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促进医疗卫生革新

时间:2022-08-30 05:40:40

思政工作促进医疗卫生革新

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我党历史上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机制改革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一个单位的生存发展、兴衰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而职工的一切取决他们的思想意识。随着卫生事业改革的发展、职工思想空前活跃,我们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更加复杂艰巨的任务。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已是摆在每位政治思想工作者面前新的课题。时势要求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自觉创新医疗卫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方式,服务改革和发展,激发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与发展。

1拓展工作思路,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入

随着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医疗卫生单位的运行机制和管理职能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同时也引起了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价值观念的深刻变化,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当前面临的有利及不利因素,及时准确地把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积极研究探讨新的对策。医院既要讲究社会效益,又要讲究经济效益。这种社会特征的两重性决定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担负双重任务,既要保证医院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又要保证医院的经济效益,使其能健康快速发展,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为此,我们必须认识到在市场经济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不能放松,而且还要加强,还要做得更好。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最终目的,使他们始终保持一种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医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的工作思路,为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正确方向。因此,深入做好医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化解职工中存在的思想矛盾和思想问题,既是医院管理者对职工政治思想上的关心,更是党、政、工、团工作者服从和服务于医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做到“四个结合”,不断深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1.1做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相结合。要有针对性地找准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主要针对目前出现的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加、职业风险高、职工思想压力大等问题,结合本院工作实际,把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永恒主题,常抓不懈。将解决的思想问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因人、因事、因时而异,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用不同的方法,有针对性的去解决不同的矛盾,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只有加强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1.2做到教育引导与严格管理相结合。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就是要帮助医务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一是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以活动为载体,对职工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思想解放,更新服务观念,主动参与医院改革,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纪执法,加强综合管理力度,扶正压邪,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权威性。

1.3做到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是调动人的积极性的一种工作。而驱使一个人产生积极行为的动力,离不开人们对物质和精神需要的追求,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把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结合起来,才能使人们的思想健康发展。医院要把关心职工工作生活,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尽可能的为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为他们提供施展能力才干的平台和空间,让他们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更好地去创造价值。

1.4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目标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广大职工素质和道德水平,以更好地工作,多为社会为病人做贡献。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教育人,而且是培养人。要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思想政治工作,一手抓医疗水平,通过思想工作的开展,促进医疗水平的提高。

2创新工作内容,掌握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创新工作内容,由单一性的思想教育向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转变。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是医院的中心工作。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中心工作的需要,跟随变革的步伐,注入时代的内容,拓宽服务的领域,关键要选准“结合点”,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的医护质量、技术、技能、各项管理水平、工作机制转换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综合效应。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舆论导向体现在医院的各项管理制度之中,使职工在“情”的激励之下爱岗敬业,在“法”的约束下努力工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场大变革,给医务人员带来思想观念、价值观念的解放。部分医务人员滋长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不健康思想。因此,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用先进事迹激励人、以反面典型警示人、以美好前景鼓舞人,及时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把全院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到以病人为中心、深化医院改革、促进医院的稳定和发展、为人民健康服务这个总目标上来,使全院上下之间、职工之间形成了“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良好心理状态,保证他们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不断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引导职工认清形势,特别是认请困难尤为重要,使职工有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认识到只有医院发展了,个人才有希望。树立“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思想。不断在思想上筑起反腐防腐的牢固防线,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

3转变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感召力在不断探索思想政治的方式方法上,要针对职工工作、学习、生活和文化中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要求的新情况、新特点,实事求是地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模式和方法,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思想教育、思想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融于活动之中,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使职工在活动中受教育,受启迪。

3.1创新活动载体,把学习教育同医院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医院文化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医院文化以共同的价值观为核心,通过创新精神、塑造医院形象、创建名牌科室,将教育培训、人才培养、科学创新同人文环境等工作连接起来,使职工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得到心灵的陶冶。

3.2创新管理模式,建立齐抓共管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为切实搞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医院应建立以党支部为中心,各科主任、小组长为主线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实行“一岗双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基层。要完善和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分工包干,责任到人。同时,应从医院的实际出发,定期召开会议,认真分析职工思想动态及工作情况,针对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类人员的思想。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协助作用,明确党政工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责任,使教育人的工作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真正落到实处。

3.3创新考核方法,真正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传统的考核方法是评价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单一方法,往往把自身的工作量和活动形式作为考核对象,这样不利于对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效果做出综合评价,因此,要逐步改进现有的评价考核体系。在考核中,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也要把业务技术和管理水平、服务群众、经济效益和生产情况作为衡量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标准,采用科学的、客观的、合理的方法进行综合性考核,这样才能真实而系统地反映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既“老”又“新”的大课题,既要继承光荣传统,又要勇于创新;既要坚持原则性,又要有亲和力;既要有政策的感召力,又要有全员的执行力;既要有理论的说服力,又要有人性激励作用;既要有政治魅力来引导,又要有人格的魅力来影响。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工作方法是保证医疗卫生改革稳步推进的重要举措之一。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监督保障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紧跟时代步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医疗卫生的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