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管理绩效考核比对

时间:2022-09-12 10:37:16

医疗管理绩效考核比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医疗管理已从过去的经验管理逐渐过渡到科学的现代化管理模式。各家医院都在不断摸索与探寻自己的发展之路,树立健康有序的管理理念〔1-3〕。绩效管理是企业管理中运用较为成熟而普遍的一种管理模式,已为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随着医疗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内外已有相关医院尝试将绩效考核也纳入到医疗管理体系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4-7〕。所谓医疗绩效考核,就是针对医疗单位、临床、辅助和职能科室、医护、管理和后勤人员,通过制定目标和考核标准,组织实施,严格考核,奖罚分明,绩效评价,最终完成预计目标的一系列过程〔8-9〕。本研究旨在评价绩效考核用于医疗管理的可行性、科学性、有效性与实用性,为医疗管理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入选资料搜集我院2006~2011年期间各个科室的医疗相关的数量、质量及费用等相关病案资料,包括病案首页、治疗费用及药品利用情况。根据是否采用绩效管理,分为2006~2008年的常规管理模式组和2009~2011年的绩效考核管理模式组。

1.2我院绩效考核管理模式简介医院首先确定合适的近期及远期发展目标和规划,制定相应的绩效指标。根据实际情况,将绩效指标分为财务、内部经营、患者、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各个科室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科室发展的医疗管理方法,并组织实施。医院对全体工作人员采用基本工资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薪酬分配。同时,医院成立专门的核算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医院的核算和绩效评价。

1.3评价指标比较分析绩效考核前后医院的病床数、入院人次、出院人次、平均病床工作日、病床使用率、平均住院天数、院内感染率、病死率、术后10d死亡率、无菌手术感染率、出入院诊断符合率、治愈好转率、临床与病理符合率、住院患者人均医疗费用以及药品比例等临床指标。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计量资料的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组间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绩效考核管理前后工作效率的比较绩效后的病床数、入院人次、出院人次、平均病床工作日以及病床使用率较绩效前明显增加(P<0.05),绩效后的平均住院天数较绩效前明显减少(P<0.05)。见表1。

2.2绩效考核管理前后工作质量的比较绩效后的院内感染率、病死率、术后10d死亡率以及无菌手术感染率均较绩效前明显降低(P<0.05),而绩效前后的出入院诊断符合率、治愈好转率和临床与病理符合率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2。

2.3绩效考核管理前后医疗费用的比较住院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由绩效前的(14584.36±11253.28)元下降至绩效后的(11826.75±11238.53)元(P<0.05);药品比例由绩效前的58%下降至绩效后的42.76%(P<0.05)。

3讨论

明确的组织战略、目标的挑战性及可衡量性、保证目标实现的高效组织结构、有效的绩效沟通、绩效评价与反馈是绩效管理的5个重要因素〔10〕。绩效管理的最终目标便是科学合理的组织医院职员共同实现战略目标,共同促进医院良性发展。只有战略明确了,才能制定好绩效管理的目标,同时确定的目标也应该具有一定的难度和可衡量性,这样才能激发职员的潜力。绩效管理中的组织结构非常重要,能够使得各个部门相互联系与沟通,高效的组织结构可以确保目标能够顺利的实施。绩效评价与反馈是绩效管理的核心环节,根据相关评价标准和客观事实进行科学公正的评价,继而采用具有说服力的评价结果对职员进行机会、职位以及薪酬等各种奖励或相应处罚〔11-12〕。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健康水平的要求也逐步提升,医疗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要想在这场竞争中稳住脚步,医院的医疗管理改革势在必行。如何寻求一种提高医院竞争力、运转效率以及员工积极性的管理模式,是当前医院管理者深刻思考的问题。通过绩效管理,可以对医院的业绩和效益进行及时的评价与总结,据此管理者不仅可以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而且还可以此作为医院管理工作的依据〔13〕。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医院运作状况与职员工作效率的评价工具,与职员的工资和奖金相结合,尽可能做到公正公平。在绩效管理过程中应该遵循以下原则:以绩效为管理和评价工作的中心,客观和公正评价的原则,考核指标要量化,实行院科二级核算,立足于本医院客观实际,绩效评价符合独立、科学、规范原则〔14-15〕。只有这样能够使得绩效管理正常实施,各项工作计划才能落到实处,医院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人员的劳动生产率得以最大化,真正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价值观,提高经营效率,从而最大程度地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李杏红等评价了绩效考核在医疗管理中的作用,结果发现绩效考核后医院的平均开放病床数、入院人次、出院人次、病床周转次数、平均病床工作日、病床使用率、平均住院天数等工作效率指标均较绩效前明显改善;同时,绩效后的院内感染率、病死率、术后10d死亡率以及无菌手术感染率等医疗质量指标均较绩效前明显改善〔2〕。本研究得出与其类似结果,即:绩效后的病床数、入院人次、出院人次、平均病床工作日以及病床使用率均较绩效前明显增加(P<0.05),绩效后的平均住院天数、院内感染率、病死率、术后10d死亡率、无菌手术感染率、人均医疗费用和药品比例均较绩效前明显降低(P<0.05)。总结发现,绩效管理可以显著提高医院各科室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加快病床周转率,缩短平均住院率,减少药品过度利用,为患者节省了医疗费用,同时大大提高了职员的积极性,对医院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采用绩效考核的医疗管理模式,我院的综合实力确实得到了提升,然而其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有待于解决,需要进一步加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更加全面地考核各项医疗指标,而且还应考核住院患者的治疗满意度、生活质量、心理状态等,以促进医疗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