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学习在生理学的作用

时间:2022-05-09 09:55:11

研究性学习在生理学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很多的学校在进行相关的教学的过程中,把教育的重点放在了对学生们主动学习、分析和对相应的问题进行解决的基础上。因此,在现在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们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进行指导变成了一种潮流,也是学生们需要具备的一种能力。研究性的学习是把学生们变成了学习的中心,而老师在对相关的一些问题的情境进行创建的时候,让学生们自主的对相应的问题进行探究的一种教学方法。通过在生理学的实践活动中,用相关的一些任务设计的教学方法,把相关的一些生理学的知识加入到具体的任务中去,构建相应的情境,让学生们来进行相关的研究和学习。经过实践可以看出研究性的学习方式,能够使学生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不断发展创新的能力得到提高。

一、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意义

在传统的生理学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往往把相关的一些知识内容直接的教授给学生们。因此,在这样的一个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们只需要对老师所讲述的知识内容接受就行了,而学生们对相关的一些知识并没有进行一个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缺乏一定的思考。这样的一种学习的方法,可以把它叫做被动式的教学方式。但是,在进行生理学的教学过程中,运用研究性的学习,能够提供学生们一个主动学习和思考的机会。研究性的生理学的教学方式,是在任课老师的引导下,运用相关的科学研究的方式,让学生们进行研究的时候,自主的获得相应的知识,使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得到提高。指导学生们实行研究性的学习,能够让学什么对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进行合理的运用,使学生们能够把学到的知识进行整合运用。学生们在对相关的一些问题进行不断探索学习的过程中,能够调动学生们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们思维能力的发展。

二、老师引导学生们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方法和途径

(一)树立现代教学的观念,确立育人为本的理念。在进行生理学的教学过程中,实行研究性的学习,老师就要对一些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不断地调整和变革,要树立一个育人文本的观念。在对相应的课程进行组织的时候,要确定学生们的主体地位,让学生们自主的进行相关的学习。另外,老师在进行生理学课程的教学的时候,要将新的知识和已经学过的知识进行一个融合,在上课之前要做充足的准备。老师要根据学生们对相应的知识的掌握程度,构建相应的问题情景,使学生们可以弄清楚相应的学习问题的基本流程。只有这样,才可以指导学生们对相应的一些问题进行思考和探究,让学生们在不断地探究学习的过程中,激发学生们的思维创新能力,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二)创设典型的问题情景,增加学生研究性学习的动力。人类学习的最根本的动力,就是不断地对相应的一些知识进行探索。而研究性的学习实践学习放在了一个重要的位置,在这样的一个学习过程中,要想让学生们融入到一个好的研究性学习的环境中,最重要的是老师所创设的问题情景,是否能够把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激发出来,让他们可以主动的对知识进行探索。如果可以使学生们感受到一些新的知识,在不断地发展创新的过程中被挖掘出来,开展研究性的学习就可以把学生们的学习动力激发出来,才能够让学生们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得到不断地提升。(三)运用课程的优势,引导学生从“已知”向“未知”探索。在进行生理学的教学过程中,要运用生理学课程的优点,让学生们“已知”向“未知”探索,这是研究性的学习在生理学教学中的关键。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要对学生们已经学习的相关的知识进行梳理和总结,在进行相关的一些问题情景的构建的时候,要将对相关问题的解决的关键点放在新知识学习的内容中。

三、结果分析

(一)研究性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主动学习知识,增强学习和实践创新的能力。传统的生理学的教学方式,虽然老师能够在规定的课时内将相应的知识传给学生,但是,这样的一个方式不能够达到学习的实际效果。开展研究性的学习,老师在对相关的一些问题进行创建,并使学生们自己去对相依你的问题进行解决,使学生们对学过的知识得到了一定的强化,提高了学生们的主动学习和思维创新的能力。(二)引导学生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培养学生们的合作精神。在研究性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们可以依据问题的基本结构来选择学习的方式。在对一些相对简单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的时候,学生们可以独立的进行思考和解决。另外,在对一些有实践意义的问题,学生们可以采用小组之间进行相互合作讨论的方式来进行解决。在合作中能够提高学生们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们的合作精神,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滕晓洁.生理学教学中研究性学习方法的应用[J].职业技术,2009(9)

[2]张士军.生理学教学中推行研究性学习的探索[J].中国会议,2005(4).

[3]孙小娅,董美蓉,宋悦宁.研究性学习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9(7).

作者:欧瑜 朱崎 单位:湖南省永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