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口卫生情况及对策

时间:2022-08-20 03:19:26

老年人口卫生情况及对策

在卫生服务中,对高危性人群的研究,是预防医学的一个重要内容。随着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的下降、平均期望寿命的延长,人口老龄化成为必然趋势。由于老年人特殊的生理和社会特征,对其“老有所医”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显得愈来愈重要。本文以1982年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资料、1985年簇中国人口年鉴》、1986年‘中国卫生统计年报资料》以及1987年、中国社会统计资料》中的人口、社会经济、文化和卫生状况等为基本数据,应用描述性和多元回归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论证和建议当前我国老年人口社会卫生服务应采取的对策。

一、中国老年人口年龄构成及文化素质

1.年龄构成中国老年人口增长成为必然趋势老年人口构成增长,即所谓人口老化间题有两种不同的划分,一是指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中的比重超过10%;另一是指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7%。表1中国老年人口构成年份总人口数(万)60岁及以上人数(万)占总人口比重(不)195319641982198458796704991003911034754310478776708400.33.79。64。12由表1可见,中国老年人口的比重呈增长趋势。50年代初和60年代中期我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有所下降,其主要原因,是当时人口增长失控所致,相对的老年人口比例减少〔‘)。但是,从30多年来看,老年人口增长速度快于全国人口增长速度。1953年到1984年,全国人口由5.88亿人增加到10.35亿人,增长76%;而老年人口由4310万人增加到5400万人,增长94.9)%。由于计划生育的推广,死亡率的下降,老年人口增长速度快于全国人口增长速度的趋势,必将继续扩大。

2.文化构成我国老年人口的文化科学素质较差,尤其是女性老年人口更差。据一九八二年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在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中,文盲、半文盲占79.39%;小学文化程度的占16.38%;初中文化程度的占3.n6%,高中文化程度的占0.86%,大学文化程度的仅占。.32.%。从性别看,老年人口文化程度,男性高于女性,男性老人的文盲、半文盲比为60.86%,女性老人的文盲、半文盲比竟高达95.43%。文化素质对健康长寿有重要影响(见后)。因此,认真解决老有所学,学有所用的间题,对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和提高老年人的心理卫生素质等均有重要的意义。

二、中国老年人口卫生状况

1.老年人口死亡率老年人口死亡率呈下降趋势。农村老年人口死亡率高于城市。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与1981年同期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如法国),我国老年人口死亡率仍有期望进一步下降。

2.老年人口前三位死因构成中国老年人口前三位死因构成分别是: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恶性肿瘤。由表4可见,城市55岁以上老人前三位死因构成的合计为72.27%;农村为67.38%。说明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恶性肿瘤已成为威胁我国老人的三大主要疾病。由表4还可见到,无论城市或农村,其心脏病死亡中,又以肺心病和冠心病所致的死亡居第一、二位。在农村因心脏病死亡的老人中,由于肺心病死亡的比例(71.30%)高于城市(52.46%),在恶性肿瘤死亡之中,城市第一位为肺癌占26.30%,第二位是胃癌占18.76%,在农村中第一位为胃癌占25.16%,第二位为食管癌占22.75%。在我国引起肺心病的主要原因是慢性支气管炎及阻塞性肺气肿,故预防感染是防治肺心病的重要环节。也就是说,对肺心病的防治而言,不但与第二次卫生革命的内容有关,还将应用第一次卫生革命中,预防接种、消毒杀虫和抗菌药物的•“三大法宝”,特别是在农村,而冠心病、肺癌、胃癌、食管癌等,则主要与人们的生活行为、心理应激、社会环境和工业化污染有关,这主要涉及第二次卫生革命的、社会医学、行为医学和环境医学“三大法宝”的应用。

三、“老有所医”与国民经济发展

解放30多年来,我国人口的平均期望寿命迅速提高,卫生事业也有了较大的发展,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引起了国际上的重视。南京医学院朱氏曾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选用90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卫生状况资料为依据,对该90个国家的平均期望寿命进行多元回归分析,得出社会经济、文化和卫生发展是影响人口期望寿命的;主要因素(“)。笔者以我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除西藏自治区)的人均工农业总产值(X,)、每千人口中小学以上文化程度人数(xZ)、每千人口中12周岁以士.的文盲和半盲数(X。)、平均每干人口中医院床位数(入,)和医生数(XS)为自变量,以平均期望寿命为因变量(Y)作五元回归分析,得出同样的结论:社会经济、文化和卫生事业的发展是提高人口平均寿命的重要途径。四、社会卫生服务对策

1.重视社会因素在疾病和健康中生、发展中的作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在卫生界要充分肯定卫生事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认真解决老有所学的间题。针对性地提高老年人口的文化素质,特别是卫生保健知识、情绪、爱好等健康心理素质,是保证老年人卫生服务的重要途径。

2.卫生事业的发展受着国民经济发展的制约。但现阶段,在广大农村以及较贫困的区,在迎接和实践第二次卫生革命的任务时,不要忽视第一次卫生革命的任务占有一定的地位。在城市则主要体现在进行第二次卫生革命的内容。要特别强调老人的自我保健和社会卫生服务的“社会”问题,变被动为主动,变个人为社会,以期花较少的钱,解决老年病的“老有所医”和“老有所防”的问题。

3.要建立相应的老年社会医学和老年卫生事业管理的学术团体或小组,重视老年保健中的“社会工程”。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时,老年人口的社会卫生服务的研究和实践,迎接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