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技术调查的卫生专业论文

时间:2022-09-09 11:29:37

关于技术调查的卫生专业论文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泰安市13家职业病防治机构从事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的整群人员。

1.2内容

调查13家职业病防治机构2013年底从事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人员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等。

1.3方法

对收集的数据,进行一般描述性统计分析。

2结果

2.1从事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人员规模

2013年底13家职业病防治机构从事职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共346人。其中,男性174人,占50.3%;女性172人,占49.7%。

2.2从事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人员的年龄结构

从事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人员中,30岁以下的人员占11.8%,31~40岁的占30.3%,41~50岁的占38.2%,51岁及以上的占19.7%。

2.3从事职业卫生的专业技术服务人员的学历结构

从事职业卫生的专业技术服务人员中,研究生学历占3.2%,本科学历占33.2%,大专学历占41.9%,中专及以下学历占21.7%。2.4从事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人员的职称结构从事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人员中,正高级职称占2%,副高级职称占13.3%,中级职称占51.5%,初级及以下职称占33.2%。

3讨论

3.1从事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人员的现状分析

从事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人员相对老龄化,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所占比例较少,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较少,总之,存在人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职称偏低等问题。

3.2对加强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建设提出如下对策。

3.2.1提高对于加强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人才是一种战略资源,实施人才战略方可实现可持续发展,其核心是抓好培养人才、吸引人才、使用人才、发现人才等环节。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职业病防治整体水平相对较低,这决定了我国职业病防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战略,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才能为职业病防治工作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3.2.2改善专业人才引入培养机制

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是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展的必要支撑,这就要求把人才资源开发利用放在首位。结合泰安市职业卫生专业技术队伍的现状,开发利用人才的工作重点应在育才、聚才、用才三个环节上下功夫。关于育才,职业病防治机构应大力完善人才培训机制,坚持选派业务骨干到高校、上级职防机构及其它高水平医院进修培训。对于本单位的优秀人才,要善于在工作上压担子,为人才健康成长搭建广阔的舞台、营造充足的空间。关于聚才,要树立海纳百川的引才观念,根据工作需要,从地区或全国范围内招聘能引领业务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要对单位内部各类人才提供充足的保障,在感情上留住人才,用待遇留住人才。关于用才,要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知才善用的氛围,坚持“两条腿”走路,既打造强大的专业人才队伍,又打造强劲的专业管理队伍,根据个人专长将其安排至相应的岗位,扬长避短,优势互补,使人才充分发挥天赋和潜力,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人才合力。

3.2.3强化培训教育,提升专业技能

加强在职人员培训,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结合职业病防治发展形势,开展技术开发和科研活动。职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要转变观念,改进工作模式。健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机制,进一步严格继续教育学分要求。有计划的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专业招录高校毕业生,按比例补充人员缺口,稳定壮大队伍,在注重学历的同时,加强对日常技能的考核,使从业人员更加专业化、年轻化,避免因人力资源瓶颈阻碍工作开展。综上所述,建立一支德才兼备、素质优良、技术过硬、结构合理的职业卫生专业技术队伍,才能推动职业病防治工作科学发展,这需要相关政府部门、职业病防治机构决策者对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有充分的认识,从年龄、学历、职称、能力以及品德等多个方面综合谋划,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建设。

作者:丁二单位:泰安市中心医院分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