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理学教学分析

时间:2022-05-10 08:41:33

中职生理学教学分析

中职专业生理学课是学习正常人体生命活动及其规律的学科,属于医学基础课,学好生理学可以为护理专业课的学习及实际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为充分了解学生学习生理学课程的学习状况,获知他们的学习兴趣,设计了问卷调查。问卷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学习兴趣、针对生理学教师问题、教学形式等,通过对问卷结果的统计处理能为生理学教师提供提高学生学习生理学兴趣的方式方法,有利于中职学校人才的培养[1]。

一、方法

根据文献[2]制定出《生理学学生学习兴趣问卷调查表》一共15道选择题如表1,15道试题分为学生学习兴趣、生理学教师教学、生理学教学形式三个类别,利用自习课对某校二年级6个班的全体学生发放问卷352份。通过班主任开展问卷调查,学生现场笔答后统一收回。

二、结果

发放问卷352份,收回328份,问卷有效率为99%,结果见表2、表3、表4。

三、分析与讨论

(一)学习兴趣。学生对生理学课非常感兴趣,但是课下分给生理学课的学习时间很少。这与生理学枯燥、难于理解有关,同时护理专业学生感觉不到护理专业的实际操作能力与资格证考试与生理学的直接关系。进入中职后,学生的就业压力显现,主要精力放在护理基础等专业课程上,即使有学习生理学的兴趣,随着时间也会被消磨掉。(二)生理学教师教学。从问卷结果发现该校生理学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认真负责,积极与学生交流,可以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三)生理学教学形式。在这个类别通过问卷结果发现学生喜欢知识渊博的老师,也喜欢有趣的生理学实验,对科学知识有一定的渴望,对生理学课有一定的好感,对解剖、生理、药理等基础医学课程没有特殊偏好[3]。

通过本次问卷调查发现,要增强学生学习生理学课的兴趣应从以下方面入手。重视生理学学科的地位,加大各种生理学科学知识环境建设;合理安排课时;加强实验设备的投入;减少理论教学内容,降低知识难度,增加实验教学,使教学内容紧密联系实际岗位需求与生活。

【参考文献】

[1]蒋柳鸾.生理学教学策略初探[J].广西教育,2010,15:86~87

[2]蒋海涛.初中生物教学问题及对策研究[D].长春师范学院,2012

[3]翟庆梅.浅谈对中职生药理学学习兴趣的唤醒与培养[J].教师,2014,2:78

作者:杨耀光 单位:秦皇岛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