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教材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6-19 02:44:11

生理学教材问题及建议

1错误或欠科学的内容及改正建议

(见表1)

2亟待补充完善的内容

2.1欠缺的理论内容“中枢(突触)兴奋传递的特征”一直以来是教学大纲安排的重点内容,而教材第十章“神经系统”第一节“反射活动的一般规律”只安排了“神经元和神经纤维”以及“神经元间的信息传递”两部分,只讲了现象,未总结规律。建议增加“反射活动的一般规律”或“中枢(突触)兴奋传递的特征”。第十章第三节“神经系统对躯体运动的调节”部分欠缺“基底神经节对躯体运动的调节”,建议适当增加。2.2欠缺的实验模块蛙类实验伦理要求低,对于中职生提高动手能力、激发学习兴趣有很好的效果。教材后面的实验指导总论中大幅介绍了蛙类手术器械及常用两栖类生理盐溶液的配制等,却并未安排相关蛙类动物实验,建议增加适合的蛙类实验模块。

3教材编写建议

3.1增加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一线教师参编教材。一名教师任教某门课程,真正能吃透教材,做到融会贯通需要不少于5年~10年的时间。选择编者(包括主编、副主编)时,不仅要考虑其职位、学历、水平,还要考虑其任教年限、课时量、责任心,从而避免教材内容出现概念性错误及重点内容缺失等原则性问题。3.2合理分工,交叉互审。不同章节的编写遵循自愿、擅长的原则,各章节编写完成后由主编统一分工多次交叉互审,定稿后集体通审全稿,最后主编通读全篇修订完成。3.3完善修订制度。从不断提高教材质量的角度出发,建议对教材使用者设立有奖信息反馈等体系,建立灵活完善的修订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下发修正单或版次修订。教材是重要的教学资源,尤其是对于初中起点的中职学生来说,教材是其学习和工作的重要参考,也是教师指导学生学习的根本资源。生理学是医学专业核心课程,其内容是否严谨正确,从长远来说关涉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笔者在此呼吁对已经出版的《生理学基础》第三版(供护理、助产专业用)及时进行修订。

作者:彭华 单位: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