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生理学理论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8 10:15:46

麻醉生理学理论教学研究

【摘要】麻醉生理学是基础的生理学与临床的麻醉学之间的桥梁课程,关于如何提高麻醉生理学教学质量,是非常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传统的教学方法一般都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被动接受,这样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因此我们尝试将传统讲授法与案例式教学及角色互换等方法相结合使用,这样改革教学方法后,确实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并且培养了临床思维,提高了教学质量。

【关键词】麻醉生理学;案例式教学;教学效果

麻醉生理学是麻醉学专业本科学生在三年级第一学期开展的课程,属于麻醉学专业的必修基础课,它是联系生理学和麻醉学的桥梁课程。这门课程主要介绍生理学在临床麻醉、疼痛治疗及急救复苏等方面的应用,并详细讲述麻醉和手术影响机体生理活动的规律,理解出现的相关现象和处理原则,为麻醉学专业后续课程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生理学是二年级第一学期所学课程,它与麻醉生理学息息相关。在麻醉生理学教学中,我们既要带领学生回顾生理学中相关理论知识,又要引导学生去吸收临床麻醉学中的新鲜知识,让他们学会用临床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学会从整体去寻找关键所在。因此在麻醉生理学的理论教学中我们尝试用多种教学方法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尽量培养他们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

1传统讲授法

目前受各种因素影响,我们的授课方式仍然是以讲授法为主,这是一种老师通过语言系统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老师作为课堂的主体[1]。讲授法是传统的教学方法,它传承至今仍然作为主体授课方式被使用,其优点不可忽视。因为讲授法是以老师多年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为基础的,所以老师可以在非常有限的教学时间里,将大量系统专业的知识传递给学生,并且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条理清楚。近年来,老师都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将图片、视频、音频等各种灵活多变的方式融入传统讲授过程中,一方面从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听课热情,另一方面节约了板书的时间,能够有效的利用课堂时间,让学生获取的知识量增加。并且在章节讲述前和章节结束后,老师可以用一些图表进行大体展示和概括总结,有利于学生从总体把握重点知识框架。但是,传统讲授法也有着其不可回避的缺点,就是这种教学方法,老师作为传道者以输出为主,学生被动接受,整堂课师生互动较为有限,学生参与感差,思考过程少,容易使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或者为使课堂效果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尤其麻醉生理学课时较少,28学时,可是书本要求掌握的内容较多,难免讲授速度较快,这些都是造成学生感觉麻醉生理学难学的原因。

2老师与学生角色互换

这种教学方式灵感来自“翻转课堂”,由于课时、技术等条件所限,不能完全采取翻转课堂的模式,但是吸收其精髓,就是要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本门课程讲授时有一个很有利的条件,就是学生已经在二年级系统的学习了生理学的知识,在麻醉生理学理论课讲授时还需要适当回顾,因此老师可以要求学生提前复习下节课将要讲述的生理学知识,然后以随机的方式选择学生上讲台讲述,板书或PPT形式都可以,要求在10~15分钟将所布置的知识点系统清晰的讲述完毕。在这里老师可以要求所有学生都准备,然后随机指派,这样能够让所有学生都找出生理学课本进行知识回顾,避免一部分学生因为事不关己而不复习已学知识,从而影响教学效果。在学生以老师角色讲授完毕后,还需要对老师和其他学生进行答疑,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在麻醉与神经系统章节,神经细胞的生物电现象、神经-肌肉的兴奋性传递以及自主神经的功能、递质和受体是学生可以讲授的;在麻醉与呼吸章节,肺通气的动力、阻力,评价指标及调节,肺换气原理,氧与二氧化碳的运输大部分是学生可以讲授的;在麻醉与循环章节,心肌细胞的生物电活动及生理特性、心输出量及影响因素、血压及调节是学生可以讲授的。这些要求学生复习的内容,部分在麻醉生理中有扩展和加深的内容,老师要在学生讲授后进行必要的补充。实施这种教学方法后,笔者发现了它的很多优点,首先,学生都进行了相对充分的课前预习,而且是以老师的角色去准备,并非走马观花,这样知识点掌握的比较好。在后面章节的讲授中,有些学生积累了经验,学会采用图表来总结,简洁清晰,看到学生们在一点点成长,作为老师还是十分欣喜。其次,这样的授课方式确实能够调动学生的上课热情,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当然,一开始实施时,学生们的恐惧心理大于热情,总怕自己被叫到台上,怕出丑,但是观望期过后,学生们发现,布置的复习内容并不难,而且老师也没有很严厉,最后老师都会做补充。慢慢几节课下来,听课的学生已经能够向讲课的学生提问题,甚至有一次,有同学主动要求讲授,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没有看手机和打瞌睡的同学。这些都已经初步达到了预期的课堂效果。当然,在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学生的准备标准参差不齐,比如有些同学的准备不充分,上讲台后基本就是全程念书,对此现象,老师可以鼓励学生的参与精神,但不肯定内容,并重新将这部分内容总结讲述。这种授课方式的缺点就是在有限的课时里,不能很宽松的让学生尽情发挥,十几分钟来演示生理中部分内容,要求的概括性极高,语句要精练,重点要突出,大多数学生还不能很好地完成。但是正是由于和学生这样的互动,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在整个麻醉生理的讲授过程中,师生配合较好,提高了教学质量。

3案例式教学

案例式教学能够通过具体的情景,使隐形的知识外显,或使显性的知识内化,从而促进显性知识与隐形知识相互转化。对于医学科目而言,这就是将医学理论应用于临床实践,或临床经验方法到医学理论中寻找证据支撑的过程。这种教学方法使基础知识与临床实例联系起来,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感觉到学有所用,注意力较为集中[2]。在案例式教学实施过程中,老师开始仅仅提出简单临床问题,如“在术后麻醉未清醒时,为什么突然改变体位可能会引起心跳骤停?”然后请学生讨论3分钟后,以小组的形式作答。这样可以考察学生是否对前面老师讲的理论知识有所吸收,能否灵活的运用在实践当中。一般来说,如果刚讲完相关理论知识,提出这样简单的临床问题,学生们基本可以很好地应用解答。后来为了更好的模拟临床情形,我们使用罗自强主编的麻醉生理学中完整案例(提前已经将后面参考答案统一收起),要求学生提前查资料,按小组准备答案及问题。在课堂上花费25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行讨论,在此期间,老师起引导、指导作用,鼓励学生自由讨论、争论,最后要求每组有一名同学做最后总结。接下来,老师要对各组简单点评,主要指出重要错误,然后串讲相关理论内容。这样安排一节课,时间比较紧张,甚至在讨论激烈时,时间会超出计划。因此案例讨论课只能安排2~3次,否则理论教学任务根本不能完成。由于大部分案例比较复杂、可能综合几章内容,因此讨论时,需要学生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老师可以指定一部分查阅资料,在讨论及最后总结时,一定要把问题弄透彻了,不能囫囵吞枣。案例式教学确实锻炼了学生的主动思考能力,并逐步学会运用已学理论去解决实际问题,学会将机体先看作是整体,然后再从局部思考问题[3]。在案例教学实施的过程中,由于没有临床麻醉经验并且对麻醉专业知识了解不多,虽然在备课时也向临床麻醉医师请教了相关问题,但是在与学生的临床案例讨论中,也略有无力之感,考虑可以请临床麻醉医生参与教学案例讨论,或考虑自己去麻醉科短暂进修提升业务水平。

总之,由于麻醉生理学比较生涩难懂,未接触临床却涉及好多临床名词及方法。在麻醉生理学讲授中,要灵活使用多种教学方法去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学会通过查阅资料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开拓思路[4-5]。但是,基础理论是临床工作的基石,所以传统授课还应该重点把握,不能一味的为提高学生兴趣而过度关注临床实例,根基不稳大厦将倾。在这里我们已经关注了以往教学的短板,就是老师不断输出,学生被动输入这个缺陷,用各种方法试图慢慢引导学生去思考、去参与。另外,就是我对目前学生创新能力的缺乏也十分关注,试图去寻找一些教学方法去引导,从目前看来,也许在麻醉生理学的实验教学中可以进行尝试。

参考文献

[1]刘国辉,朱小琴,卢佳怡,等.案例式教学与传统生理学教学的有机结合[J].临床医学工程,2012,19(9):1612-1613.

[2]陈林杰,赵宁雨,陈彬科.以案例式教学提升教学质量[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8(1):68-69.

[3]田吉梅,盘强文.案例式教学在生理学教学中的探索与应用[J].现代医药卫生,2013,29(9):1419-1421.

[4]张文靖,刘永,高剑峰.多种教学方法结合提高学生学习生理学的兴趣[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61):323-324.

[5]刘俊,宋树叶,张凯,等.多种教学方法在早期接触临床麻醉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新乡医学院学报,2013,30(9):772-774.

作者:孙艳宏 史君 王锋 薛明明 杨英 张国梁 单位:1.内蒙古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 2.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