方面筹集资金,将大病统筹作为核心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对农民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进行了解决。

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运行之中存在的问题

农民群体参与社会保险的意识十分薄弱,缺乏对风险的防范意识,对互助互济和健康意识缺乏概念,因此,在部分的农村地区存在着少子老龄化的现象,健康的人数较少,但是生病的人数较多。各级政府和中央政府每年对参保的农民提供一定数量的补助,但是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政府财政存在着很多困难,无法将筹集资金的可持续性落实到实处,因此,一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救助基金出现不足,很容易产生难以为继的现象。一些地区的补偿体制还不完善,报销的比例和报销的起点不相同,甚至基本药物的使用范围也有一定的差距,有的地区将住院作为标准,有的地区将看病的总费用作为标准,划分出不同的报销比例。减少补偿水平较低的现象,补偿的水平应该在农民住院总花费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如果补偿额和收益面积都较小,不能对绝大部分农民的看病困难的问题进行解决,长此以往,会影响农民参与到新型合作医疗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管理的过程之中很容易产生漏洞。

将大病治疗作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的核心,使农民整体的健康水平得到提高。根据相关政策的规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政策着重于对大额的住院费用和大额的医疗费用进行补偿,对于在一年之中没有生病的参保者,应该安排常规性质的体检,因此,参保农民的收益面只局限于发生大病的情况,使农民参与社会保险的积极性受到打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在运行之中存在着很多不规范的现象,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之中,对农民补偿报销的过程十分繁琐,很难对实际的问题进行解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运行程度和运行程序有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以便于群众进行结报手续,减少核查、审批和申报等环节的复杂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基金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不规范的现象。基金的管理主体过于复杂,有的将县级医院作为主体,有的将卫生局作为管理的主体,有的将卫生院作为管理的主体。这些管理部门本身就是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和管理者,因此一旦管理行为出现了偏差,很难进行纠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基金管理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应该将基金的收入设置专门的支出账户,设置具体的操作规范,减少在处理基金财务过程中不规范的现象。

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运行之中建议和对策

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的过程之中,应该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运营模式,在农村之中推行全面的合作医疗模式,不断提高医疗保障的水平,减少农民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的现象。提高医疗救助的水平,通过社会捐助、集体支持和政府投入等方式筹集基金,建立起完善的合作医疗救助资金。提高各级政府的补偿标准,不断扩大和充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资金水平,使用财政政策对农民参保的积极性进行调动,使集体经济的扶持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对个人和团体的资助进行鼓励。地方政府在筹集资金的过程之中,要保持可持续性,对政府筹集资金的长久性有深入的认识,克服在筹资过程之中的艰巨性,通过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制定,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作为政策考核之中的重要部分,不断完善合作医疗的运行机制,对于保证救助基金的安全性。制定合理的管理主体,对管理的责任进行明确的认定,避免管理混乱现象的发生。不断完善合作医疗的报销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减少在管理运行之中使用的成本,使报销的运行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明确合作医疗的报销比例和收取标准,对合作医疗的相关情况及时如实的统计和等级,及时对参加医疗保险的人数进行上报。要加强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监督力度,实行监督、管理和征缴相分离的制度,将基金的使用落实到实处。审计和财政机构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监督,在基金使用和征缴落实到整个过程之中。通过科学、严格和规范的管理,使农村的合作医疗工作不断向系统化和社会化的方向发展。

医疗机构要对患者住院的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避免大处方和人情处方的现象,不断创造积极的条件,实现城乡社会保障的联网,对补偿和结报进行改革。使用自动化的方式处理结报的过程,便于农民报销药费,建立快捷、方便、公平和公开的管理机制,使农民的参保热情得到极大的提高。对从业医生的职业水平和职业道德进行管理,不断加强合作医疗机构的建设。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规定,加强对从业医生的管理,政府采取资金上的支持,完善医疗站点的医疗设备,对医疗场所的状况进行改进,禁止使用个人承包的形式,不断完善药品的质量监管,将药品的安全性落实到实处,对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进行规范,合理的使用药品,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工作,使成本不断降低。

三、加强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加对象和转诊手续的管理

一些地区城市化水平加快,使很多非农业人人口在农村之中居住,甚至存在着在一家之中不同的户口属性的现象、针对这种现象,一些地区允许非农业人口才参加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之中,针对居民的实际情况,使用多种方式解决筹资难的问题。在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管理的过程之中要充分的考虑到保护其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利益。如果外来务工人员在外地住院之后,应该及时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机构进行通知,在出院之后对住院的花费情况进行申报,及时和医院机构进行沟通,在一些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地区,还可以制定一些医疗大为,及时对务工人员进行医疗补助,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范围。

各级医院应该将合理住院落实到实处,对收费、用药、治疗和检查等过程及时监管,创造信息化的手段,做到城乡之间医疗保险的联网,对在结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总结,使用自动化的方式对补偿过程进行处理,实现及时的报销。为了减少在生病之后才参加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之中的现象,一般各地都规定了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截止日期,但是应该允许婚嫁、退伍和新生儿加入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之中。为了保证制度在实施过程中的安全性,可以规定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若干段时间之后,才开始领取住院的补助金,但是由于是在中途参加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之中的,缴纳的费用应该由个人全部负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参保人员,会受到就医地点的限制,必须在规定的医院或者行政区域之内的医院就医,才能够享受相应的待遇。

四、结语

各级政府和中央政府每年对参保的农民提供一定数量的补助,但是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政府财政存在着很多困难,无法将筹集资金的可持续性落实到实处。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的过程之中,应该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运营模式,在农村之中推行全面的合作医疗模式,不断提高医疗保障的水平,减少农民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