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订安全卫生规划基础

时间:2022-08-20 08:59:19

制订安全卫生规划基础

根据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我们总公司制定了《“八五”安全科技发展规划》,编制了总公司《职业安全卫生工作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讨论稿)(以下简称《规划》)。在整个工作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要使这项工作顺利进行,需要解决一些思想认识问题。统-一一些观点。笔者作此介绍,供同行们参考。

一、制定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从我们石洲七工业来说,随着它的迅速发展,规模的日趋大型化,企业总储存能量大幅度增长;“八五”期伺又二净再建许多大中型装置,新职工还将不断榨到In,不断滋生新的安全何题;老装置在司浪空阅内不断改造扩建,势绷团离被蚕食,消防、卫生设翻渤脐占,使业处论潜在约危险性扩大。这一切,都迫切需要我们考虑脂到七总体安全卫生防护问题,由此需要制定一个总体规划。职业安全卫生工作涉脚吹抬、经济、社会、环境、管理、科学技术和宣传教育等诸方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包含着人身安全、设备安全、交通安全、产品生产贮存安全、抵御自然灾害等内容,涉及面广,多数工作不是一两年可以完成或奏效的,需要统筹安排,以利工作的分步实施和问题的综合治理。要彻底改变那种“安全工作役有底,干到哪里算哪里”的旧观念。安全工作不是不可知的,不能是短期行为,不能就事论事,更不能陷于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的重点是预防,要把静态的安全管理逐渐过渡到动态的、超前的、现代化的安全管理上来,就必须有一个瞻前顾后、高瞻远瞩的全面规划。总公司“八五”发展计划中重要的一条是:实现生产的“安(全)、稳(定)、长(周期)、满(负荷)、优(化)”和生产装置的全面达标。“安、稳、长、满、优”中安全是首要问题,实现总公司“八五”计划也必须有安全卫生规划来保证。

二、在制定规划时应休现的几个观点

(一)深化改革、健全体制的观点。深化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从石化企业的职业安全卫生工作来说,需要建立,一套具有石化生产特点的管理机制,特别是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从这点出发逐步建立安全生产与效益工资挂钩、安技成果与奖励挂钩的机制。对安全保证基金费率和隐患补助也可引入激励机制,以推动企业和职工重视安全卫生工作。在约束机制方面,切实行使否决权,如“三同时”监督,生产销售过程的监督,防止隐患和制止违章作业,在评比、升级和达标过程中,实行安全卫生否决权,凡发生事故均与效益工资挂钩。以上所有的改革,总的都是为了实现进一步完善搞好安全生产的有效机制。

(二)拓宽思路,建立“大安全”观念。所谓安全就是指役有危险或危险不超过允许限度;不发生或很少发生灾害(包括天灾人祸),这就是大安全的观点。不能满足于特定下的不发生上报范畴的事故。所以,思路必须拓宽,工作必须统筹。对企业来说,不仅是生产安全,检修施工、产品贮运、科研设计、行政后勤和职工生活等领域都要安全;从专业上讲,要从劳动保护、事故管理扩大到工业卫生、专业消防、安全互助保险、防止自然灾害等管理,扩大到安全卫生技术进步、先进安技装备发展应用、宣传教育的普及提高、“三同时”监督和法规标准建设、生产过程中操作事故、装里非计划停工、设备电气故障等范畴,从而建立一个大安全的体系。

(三)树立向安全生产要效益的思想。“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这个观点已经深入人心。然而“安全就是效益”这个观点则往往被忽视或未被大多数人理解和接受。有人认为,安全工作所以难搞,主要是出了事故可以算出直接和间接损失,而工作做好了却算不出效益。有人甚至认为,只有出大事故,安全工作才有推动力。这些认识,主要是没有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思想。据联合国统计,全世界由于事故造成的损失和恢复费用,约占国民收入的5%。这是一笔十分巨大的财富。据劳动部和卫生部统计,我国仅尘肺病一项,国家每年就要支出20亿元。中国消防协会统计,全国火灾直接损失每年达5~7亿元。我们总公司由于事故每死亡一人,各种支出总和达5万元;每重伤一人,支出达2万元。按此计算,全年就达1800多万元(未包括企业外伤亡),装置故障性的非计划停工损失就更大。1990年仅参加达标竞赛的52套大型生产装置的非计划停车就累计316次、544.7夭,经济损失达4亿元。所以,要以大安全的观点来看安全生产的效益,把效益和安全两者统一起来,只有安全才有效益,安全本身也就是效益。

(四)事前预防,超前管理。安全卫生工作的重点是事前预防,超前管理,而不是把重点放在“救火”上。超前管理,建设过程要以“三同时”监督为重点,设计为龙头,装备和安全卫生消防设施为基础,新职工培训为根本,保证一次安全投产和达标。生产过程以教育为重点,提高职工责任感、事业心和业务能力为根本,搞好设备维修更新改造,完善安技卫生装备和设施,制定各种完善可靠的预案,加强预测预防,建立可靠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