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区域卫生规划建设

时间:2022-08-20 09:22:32

增强区域卫生规划建设

我国要实现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加强区域卫生规划建设,盘活卫生资源的存量,用好增量。为此,只有致力于按区域卫生规划进行管理,才能使卫生工作跃上新台阶。

一、树立区域卫生的全局观

推行区域卫生规划管理,其核心是实现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但长期以来,由于行政、行业等多种原因,导致卫生事业发展存在条块分割,资源不足与浪费并存等问题。因此,当前加快推行区域卫生规划管理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区域卫生管理是加快卫生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其次,各地区的社情、民情和健康需求都不尽相同,这就要求卫生事业的发展必须要走区域化卫生发展道路;第三,从目前卫生资源的现状来看,迫切需要推行区域卫生管理;第四,现行卫生投入的继续盲目性、随意性、不合理性及局部利益的驱动,迫切需要按区域特点来加以调整;第五,卫生事业发展的连续性、法制性、前瞻性,迫切要求从区域特点来加以研究、规划;第六,市场经济的缺陷性,迫切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对区域卫生的宏观调控与干预;第七,从转变职能来看,卫生行政部门如何变“管脚下”为“管天下”,变“办卫生”为“管卫生”,变“条条责任”为“块块责任”,这也迫切需要加快推行区域卫生管理。基于上述认识,我们认为推行区域卫生管理势在必行。当前,关键要转变观念。首先,要强化政府行为,加强宏观调控。政府领导决策层和计委、财政、规划、卫生等管理部门要转变观念,真正认识和理解综合性区域卫生管理是在两种经济体制和两种医学模式转换过程中,卫生改革和发展的必然和需要。其次,要树立区域卫生的全局性,打破行政隶属关系的界限,改变卫生计划的旧模式,从“机构叠加式”的传统模式向以区域为规划为单元,以当地居民健康为目标,预防和医疗交叉复合的新型卫生服务模式转化,进行卫生资源区域化的结构调整和优化配置,只有这样才能使区域内卫生事业更有序、更协调、更健康地发展。

二、树立区域卫生效益观

1.启动现有资源,调整医疗机构布局:长期以来,卫生机构布局不合理,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导致综合效益低下。我们认为,要使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需要打破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的束缚,以群众急需、合理布局、调整现有卫生资源为基础,提高综合效益为原则,统筹规划。从我市的实际情况看,采取改组、改制、改造并举的方法,可以有效地启动现有资源,促进卫生资源重组增值。①改组:即重新组合,调整不合理的组织机构,使资源存量优化组合,如我市的卫生进修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设备简陋,与常州卫校合并,既精简了机构,又优化了资源。②改制:即转换经营机制,改革产权制度,实行行业管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如我市通过政府行为,将两所布局不合理、资源利用不充分的一所区级医院和一所企业医院分别改建为市级儿童医院和群众急需的专科医院。③改造:即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对一些群众急需的重点专科,如妇产专科、肿瘤专科从综合型医院中分离出来,成立了妇产医院和肿瘤医院,使我市的医学专科水平有了突破性进展。

2.调整投资思路,解决社会急需:当前,在卫生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应注重新投入资源的合理配置,把资源投放的重点放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以卫生需求为导向,对需求高、效益好、利用充分的卫生服务引导卫生资源投放的流向,并逐步形成规模服务的格局。二是改变“仙女散花”式的投放形式,集中人、财、物,搞好1~2个卫生事业标志性工程。三是要根据区域内卫生工作重点,调整资金投向。对专科建设、预防保健,要通过横向调整,使资源结构向此倾斜;对农村卫生工作要通过纵向调整,使资源向农村和基层倾斜,切实满足大多数人最基本的卫生需求。四是对区域内带有前瞻性、超前性的医疗保健服务要有超前意识,应加大投入力度,力争一次性到位。五是以资源共享为原则,对一些卫生部门资源共享的单位或部门,应加大投入力度,使其扩大服务功能,提高工作效率。

3.根据区域特点,实施效益调整:首先,要做好区域内卫生服务需求与资源利用调查,获得第一手资料;其次,要调整卫生服务结构,着力在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档次上下功夫,使人民群众都能获得多层次的医疗保健服务。再次,要以提高效益为准则,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活力,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步伐。

三、树立区域卫生发展观

1.制定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已成为当务之急:当前制订一个具有先进性和可行的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和分阶段实施目标已是当务之急。我们认为,区域卫生只有在区域卫生规划的全面指导下,才能真正使区域卫生做到“统筹兼顾,综合发展,宏观管理,微观放活”,从而实现区域内卫生可持续发展。

2.扩大宣传,形成共识:加大对规划宣传的力度,宣传规划的意义,争取使规划由当地人大常委会的颁布实施,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卫生事业建设的格局。

3.抓住机遇,逐步整合: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发展,对卫生工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这一形势下,我们认为“在机遇中调整,在发展中整合”应成为调整医疗机构布局,用好卫生增量资源的主旋律。如前些年太湖煤炭公司撤并后,我市及时地将煤炭医院进行结构和功能调整,现已发展为市肿瘤医院。当前,在机构和体制改革的进程中,一些企业医院的主管部门及部分小乡(镇)面临着撤、转、并的形势,给卫生医疗机构布局调整带来了机遇。我市商业职工医院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由人大、政府出面协调从商业部门划归为卫生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