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中后医疗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9-12 09:26:22

妇产科中后医疗管理的作用

后医疗管理是指患者离开医院以后,进入医院之前,整个时段的管理。具体的业务包括:随访、诊疗的预约、医疗情报的服务、患者病情的监测以及患者病情资料的管理与分析。简言之,它是指患者离开医院以后的管理[1]。我科是县级二级甲等中医院的妇产科,开放床位30张。我科自2009年末开始对本科异位妊娠等病种患者实行电话随访、预约复诊、家庭访视等后医疗服务,通过1年的实施,社会效应很好。现就实施后医疗管理后的体会总结如下。

1后医疗管理的流程

1.1后医疗管理的对象选择科室常见病异位妊娠、先兆流产的出院患者和出院的产妇作为重点管理对象。

1.2具体实施的流程①建立后医疗登记本,格式见表1。②出院时由主班护士登记回访信息,并标示重点管理对象。③回访:分三阶段。第一阶段出院后5~7天,由负责护士进行第一次电话回访,内容包括:身体恢复情况、出院带药服用情况、饮食及特殊情况,产妇包括新生儿黄疸和脐部情况等,对患者提出的疑问现场解答并做好详细记录;第二阶段出院后15天~2个月,分别由主管医生和负责护士进行3~4次的电话回访,内容包括:恢复情况、复查提醒、饮食活动指导、产妇包括新生儿喂养和发育等,具体的时间见表2;第三阶段出院2个月以后,对于特殊情况特殊病例由主管医生电话跟踪。

2体会

2.1患者对健康认知度明显提高通过反复多次的电话随访,98%的患者均能在规定时间内复诊,95%的患者能遵从主管医生和负责护士提供的健康保健指导,从而减少了异常情况的发生,比如新生儿病理性黄疸,新生儿喂养中的异常等等。

2.2护理人员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增强护理人员要做好病人的出院保健指导及准确的解答患者提出的相关问题,首先必须在病人住院期间主动详细的了解病人各方面的情况,对重点病人及特殊情况进行登记。其次平时要不断主动地思考和学习,才能在回放时较好的回答病人提出的疑问。

2.3进一步融洽了医患关系患者在医院享受了医护人员面对面的服务,出院后还能有医护人员对其进行后续的健康指导,患者不仅有被重视的感觉,还更有安全感,患者愿意主动地和医护人员沟通。

2.4树立医院品牌,增加了经济效益后医疗管理也是医院管理的一种营销方法,通过随访加深了患者对医院科室的印象,当他们下次需要医疗服务时便能想起这家医院的这个医生和护士,同时也吸引了潜在的客户。比如在我科进行保胎治疗后的99%的孕妇都选择了最后在我科分娩,同时还介绍她们的亲朋好友到我科来分娩。

2.5实施中存在的不足第一、因为目前人力不够,对实施后医疗服务对象和时间都有限定,不能普及所有出院患者,并且大部分对象只能享受到3个月的后医疗服务。第二、目前主要以负责护士为主导,因为专业和个人能力的限制,对患者提出的部分治疗性问题护理人员当场不能解决,这样就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总之,后医疗管理是医院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也是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后的需求,后医疗管理动态有效地连接了医院与患者,实现医患双方的有效沟通,不仅能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还能积极推进社会与医学的进步发展[1]。现阶段我科的后医疗管理还只是初步认识,还没有形成体系,无论是形式或方法等都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的探究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