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6-19 02:52:01

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研究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生理学科在医学基础课中的重要作用,然后就如何提高生理学的教学质量和实验教学质量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即有计划地做好实验课前的准备工作;刻苦钻研教材,认真上好实验课;合理安排时间,明确观察项目;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生理学;医学基础课;实用型人才

基础医学课程包括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等,这些学科的实验大多是验证性实验。近几年,有许多院校对验证性实验的重视程度不够,一些中职院校甚至认为没有必要。教育部教学大纲明确规定了基础学科的理论学时和实验学时,这充分说明实验教学是理论的补充,能够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1]。因此,它的必要性也毋庸置疑。笔者通过多年来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实践和总结,认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提高生理学的教学质量和实验教学质量。

一、有计划地做好实验课前的准备工作

实验课教学的组织难度大,包括器械准备、药品准备和实验动物的准备等。因此,每次上实验课前教师必须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工作。教师应根据本节课的理论要求以及学生需要掌握、熟悉、了解的内容,提前检查上实验课所需要的供水设备、照明设施、实验仪器、器械等是否运行良好;实验动物、药品试剂等各类用品是否保质保量。教师最好在实验课前能进行亲自预试,并预测在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结果,以便在实验进行过程中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纠正。

二、刻苦钻研教材,认真上好实验课

中职学校的教师和大学教师的区别在于,大学理论课和实验课一般是由不同的教师负责,而中职学校理论课和实验课一般是由一个教师完成。这就要求中职学校的教师不但要认真上好本学科的理论课,还要认真备好实验课。首先,教师要根据不同专业的教学大纲要求,科学地筛选出合适的实验,并结合学生的特点设计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案。其次,实验课的教学质量与课前准备的关系十分密切,因为生理学实验课的大多数实验要求在1到2个学时内就得得出结果,并对实验的结果进行分析、总结。这就要求教师要明确实验的目标和内容,对实验所涉及的相关理论知识以及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最后,教师要对实验操作步骤、仪器性能做到了如指掌,以便在课堂上能及时处理实验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并能准确把握实验过程中可能导致失败的关键环节。

三、合理安排时间,明确观察项目

对于比较复杂的实验,在实验开始前,教师有必要对学生进行启发式的讲解和示范,通过讲解让学生明确实验目标、原理、操作程序、方法及注意事项,并有目标地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进行思考。在做动物实验时,教师要控制好实验时间,要能在动物身上复制出各种与人类相似的疾病,以便学生能从各个方面对患病机体功能代谢的变化进行严密的动态观察。在实验中,教师还要、细心、耐心地观察实验过程中出现的每一种现象,并能及时、准确、客观地做记录。此外,教师在实验进行中还要注意密切联系课堂理论知识,让学生利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一步实验的步骤、现象及意义。例如,针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某些现象,教师需要让学生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教师自己也要明白如何解释这种现象。通过这种方式,教师就可以把难以理解的、比较抽象的理论知识,变成现实的、具体的事例,就可以使学生把课堂上很难理解的理论知识形象化、具体化,从而达到促进学生学习效率提升的目的。

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验不像理论教学那么秩序井然,多数情况下需要进行分组实验。在这种背景下,为了合理安排实验时间,学生就需要让学生分工合作,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实验中每一步的错误都可能导致结果的失败,分工合作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2]。实验无论成败,学生都要书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将实验过程中学生所观察到的现象、数据,准确、详细地记录下来,有利于纠正学生记忆的偏差。教师还要组织学生根据所记录下的实验结果,联系所学的理论知识,探讨实验过程中发生变化的意义,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实验报告中的小结部分也非常重要,它是学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的直观体现。由于失败的实验会得到和理论内容不符的结论,因此,教师必须要求学生在小结中写上失败的可能原因,以培养他们分析问题的能力和严谨的实验态度[3]。

五、结语

加强生理学的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能够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经过近几年的教学实践,笔者在教学上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洪涛.尝试学习自主探究提高学生语文素养[J].教育教学论坛,2009(2):94.

[2]赵志英.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6.

[3]邓仕年.如何提高药理实验课的质量[J].右江医学,2003,31(6):622.

作者:李淑珍 单位:沈阳市中医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