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3-28 10:14:07

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改革研究

摘要:为了实现国家及广东省推行的学分制教学改革,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医药健康学院应用美国DQP学历框架编撰了护理专业中人体解剖生理学的课程规范。本文通过DQP学历框架的五大学习领域详细描述了课程结构、预期学习成果和学分分配等情况,对相关课程改革研究有一定借鉴意义。

关键词:DQP;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改革

护理专业是为了培养能立足广州经济开发区、科学城,适应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需求,具有现代护理理念、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一定的求实创新意识,掌握护理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较强的护理操作技能和工作能力,能运用基本护理技术、临床护理技术、社区护理技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护理专门人才。而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是护理专业主要的专业基础与基本技能课之一,是为学习后续护理专业课如护用药理学、护理学基础、疾病学基础等所必须的知识准备。其目的是使学生熟练掌握人体各系统器官的形态结构特征及其相互关系,理解生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训技能,结合护理学的临床实际,加强对人体正常结构和生理功能的认识,为进一步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1DQP简介

美国学历资格框架(DQP)是美国露明纳基金会借鉴欧盟的欧洲学历框架(EQF)并结合美国教育特点的基础上提出的高校教育改革工具。其核心是围绕“大学生获取不同层次学历时被期望应:①知道什么;②能够做什么。”,以更好地适应以后的工作、生活和公民参与等〔1〕。我院专业学历框架主要参照美国DQP的副学士标准,确定五大主要学习领域〔2〕:①专业知识(SpecializedKnowl-edge);②广泛和融合的知识(BroadandIntegrativeKnowl-edge);③智力技能(IntellectualSkills);④应用和协作学习(AppliedandCollaborativeLearning);⑤公民和全球学习(Civ-icandGlobalLearning)。

2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在主要学习领域的学分分配

〔3〕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共有5学分,按照护理专业规范的设计,将学分分配在四个学习领域,其比例为:专业知识∶广泛和融合的知识∶智力技能∶应用和协作学习=2∶2∶0.5∶0.5。学生完成下述学习领域所描述的“专业预期学习成果”,才能获得本课程的学分。2.1专业知识(学分数:2)在专业知识方面,学生应该能够:①用人体解剖生理学的专业知识在临床疾病护理、危急重症护理、手术室护理、生活护理等领域描述护理专业领域的核心理论和实践,并且提供至少一个与人体解剖生理学相关的实例解说,如导尿术。(简称POC1.1;学分数:1.3);②运用人体解剖生理学的数据库、实验设备等工具或方法,去解决护理专业领域内的问题和困难,如分析血液成分,测量病人含氧量等。(POC1.2;学分数:0.5);③基本上无差错地做出护理专业领域的人体器官模型。(POC1.3;学分数:0.2)。2.2广泛和融合的知识(学分数:2)在广泛和融合的知识方面,学生应该能够:①可以阐述人体解剖生理学的现有知识或现有实践的研究进展,如高血压的形成。(POC2.1;学分数:0.5);②运用人体解剖生理学的专业知识描述如安乐死、患者隐私的保护、无名氏患者的无偿救治等争议性问题,解释该争议问题的意义,并且应用人体解剖生理学的概念来阐述自己对该争议问题的见解。(POC2.2;学分数:0.5);③在实施注射操作、无菌技术操作、抢救技术、换药等分析性、实操性或创造性的任务中,使用所学习的人体解剖生理学领域的公认方法,包括依据的收集与评估。(POC2.3;学分数:1)。2.3智力技能(学分数:0.5)在智力技能方面,学生应该能够:界定一个知识主题如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导尿术、药物注射等,并能明确地讲出该主题中涉及的一些观点、概念、理论以及实践方法。(POC3.1;学分数:0.5)。2.4应用和协作学习(学分数:0.5)在应用和协作学习方面,学生应该能够:①书面汇报至少一个案例(心搏骤停与心肺复苏、院外急救等)-自己是怎样将所学的学术性知识与技术技能,应用于实地(实践)挑战;并提出证据或案例,用来证明自己在应用过程中学到新的知识或有其它的收获。(POC4.1;学分数:0.3);②分享或教会同学们至少一个自己在课堂外学来的重要概念(如末期肿瘤治疗、器官复制)或方法(如避孕法)。(POC4.2;学分数:0.2)。

3人体解剖生理学的专业预期学习成果

对应上述学习领域,学生应完成以下课程学习成果(简称SOC)(见表1)。由此可见教师通过每一个可观察、可衡量的预期学习成果(SOC)来检测学生的学习状态,对学生的评判具有一致性,减少人为因素对学生成绩的影响。

4基于DQP学历框架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改革的实施和思考

〔4〕本课程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所以在课程中着重讲解跟急救护理相关的解剖生理知识,并在课堂上演示各种急救技术加深学生的印象。这种学习方式令学生对解剖生理知识掌握更牢固,有学生还根据所学及时抢救了自己的亲人,真正发挥了课程改革的效应。从成绩上也能体现出改革的好处,学生的考试成绩有了大幅提升,分数分布也更符合正态分布规律(见图1)。当然对于课程规范设计改革,现在只是初步阶段也有不够完善的地方,对此需要进行反思,例如:①对soc设计要进一步简化,要更容易进行考核。②教学内容要进行增减,增加与护理专业技能相关的基础知识,减少不相关的知识点。③教学方法要适应新时代学生的学习特点,减少文字叙述,增加图片、视频和动画解说。④教学过程中,要强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不光是学到理论知识,还能自己动手完成实训项目,掌握常用急救技能。使学生学到的知识能灵活应用到生活当中,在紧急时候治病救人。⑤现有评核方法主要是平时考核和实验考核主观性比较多,不够客观,可操作性有待提高。⑥从设计上着重讲解和护理相关的解剖生理知识以便和核心课程融合。

5结论

基于DQP的课程改革,在国外已经实施了一定时间,但是结合本国教育学分制和产业结构的模式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希望能给后来者提供一些参考借鉴作用〔5〕。课改的目的主要是转变思想,从以前的“以教师为中心”改为“以学生为中心”,从新检视教学育人的过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保证教学质量,为医药行业提供合适的人才。目前项目实施时间比较短,成果还需要检测和验证,未来课程改革还需要进一步完善〔6〕。

参考文献

〔1〕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14级实施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的指导性意见.2014年4月.

〔2〕LuminaFoundation.DegreeQualificationsProfile〔EB/OL〕.degreeprofile.org/download-the-dqp/,2015.

〔3〕郑继昌.理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香港:香港理工大学,2013.

〔4〕何静,牛玉清,美国DQP学历框架中国化的探索与实践〔J〕.职业技术,2016,(15)4:13-17.

〔4〕翟树芹,殷明,郑继昌,基于DQP框架的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构建的研究〔J〕.中国市场,2015,(11):32-34.

〔5〕殷明,刘丹青,郑继昌,美国学历资格框架(DQP)述评〔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6):79-82.

〔6〕付珍鸿,结合美国DQP与学分制的电子商务专业规范设计〔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11):13-15.

作者:黄丹丹 孙凯华 单位: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医药健康学院