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理学实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28 10:16:26

植物生理学实验教学论文

植物生理学实验是沈阳农业大学农科类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它是一门独立的实验课程,以植物生理学课程为理论基础。实验教学能辅助学生理解、消化和巩固理论知识,突破理论学习难点,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近几年我们在植物生理学实验教学中进行一些改革和尝试,力求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服务。

一、改革实验教学内容,改善实验教学条件

植物生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因此合理安排植物生理学实验的教学内容尤为重要。我们对原有实验内容进行整改,将方法陈旧的内容剔除,保留经典实验项目,增加先进技术的实验内容,构建新的教学体系。实验项目覆盖了理论课的各个章节,使学生在实验的基本方法和技巧的基础上理解理论知识。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必然要依托新型仪器设备的更新,我们购入了大量先进仪器设备满足实验项目的要求。实验条件的改善和硬件设备的更新,使学生掌握先进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登上更高的平台,有更广阔的视野,培养其具有创新意识。这与社会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和期待相契合。

二、引入新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

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严谨的科研思维,我们改变了教师讲学生按要求操作的教学模式。每班学生成立实验小组,通过小组讨论,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准备实验试材,配制实验药品,完成实验操作,提交实验报告等。在此过程中,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学习兴趣,也为进一步的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也注重科研与教学相结合,要求各实验小组在与植物抗性相关的实验项目中所用试材处理相同,并写一篇科研论文,其要求与正式发表科技论文写作规范相同。在试材的处理、数据的整理、分析讨论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初步具有科研思维能力;在完成实验的具体操作过程中,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实际操作能力;在查阅资料过程中,培养学生收集、阅读、整理资料的能力,同时验证了理论课上的学习内容;在完成科研论文攥写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整理能力,提高了科研能力。

三、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最大的不同是学生的参与性更强,因此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深入思考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在实验教学中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尤为重要。(一)提问教学法。授课中我们采用了提问教学法,合理提出科学问题,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做出正确回答。如在植物组织中游离脯氨酸含量的测定实验中提问“如果在实验过程中,有些同学手上皮肤出现紫色,请分析是什么原因?”这在教材上找不到标准答案,只有通过对实验原理的分析,深入的思考,科学的总结,才能得到正确的答案。提问教学法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造性的思维。(二)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有利于加强教学环节中老师与学生间的互动,提高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的能力。如在光合速率的测定实验教学中,以科研期刊上论文为例,讲解光合数据在科研工作中实际应用。通过案例教学,使学生了解植物生理学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三)发现法教学。发现法教学是在事实发生基础上,由学生观察实验现象,通过科学分析得出实验结果的方法。如在植物缺素培养实验中,要求学生独立总结出不同矿质元素对植物幼苗生长发育的影响。通过发现法教学,使学生直观认识到各种矿质元素的生理作用,加深学生对矿质营养理论内容的理解。

四、建立完善的考核体系

在传统教学中,实验课成绩主要取决于实验报告,这种不合理的考核方式无法评判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因此导致学生只看不做,实验报告雷同现象严重。建立完善的考核体系,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能够全方位考核学生的实验综合能力,也是判断是否实现教学目的的重要手段。植物生理学实验课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组成,比例为1:1。平时成绩包括预习、实验操作技能和实验报告。实验操作技能考核是在课堂上进行,内容包括仪器操作是否正确,配制药品是否准确,实验操作是否无误等,这种方式可以考核学生预习情况,提高其应变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期末考试题目侧重于考核学生的实验设计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完善考核体系的建立,学生学习主动性会被激发,学生的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提升。

通过植物生理学实验课的教学改革,使学生深入理解植物生理学理论知识,掌握相关实验技能,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其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它在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中起着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崔娜,范海延,于洋,曲波.植物学案例教学的实践.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2017,5:232-233.

[2]康宗利,刘延吉,樊金娟.植物生理学问题教学法实例.植物生理学通讯,2006,42(2):301-302.

[3]范海延.农业院校提高植物学教学效果的探索.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8,7:48-49.

作者:于洋 崔娜 范海延 樊金娟 单位: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