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卫生专业论文

时间:2022-09-09 11:26:13

组织卫生专业论文

1准备阶段

1.1制定实施方案

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具有标准高、要求严、人员多和范围广的特点,因此,鉴定实施方案的制定应认真仔细、考虑周到、内容全面。实施方案应明确鉴定方式、对象、等级、工种、标准、要求和组织办法等内容;对鉴定工作的组织程序等进行细化,对鉴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进行研判,并制定处置预案;同时,为提高鉴定效率、严格鉴定纪律,还应制定鉴定工作手册,内容包括理论考试安排、操作技能考核安排,学兵分组、考场安排、医疗保障、考试人员守则和偶发事件处理办法等;及时召开协调会,将鉴定任务明确到人,以及准确的鉴定时间、鉴定场所,为鉴定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1.2规范场地器材

卫生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结果关系到每位士兵的切身利益,为保证鉴定考核公平公正,在鉴定场所和物资器材准备上,应按照军队卫生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要求,统一材质、型号、设置,理论考试应严格遵守每个考场30人,单人、单桌,并保持80cm以上的间距,大型考场以30人为1个单元划定区域,便于实施监考。操作技能考核场地应选择整洁、明亮的环境,考核所用的设施设备和装备器材必须完好,各类药品、原材料等必须符合考核要求。部队考点应选择级别条件相一致的医疗点,以利于场地器材的统一。

1.3加强人员培训

为确保鉴定工作公平公正、圆满顺利,应对参与鉴定的各类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1)由专家教授对考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使其熟悉考核流程,掌握评分要点,关注关键环节。受训考评员赴部队组织鉴定工作时,还应对部队考评人员进行复训,达到统一标准、促进考核公平公正的目的。

(2)工作人员培训由鉴定站组织,明确任务,提出标准,做到定人、定位、定事。

(3)警戒人员培训亦由鉴定站组织,明确时间、地点、交接办法等。

(4)对全体学兵的考前辅导由鉴定站组织,学兵队和教研室具体实施。考前辅导主要包含3个方面内容,一为考风考纪教育,由学兵队组织实施,通过学习相关文件和规章制度,强化学兵遵章守纪意识;二为专业辅导,由相关教研室组织实施,通过强化训练、对抗赛等方式进行考前培训,提高鉴定通过率;三为心理辅导,由教研室组织,通过团体心理辅导、互动游戏等方式,消除学兵紧张情绪,确保以最佳心理状态参加鉴定。

1.4严格保管试卷

试卷由全军卫生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统一命题、组卷,密封后由专人送至各鉴定站,试卷保密级别高、保管要求严。站内鉴定试卷应存入专用密码柜,并实行双人双锁保管;携带至部队考点的试卷应采用密钥加钥匙双重管理模式,考评员携带钥匙,密钥由鉴定办公室设定,待考评员到达指定考点将密码箱移交考点保密室时再告知密钥,取出试卷放至考点专用保密柜,双人双锁管理。所有领取和存放过程须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登统计工作,确保试卷保存安全可控。

2实施阶段

2.1采集完整信息

由于卫生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成绩记载、查询均采取信息化管理,考生身份证是唯一识别信息,且职业资格证书填写时需有身份证信息,因此,身份证信息的准确采集十分重要。站内鉴定集中报名时虽已采集身份证信息,但伴随鉴定因考生未采用网上报名方式,身份信息未采集,给日后成绩查询或证书办理增加了困难。因此,在组织部队考生进行鉴定考核时,一定要督促考生将身份信息填写完整,以方便日后查询鉴定成绩和办理职业资格证书。

2.2严谨组织考核

伴随鉴定中,各考点监考人员均为临时抽组人员,对考核标准的理解和把握上易存在认识差异,评分过程中易出现偏差或者出现“人情分、关系分”等现象。因此,应对考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内容既要涵盖操作技能考核评分标准,也要包括《军队卫生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考核管理处罚规定》等,努力促使鉴定考核公平公正,不断提高卫生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公信力。

3结束阶段

3.1及时整理资料

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结束后,须及时将鉴定资料按照教学档案管理制度的要求进行分类整理和归档。主要包括鉴定试卷装订归档,鉴定报名表整理归档,与年度鉴定相关的文件、方案、计划和手册等装订归档,影音资料整理归档,为年度鉴定工作留下宝贵的查询资料。

3.2开展理论研究

军队卫生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刚刚起步,因此,应当围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开展针对性的研究。每轮鉴定工作结束后,应及时总结鉴定经验、拓展职业技能鉴定方法与手段,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下一轮职业技能鉴定中,通过科学研究和实践操作的良性循环,不断促进卫生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组织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4结语

总之,作为军队职业技能鉴定的一项新业务,卫生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开展时间较短,还缺少成熟的经验,需要进一步总结、探讨,以促进卫生专业士兵队伍的建设与发展。

作者:高永峰沈朝辉郑世贤单位:兰州军区综合训练基地军医训练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