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规划做法及心得

时间:2022-08-20 09:32:13

卫生规划做法及心得

一、制定区域卫生规划是发展卫生李业的迫切需要.

区域卫生发展理论的研究,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心的一个课题。区域卫生规划是当代国际先进的卫生管理思想,也是各国卫生事业发展的趋势,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实行了区域卫生规划,合理配置卫生资源,提高卫生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避免资源浪费现象。就我市卫生工作现状来看,近年来,卫生事业有较大的发展,各项卫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对照我市提前5年达到小康水平和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卫生工作还不适应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保健需求。根据我市社会经济条件和卫生工作现状,发展我市卫生事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卫生改革,逐步走区域化发展和全行业管理的道路。为了加强全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宏观管理,充分合理地利用卫生资源,解决条块分割,医疗机构布局、发展失控和资源浪费的状况,根据全市人民对预防、医疗、保健的要求,制定符合本市实际情况的区域卫生发展规划,是当前我市卫生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具体来说,一是科学管理的需要。按照区域卫生规划发展我市卫生事业,减少了发展中的主观性、随意性和盲目性,强化了宏观调控。二是合理利用卫生资源的需要。针对我市卫生资源不足而综合利用效率又不高的问题,通过区域卫生规划可以使现有卫生资源利用合理化,提高综合利用效率。三是推行医院分级管理的需要。区域卫生发展规划是医院分级管理的基础。医院的设置、功能与分级要在区域卫生规划原则下统一确定。四是“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需要。按照区域卫生规划,均衡的发展卫生事业,才能保证各项初级卫生保健指标的如期实现。五是逐步实现卫生全行业管理的需要。通过区域卫生规划的实施,将区域范围内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业务统一管理,解决各自为政、部「〕所有的弊端,提高本地区卫生资源的综合开发和有效利用,更好地发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职能。六是卫生行政部门转变职能的需要。卫生行政机构要通过区域规划,加强卫生事业的宏观调控,从以直接管理为主转向以间接管理为主,从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转变,做到宏观管住,微观放开。

二、制定“区域卫生规划”的做法与体

1991年6月我局成立了由局长、局办公室、计财科、医政科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区域卫生规划领导小组”,下设局规划办公室,并要求全市各区(县)卫生局和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也都成立卫生规划班子,全面展开了我市区域卫生规划的制定工作。为了制定好我市的区域卫生规划,我们结合本市的实情,以卫生部“八五”计划和2000年规划设想及“本市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纲要”作为制定规划的基本依据。为使区域卫生规划与全市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协调一致.我们向市政府、市计委、财政、规划、国土等有关部门多次请示汇报,征求意见,以便取得这些部门的支持与帮助。制定规划过程大体分为调查研究、分析问题和起草规划三个阶段。19引年8月至12月为调查研究摸底阶段。一是采用印发调查表逐级填报;二是走下去,深入市、区(县)、乡(镇)各级卫生部门进行调查研究。调查内容包括机构现状、群众医疗需求、现有卫生资源利用情况、发展规划设想等等;三是请上来,召开有经验的卫生管理干部、业务技术专家座谈会,征求他们对制定卫生规划的意见。以上这些调研形式,对制定规划提供了大量宝贵的基础材料。第二阶段为分析问题。在前段调查研究掌握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对全市各级各类卫生单位进行全面分析(主要分析地域特点、群众需求、业务技术人员结构、床位、地方财力、大型医疗器械和基本建设现状等),根据现实情况,找出问题与优势,分析主观与客观因素。从当地疾病谱的变化和群众医疗卫生需求出发,分别确定“规划”中发展的重点、一般和调整的内容。起草规划为第三阶段。我们先起草了《淄博市区域卫生发展规划纲要分,历经10个月时间,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6易其稿,于1992年4月由市政府正式印发全市实施。“规划纲要”的印发对全市卫生事业发展从宏观上开始实行了控制,如基本建设立项、大型医疗设备购置和医院分级管理等级申报等,均按“规划纲要”原则确定。“规划纲要”是一个概略性规划,还不能涉及比较全面的、具体的管理内容,因此,在“纲要”指导下我们又制定了10个专题规划,即妇幼卫生、疾病监测与疾病预防、医院与医疗服务、急诊医疗、康复医疗、农村卫生、中医事业、药品监督与设备管理、医学科教和爱国卫生规划。在起草与出台每一个专题规划过程中,都打印分发给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并报市计委、财政等有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并利用局办公会、专门座谈会等形式,对每个专题规划进行充分讨论与修改后定稿,到1992年日月.“淄博市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包括“纲要”和10个专题规划)印发全市实施。

三、我市区域卫生规划的出台与启动实施情况

在“规划纲要”的指导下,全市各区(县)、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都分别制定了规划.通过市卫生局规划办公室的统一协调,各地区各单位的规划做到条块结合、市卫生行政部门坚持宏观管好,微观放开,有i一十划地均衡发展全市卫生事业。要求各区(县)的规划由当地政府印发实施,对市属医疗卫生单位的规划要求做到有文字规划、有规划图和规划模型(或砂型),并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和市计委、规划局、卫生局盖章认可.使“规划”既有权威性又有可操作性,还可避免单位发展中的主观性和随意性。今后即使单位领导人更迭,也都要执行已确定的’.规划”。截止1992年底,全市5区3县和16个市属医疗卫生单位,按上述要求完成规划的区(县)单位占80%以上。今年各区(县)、各单位的年度计划即是按照全市区域卫生规划总目标分期实施的具体计划.因此,可以认为,我市区域卫生规划已经开始实施了。四、制定“区域卫生规划”的体会

(一)首先要解放思想,统一对制定区域卫生规划的认识。在制定规划工作的开始,在我市卫生系统就有部分同志对制定规划缺乏正确的认识,对要不要搞规划,规划能否执行等问题缺乏信心。我们认为制定与推行区域卫生规划是卫生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今后卫生事业管理发展的方向,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做好“规划、协调、监督、服务”四方面工作之一。这是一项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措施,其本身就是卫生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行区域卫生发展规划,由卫生主管部门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手段,通过规划的实施,逐步实现卫生全行业宏观管理,提高区域范围内卫生服务的整体效能。至于规划能否执行,主要取决于领导的重视和认识的统一。因此,在卫生系统会议上,局领导多次要求各级领导要以改革的姿态,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抓好规划的制定工作,并以规划指导卫生事业的发展。

(二)制定区域卫生规划,要积极争取政府领导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配合,这是制定规划与实施规划的基本保证。我们起草规划之前和规划制定过程中,多次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制定规划的意义,启发领导对卫生规划的认识,并主动征求计划、财政、城市规划和国土规划等部门的意见。在“规划”的6易其稿中,每一稿都送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如规划中提出增加卫生投入,到1995年市、区(县)级卫生经费达到年度财政支出的8%,经过与计划、财政部门多次协商才取得共识。卫生机构的发展与建设规划必须得到计划、城建部门的认可,否则是难以实现的。

(三)加强领导,采取措施,保证’‘规划”制定工作的顺利进行。制定规划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我局要求区(县)卫生局和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行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党组织积极参与领导、支持、保证。凡未完成制定规划的单位,对其基本建设项目和大型医疗设备购置一律暂缓审批;凡开展医院分级管理的单位,不制定规划不予试评;凡不制定规划的单位,不能推行院(站、所)长负责制,以此促进区域卫生规划的尽快完成。实践证明,通过一系列措施大大促进了规划工作的进程,基本上按原定计划分期分批完成了市、区(县〕和市属医疗卫生单位的规划。

(四)制定规划与实施规划还有一定的距离。规划必然涉及某些单位的发展与调整,被列入发展的单位与项目容易被人接受,而列入合并、关停和限制发展的单位或项目,规划的实施就会遇到阻力,如不下决心,规划是难以实施的。有些医疗卫生单位的领导存在贪大求洋思想,不从实际需要出发,基本建设项目计划越搞越大,大型医疗设备竞相攀比,如不按规划宏观控制.势必加剧卫生资源新的浪费。我市的“区域卫生规划”刚刚出台,目前正在试运行和实施中,因此,规划实施过程中还会出现一些问题,因此,还需要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进行定期总结、评价、不断调整、充实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