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疗师归入医疗管理的建议

时间:2022-09-12 09:16:31

蜂疗师归入医疗管理的建议

“蜂疗”在我国源远流长,有文字记载已有三千多年,是中医生物疗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她以独特的虫药结合,成为了各民族抵御疾病、维护健康的有效方法和手段,是人类宝贵的医疗财富。改革开放以来,蜂疗事业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成绩。据农业部畜牧处统计,全国约有700万群蜜蜂,医药资源充分;又据中医蜂疗学会统计全国从事蜂疗的约有10万人,每年有几千万人接受蜂疗,解决了一些常规医疗方法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治疗,起到了补充替代医学效果。确实是一门值得关注的民间疗法。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从事蜂疗的多数未进入医疗管理,阻碍了蜂疗事业的进一步普及推广。2009年5月8~10日,全国中医蜂疗学术交流论坛大会在北京召开,全体与会代表就“蜂疗师”纳入医疗管理提出若干建议,现归纳如下。

1一个确实存在的特殊疗法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在自己的繁衍发展过程中,积累了无数与疾病作斗争的宝贵经验。经家传族承,有的已经形成了“一技之长”或成为“确有专长”。在这众多的医种、医术中,唯独有一以蜜蜂昆虫及其产品为主用于人类防病、保护健康的医疗方法,似乎各民族都在延用。经历代的陶冶完善,无论是以“蜂蜇”施术,还是以服用蜂产品为法,或以蜂蜇加蜂产品合璧,蜂疗法的确成为了一个确实存在的特殊疗法。在民间,这一特殊疗法以言传身教,广泛流传,什么“饮蜜防哮喘”、“蜂蜇治头痛”“,含脾口不臭”“,一针背轻松““,服蛹葆青春”“,养蜂得长生”等等。这一特殊疗法盛传不衰。

2一个确实存在的以特殊疗法从事医疗服务的特殊人群

有资料查寻,在我国,蜂疗始于秦汉时期,兴于改革开放的二十年,盛于医改大潮的今天。我国现有700万群蜜蜂,分布在广大的农村、山地、牧场,以蜂疗开展为农民、牧民防病治病的人员比比皆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以从事蜂疗为业的工作者约10万人,他们以特殊医疗服务方法,从事着不能取代与或缺的特殊医疗服务。这支特殊的医疗服务人群,他们为农民,牧民的健康低价位、高疗效地操劳着,被誉为“保护神“。

3从事蜂疗的这一特殊人群的文化资格应得到认可,并给予规范提高

从全国现实情况分析,从事蜂疗这一特殊人群,80%~90%不是正规医学院校毕业的,但他们的求知欲望很高。有的在七八十年代曾参加了崔月犁、吕炳奎等中医老前辈先后创办的“光明中医函授大学“或“健康报中医刊授学院”学习;有的多次参加各种“蜂疗”培训班培训,每个人手中都有几个不同毕业证书或培训结业证书。然而,由于这些文凭不被国家认可,均都一次次被拒之于报考执业医师门外,由于不是国家规定的学科专业,有的即使通过多种关系协调,准参加“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也无法通过。可以想见,在当前正规医学院校毕业考试通过率尚不高的情况下,这些未按国家规定系统学习医学知识的蜂疗工作者要想进入正规医疗队伍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认为这些蜂疗工作者,尽管未进入正规医学院校学习过,但毕竟是学习了一些医学知识,对所开展的特殊疗法已发挥了明确指导作用,这些“函授”、“刊授”以及专业培训的证书,应得到认可。作为“特殊考核”的参考学业资格比较公平合理,也更有利于促进这一特殊疗法的普及推广,发展壮大。

4给予这一特殊人群培训、特殊考核

蜂疗称为“特殊疗法”,除所用物质及方法特殊外,更重要的是需具备两方面知识———医学知识与蜂学知识。也就是说,过去及现在医科院校毕业的医学生,因未学过蜂学知识,都不了解“蜜蜂王国”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因而开展不了这一疗法;而蜂业工作者,了解蜂国知识,缺乏医学知识,也不能开展好这一疗法。因此,无论是正规医学院校毕业,或是蜂学系毕业的都要经特殊培训,知识重新整合,方可胜任。那么,就多年蜂疗师的培训,归纳总结,特殊的蜂疗医学工作,最少需具备六个方面知识———医学法规常识、蜂国常识、中医基础常识、人体结构常识、针灸经络常识、临床实践常识。此六项常识内容经培训、知识整合,使从业者明了所界定内容是指此特殊人群从事此特殊行业必须掌握的知识要求,不是要求死记条文,而是鞭策精神,规范知识范围,以利区别于一般医疗服务行业人的考核依据。相信,经此六项内容知识的武装,一个高质量的特殊医疗服务队伍必将迅速形成。

5给予这一特殊人群特殊准许

我国医疗改革在深入发展中,医疗政策随着医疗改革的发展,经常在完善中。如,2009年2月12日,从在重庆召开的卫生部医师资格考试工作会议上获悉:“师承人员实践技能不再考西医”,“一技之长人员免予考试”。这两条消息传出了国家医改对“民间中医“的松绑,也预示了随着医改的深入发展,“民间中医”将进入“中医“主行列。卫生部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许志仁司长指出,十多年来,我国已经逐步建立起符合中医、民族医特点的中医人员准入制度,确定了符合我国中医特点的考试内容和实践技能考试模式。从中医医师队伍的实际情况出发,是做好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考试的重要前提。

蜂疗,可归属民间疗法,从事蜂疗的人员,自然归属“民间中医”,但又必须强调他们属特殊的“民间中医”人群。对于这一特殊人群,应通过特殊考核,合格者,颁发一种“特殊的”“限定执业范围”———蜂疗的执业资格证书,使这一特殊人群合法从业。事实上,我国医疗主管部门对这一行业已经示出了一些开明政策,如2007年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行文———发改价格[2007]2193号文件,蜂蜇疗法被列入了新增项目,序号185,编码430000026……2007年8月1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开发交流中心行文国中科———[2007]58号,公布了“中医蜂疗医治骨关节病”被纳入了国家医疗成果推广项目,向全国普及推广。我们热忱地期盼,2009年有“限定执业范围”的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出炉。此文稿在全体与会代表充分讨论修改后,将联合签名,上呈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密切期盼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